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肥貓再現?替罪羔羊?資本主義國家政治危機的轉移/編輯室篇首語

肥貓再現?替罪羔羊? 資本主義國家政治危機的轉移/編輯室

 

 

  5

月專屬勞工的嘉年華慶典-例行的表揚活動、遊行等,在台灣高失業率陰影下黯然渡過,全產總五一反失業大遊行的訴求,在6月11日的後續協商上,因政府的缺乏誠意,勞團憤而退場,在天母農訓中心門口短暫的記者會上表示將持續抗爭!

B.Guy Peter

在《政府未來的治理模式》(The Future of Governing-Four EmergingModels)指出了四種模式:市場式政府、參與式國家、彈性化政府、解制型國家,當然沒有國家是採取純粹的單一模式,而是多少都因地適宜的採取混合組成,不可諱言的,這是資本主義國家在合理化其經濟統治的最佳理論,市場、參與、彈性、解制等詞彙無一不是風靡近代的民粹魔咒,合理化的正是對弱勢的剝削!合法化的正是資本家在經濟上的特權,為了經濟成長何者不可以犧牲!政權再次移轉,但移轉不了的是右傾的資本主義路線,全球經濟風暴給予政府官僚更多的施政空間,官僚巧妙運作民粹的結果,就是在政策取捨上傾向資本家、漠視勞工,面對「經濟滑坡」可以輕易地提出解決辦法就是要勞工共體時艱、就是要掏大眾的口袋補貼資本家,以避免「資本罷工」所造成的政治危機;這種不公義、不平等的做法在全球經濟危機的陰影下,對社會大眾產生了「寒蟬效應」,但被剝削迫害的情緒是需要找尋宣洩出口的,政府透過媒體將這種社會的外在矛盾轉化成內在矛盾,讓人以鄰為壑,變成洩憤標靶的可以是-個人、族群、企業…等,而政權的穩固才是終極目標。

        油電二家公司在此波群眾情緒轉移過程中成了受害者,以二家鉅額虧損的狀況可以看出其營運是嚴重違反市場機制,不能反應成本、只談社會責任,但其下場慘烈,也違反了平等原則-相較於大幅盈餘的私營企業而言,「肥貓」、「油蟲」、「不苦民所苦」等批評蜂湧而至,嚴重打擊員工士氣。國營事業替政府平抑物價、穩定經濟是其使命,但在過程中政府悶不吭聲,讓苦撐的國營事業員工橫遭非議,實欠公允!

        鑑此,本會王理事長表示,政府應讓油品價格回歸到市場機制運作中,而其盈餘所得則可採消費券發放方式回饋社會大眾,較諸凍漲、緩漲嘉惠用油量多的「富人」會更符合公平正義原則;王理事長更建議政府應考慮降低油品的貨物稅,不要讓中油自行吸收國際原油上漲的成本。政府要展現「苦民所苦」的作風,調降油品貨物稅正是時候!

 

 

[篇首語]肥貓再現?替罪羔羊?資本主義國家政治危機的轉移/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