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給馬總統閣下第二封信/黃享賢專題報導

給馬總統閣下第二封信/黃享賢

[專題報導]給馬總統閣下第二封信/黃享賢

[專題報導]給馬總統閣下第二封信/黃享賢

 

 

 

   很

遺憾給您總統閣下的第一封信並未獲得您任何回應,也許您日理萬機、公務繁忙無暇作回應,祈盼第二封信您能給個書面回應。就下列議題向您報告

        一、國營事業漲價被罵、虧損亦罵。從民間的團體消基會、媒體、名嘴到政府單位如:能源局、國營會、經濟部、研考會、人事行政局、審計部、行政院、立法委員、監察委員等等的單位都是國營事業的公公婆婆,這麼多人在管,您說中油如何企業化?如何自主?油價漲時我們不能反映成本,年底虧損就把責任推給中油員工,說:中油員工沒有效率、人事費用高、福利好……等等污名化。中油員工配合政府的政策穩定國內物價,不分晝夜的二十四小時的輪班工作,來達成政府所交付的使命,我們的努力與配合竟然得不到政府部門一絲的肯定。國營事業力挺的馬政府是這樣的是非不分,對國營事業員工做出親痛仇快的事!我們情何以堪!

        二、可否建議總統:在立法院修改國營事業管理法,讓中油跟台塑石化一樣享有企業化的獨立經營空間,不受外界不當的干預。政府對中油的要求就是要有獲利。等年度結算中油有獲利,就把盈餘全部回饋給國人,類似像今年發放消費券給國人一樣。如此政府對中油的稅收並未減少,可以避免窮人(未開車者)去補貼富人(開大車用油量大者)拉近貧富差距。真實反應國際市場價格以價制量,讓國人養成節約能源的觀念。國營事業的盈餘全數分配給國人,以落實國營事業是全民的資產。這樣的作為又可顯示馬政府照顧人民的德政,對您

2012年的連任是非常正面的。可以真正顯示中油員工的績效,如果我們還是虧損,要撤換董事長、總經理或中油員工全體降薪我們都虛心接受。這樣六贏的政策對政府、國人及中油員工都是正面的,希望馬政府慎重的考量是否可行!

        三、請馬總統全面調查為何中油

97年度會虧損1,393億,並把真實的情況告知國人。是中油員工不努力造成的?政府政策性任務使然?前消基會董事長,即您提名的現任監委程×宏利用民粹操弄所致?希望您能要求監察院王建?院長派員調查,但應排除程×宏監委,因為他也是被調查的對象。

        四、您提名的監委程×宏先生,在消費者基金會當秘書長時就開始用民粹來干預中油的油價政策,因為打擊中油的油價政策而聲名大噪,由消基會秘書長升官到副董事長與董事長,再經過閣下您精挑細選而成為監察委員。沒想到貴為柏臺御史後還是沒改變風度與氣質。對中油的糾舉還是用在當消基會董事長時的那一套,利用大型看板找來媒體大肆作秀一番,把監察院那麼公正神聖的地方當作消基會在玩。所糾正的案子幾乎都是五、六年前審計部對中油的質疑的老案子,中油該改善的已改善,該說明的也說明清楚了。這種舊案重炒的糾正案,只會毀了監察院的威信。讓國人瞭解我們少數監委支領人民高薪,卻只會炒冷飯(舊案重提)。程×宏監委如果對中油糾舉的態度不是用公正、客觀的方式,而是用挾怨報復的心態。那他將會是您能否連任的最大的絆腳石!祈盼總統閣下您能加以約束!監察院的功能為監督各級政府做好各項施政工作,用彈劾與糾舉來要求各級政府依法行政。中油並非不能接受糾舉,如果中油有過失我們當然會虛心接受糾正,但如果是用過去的恩怨來挾怨報復,中油14,000多位員工將無法接受,擇日台灣石油工會必會到監察院拜會王院長。

        五、程×宏監委在當消基會董事長時對中油的油價打壓是情有獨鍾。對同樣是經營油品事業的台塑石化則從未有過任何的批評!他如果真心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台塑油品的價格跟中油同步,台塑石化在國內市場不賺錢時,不顧國內用油人的權益,把大量的油品全面外銷以賺取大量利益。這種不顧國內用油人死活的企業,未見程×宏監委有任何批評!反倒是默默在配合政府政策在做虧本生意的中油被程大監委罵得體無完膚,這樣沒有是非與正義感的人,您提名他當監委,對國家是否是正面,值得深思!本來在立法院要通過監委名單時,台灣石油工會很多工會幹部都建議動用立委在立法院把他否決掉!但,當時的莊理事長獨排眾議,他抱著與人為善觀念,他相信程×宏進入監察院後,應不會對中油挾怨報復!看來莊爵安理事長是看錯了人囉!

        六、希望馬總統閣下能責成監察院王建

煊院長,好好調查程×宏監委與台塑的政商關係,我們合理懷疑他是在幫台塑石化來打擊中油、消滅中油。好讓台塑石化獨佔台灣的市場。您看程×宏監委的作為跟他在任職消基會董事長時的作法如出一轍,製作大型看板引來媒體,說:中油連九漲,國際油價下滑時沒有跟著下滑,把人民當提款機,這種用民粹不負責任的說法,竟然出自馬總統任命的監委。對中油來說:是刀刀斃命,連親綠的媒體三立大話新聞也配合程×宏監委的演出大肆批評中油,進而延燒到對馬團隊執政的惡意攻擊。中油公司沒有把人民當提款機。中油若不反映國際油價,將造成國庫的損失,也是全民的損失。倘中油賺了錢也是提繳國庫,中油員工也不會多拿一份或中飽私囊。請程大監委不要把國營事業當成私人企業。我倒覺得程大監委一直把台塑企業當成國營事業,一直在偏袒他。希望王院長能好好的調查,正人之前必先正己,否則監察院將變成『煎茶院』。

        七、針對程×宏監委提出的糾正案,本人提出說明以正視聽:

         1

、程大監委說:中油油價自5月2日起至7月3日連續調漲九次,但這段期間國際油價仍有下降,卻不見國內油價降價。國際油價是連漲八次,但是每次中油調漲都要遵守能源局的規定,調漲後的油價不得超過亞鄰最低價,所以每次漲幅都未調足。用第九次國際油價下跌,來補漲先前未調足的部份。等補漲先前未漲足的部份之後,於7月11日中油立即下跌汽油1.2元、柴油1.3元,並未把消費者當提款機。國內政局已經夠亂了,希望程大監委不要再用煽動性的言論來搞民粹。

         2

、中油於民國90年確實有函報經濟部,定有計劃人力目標值為11,612人。但是,那是中油公司已達民營化的人力。目前中油並未民營化,政府交付的政策性任務繁雜,還是必須有人力去執行配合。再加上配合政府政策如:國光石化的成立需要人力去規劃、推動並協助環評通過、配合台電使用乾淨能源政策LNG(天然氣)接受站的建廠如大潭接受站及永安接受站的擴充與台中港接受站的成立都需要人力、能源局要求中油在民國101年要蓋好55座加氣站,目前已完成在營運的有7站,這些也需要人力呀!

         3

、程大監委說:中油用人費實在『虧很大』並不是事實。中油95年度用人費用為206億約佔營運成本3.4%、96年度用人費用為198億約佔營運成本3.0%、97年度用人費用為177億約佔營運成本2.2%。中油就是因為無法反映國際油價,才多次作節流的工作,員工工作量是有增無減,所以我們的人事成本逐年降低就可以驗証一切。中油的用人費用沒有虧很大,反而是員工的『?牲虧很大』。

         4

、中油員工工作性質大部份都是二十四小時輪班制,如煉油操作、輸油、運油、加油站賣油及探勘打井,這些人都是在原單位待到退休,加班費並未因要退休而增加,更何況中油公司已管制到不近人情!

         5

、程大監委因為在消基會時用民粹來干預中油油價政策,導致工會前往消基會抗議,因而對台灣石油工會懷恨在心。所以藉此機會來杯葛工會,試圖用糾正案來瓦解工會。台灣石油工會的會務,不是由中油員工來擔任,難不成要找消基會人來當會務,更何況工會與事業單位本來就是一體的。難道您不希望台灣的企業勞資和諧嗎?希望王院長用基督徒的愛心,化解程委員心中對中油的恨,一個心中充滿怨恨的人,在行使職權時,是無法達到客觀與公正的。

          6

、職工福利金的提撥完全依法,近幾年來由於您程監委的努力,終於把中油員工福利金的提撥,由0.15%降為0.09%。中油14,000多位員工永遠都會記得您對中油員工的德政!

         7

、監委發現(應該不是您程大監委),中油員工50歲以上佔56.53%、40歲以下才佔12.61%,呈現人力老化及經驗斷層現象。這是過去十年來人事行政局以中油要民營化為由遇退不補的結果。也是中油員工多年來心中的痛,多年不補新人,導致每位員工一個人要當兩個人在用。如今還被程大監委糾正說中油人員不精簡績效不彰,實在令人氣結!以上六點與第七點有矛盾之處,顯然第七點提出者應是洪昭男與李炳南監委。算是比較公正、客觀有良心的柏臺御史。

         8

、程大監委在7月13日自由時報A3版對外放話說:他下一步要盯中油浮動油價,又說以前在消基會當董事長時苦於拿不到中油的資料,現在貴為大監委可以隨時拿到中油任何資料,要置中油於死地的空間可說無限大。也可以由此驗證,程大監委是把監察院當消基會在玩,他對中油各項的糾正都是挾怨報復,還對外放話說要彈劾中油董事長,這跟黑道耍狠放話有何差別?王院長也應注意!程大監委若把中油商業秘密提供給台塑石化,那中油不是死得很難看。

         9

、程大監委說中油的油價是不合理的!那為何中油97年會虧1,393億元,就算中油一整年員工都不支薪,還是虧損1,216億元。這個油價是不合理!不合理到血本盡出。是消費者把中油當做提款機。

        10

、程大監委如果繼續混淆視聽,將會對馬政府造成很大的傷害,這點馬總統應為識人不明而負責。程×宏監委找來親綠媒體(自由時報)以A3版全版聯合親綠的學者大罵馬政府,中油員工被?牲事小,馬政府被攻擊漫罵,可會影響2012年能否再度執政。程×宏監委絕對是馬政府最大的不定時炸彈!以上所提希望馬總統閣下給予正視,並確實約束程×宏監委的言行,以免他再作出親痛仇快的事。親綠電視台(三立)已把他視為打擊馬政府最佳的好幫手。過去東部一位民眾買不到火車票上網請您協助,您都會伸出援手協助。更何況過去全力支持您進總統府的國營事業工會,只要求您替中油員工伸張正義主持公道!並為如何讓國營事業企業化的經營,開拓一條康莊大道。

最後僅祝總統閣下 政躬康泰、國運昌隆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 黃享賢敬上

2009/7/13
 
 
 

 

[專題報導]給馬總統閣下第二封信/黃享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