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勞動價值及工作尊嚴莊理事長邀集15家產業工會理事長連袂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戴國榮專題報導

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勞動價值及工作尊嚴莊理事長邀集15家產業工會理事長連袂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戴國榮

[專題報導]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勞動價值及工作尊嚴莊理事長邀集15家產業工會理事長連袂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戴國榮

[專題報導]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勞動價值及工作尊嚴莊理事長邀集15家產業工會理事長連袂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戴國榮

[專題報導]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勞動價值及工作尊嚴莊理事長邀集15家產業工會理事長連袂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戴國榮莊理事長主持本次拜會國民黨黨部的會議。 [專題報導]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勞動價值及工作尊嚴莊理事長邀集15家產業工會理事長連袂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戴國榮工會幹部陳述意見。

 

 

       98年1月8日下午,莊理事長邀集台電、台水、北市水、台糖、台鐵、中華郵政、菸酒、航空業、華航、台企銀、華南金控、一銀、土銀、台銀及中央存保等16家分屬經濟部、交通部、財政部國公營事業工會理事長,連袂赴國民黨中央黨部拜會吳敦義副主席,就近期少數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不斷將國營事業績效獎金與社會觀感做連結,要求各部會縮減國公營事業員工獎金、福利之不當發言及作法,表達強烈不滿並遞交陳情書,內容如下:

受文者:中國國民黨吳副主席敦義

主旨:陳請 貴黨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相關勞動權益及工作尊嚴,請 鑒察。

說明:

    一、近期全球景氣衰退,社會輿論及媒體嚴厲批判國公營事業長期績效不彰,竟有部分黨籍民意代表不斷引述錯誤資訊,誤導社會大眾乙事,不僅影響國公營事業員工工作士氣及勞動尊嚴,更引發國營事業員工強烈反彈。

    二、工會認為,國公營事業向來配合政府政策,善盡社會責任,執政團隊理應為國公營事業員工之強力後盾,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相關勞動權益。惟部分黨籍民意代表不僅未為政策辯護,且將國公營事業員工當作廉價的鬥爭對象,造成國公營事業形象嚴重受損,員工亦備受委屈及羞辱,致國營事業員工已對政府執政團隊產生強烈之不信任感,恐對 貴黨形象造成負面影響,不利未來組織發展。

    三、爰石油、台電、台水、北市水、台糖、台鐵、中華郵政、菸酒、航空業、華航、台企銀、華南金控、一銀、土銀、台銀及中央存保等16家分屬經濟部、交通部、財政部國公營事業工會理事長,連袂拜會 鈞長,除充分表達國公營事業員工心聲外,亦陳請 貴黨延續長期照顧國公營事業員工之政策,並給予善意回應為祈。

    莊理事長於會中強調,國公營事業績效獎金制度實施20年,面對社會輿論的撻伐,完全看不見執政團隊為政策辯護,甚至還以「社會觀感不佳」為由,將國營事業當成最廉價的鬥爭工具,已嚴重傷害員工的勞動權益及工作尊嚴。因此,莊理事長對執政黨提出多項建議如下:

1. 國民黨中央黨部應行文立法院黨團強力約束黨籍委員言論,並行文行政部門要求捍衛政府政策。

2.持續力挺國公營事業員工相關勞動權益,包括績效獎金制度之合理化、推動公保年金制及公務人員兼具勞工身分適用勞退新制。

3.監督執政團隊落實國家重大經濟投資,包括推動國光石化科技公司等。

    而吳敦義副主席在聆聽各工會理事長提出之建言後,做出回應如下:

1.

執政黨肯定國公營事業員工長期對國家所做的貢獻,將提醒黨籍立法委員多瞭解國公營事業,避免提出歧視性主張。

2. 針對公保年金制,考試院關中院長已責成銓敘部積極推動中。

3. 有關國公營事業工會幹部所提意見,將親自向總統及行政院劉院長反映。

後記:

    這陣子,大家都很悶,感慨「國營事業」為何老被當成最廉價的鬥爭工具,只因為今年景氣特別不好,以致當媒體把「企業裁員風潮遍佈全球,及國內許多企業勞工在放無薪休假,只為保住工作權」的現況,拿來和「國營事業的工作穩定,還有獎金可以拿」做對照,自然形成強烈對比(不管比較基礎公不公平);再加上少數民意代表刻意炒作,民眾在資訊有限的情況下,「社會觀感不佳」的氛圍當然會形成。就如同油價問題,我們依據「浮動油價機制」原則辦理,油價只要漲了,民眾就痛罵沒有「苦民所苦」;我們遵循政府「油價凍漲政策」,致營運出現巨額虧損,民眾就痛罵「績效不彰」。千錯萬錯都是中油的錯,任憑工會及公司再怎麼解釋都是枉然。因為,社會變了,變得功利;因為,社會變了,變得自我。過去,人們很容易相信別人,因為相信「人性本善」;現在,人們選擇不相信別人,因為相信「人性本惡」。凡事都先懷疑別人說的話、或合理懷疑別人是有其他的動機,讓自己每天活在猜忌別人、防衛自己當中,庸人自擾。

    面對外在艱困環境,有會員說,我們必須採取激烈抗爭手段捍衛員工勞動尊嚴,我同意,不過「還我勞動尊嚴」的抗爭和失業勞工「給我工作」、或被裁員勞工「還我工作權」的訴求做比較呢?!社會會站再哪一邊,又會支持誰?答案十分清楚。低調,是因為不敢輕忽「社會觀感」的殺傷力,即使它只是個抽象的名詞,但那是人民最直接的感受(即使已被媒體過度渲染),而且是會傳染的。惟工會沒有悲觀的權利,尤其,在捍衛會員相關勞動權益及工作尊嚴上,總會有辦法,也會有所作為!我們認為,中油必須有所改變,「改變」才有希望。就如同馬斯洛曾說: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今天,我們一旦選擇一起改變,就已經決定了三年後的中油發展及自己的生活。

    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曾說,我不是白的、不是黑的,我的顏色是「夢想的顏色」。或許我們可以將它改成,工會不是藍的、不是綠的,工會的顏色是「希望的顏色」。當我們在擔心與憂心不可控未來的強大壓力時,應該善加利用被激發出來的潛力,運用這股力量,為中油、也為自己創造「機會」。但是,我們必須先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同時,我們還必須相信週遭的同事、長官們「大家都做得到」,願共勉之!

 
   
   

 

 

[專題報導]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勞動價值及工作尊嚴莊理事長邀集15家產業工會理事長連袂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戴國榮

[專題報導]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勞動價值及工作尊嚴莊理事長邀集15家產業工會理事長連袂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戴國榮吳敦義副主席回應工會幹部建議。

[專題報導]捍衛國公營事業員工勞動價值及工作尊嚴莊理事長邀集15家產業工會理事長連袂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戴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