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工會運作實習側記…談國營事業民營化/徐敏豪勞工議題

工會運作實習側記…談國營事業民營化/徐敏豪

 

   
 

        首先很榮幸能在石油工會實習,在這裡吸收到許多企業勞工界相當多的知識議題。最近因國際油價的議題使得中油公司飽受波折,而國營事業總是被大眾貼上標籤,每當國際上有動盪影響到社會大眾的利益,國營事業總是首當其衝的被作為指標。像是中油公司去年與今年就一直受到媒體大眾的關注,國際油價的波動,嚴重的影響到台灣石油龍頭中油公司,不斷的被媒體大眾放大以及撻伐,中油不管怎樣做就是不對。在還沒進入石油工會之前自己也受到媒體大眾傳播的渲染,認為中油在剝削我們,因為自己也是騎車上下課所以也對此特別在意。不過來到工會後,才瞭解到其實中油公司也受到不少的委屈,中油公司並不是所謂的營利事業,而是在市場機制當中扮演平衡調和的角色,也就是說中油公司一直在承擔這個社會責任,而台塑石油早已逃離。

尤其在國際原油一直不斷持續上漲時政府還一度的凍漲,使得中油公司呈現客人來得越多則虧損越多的奇特現象。個人認為,中油已經善盡國營事業的責任了。許多媒體一直要求中油把油價計算機制透明化,讓大眾瞭解汽油當中的成本換算,中油公司也配合大眾要求,不過許多媒體還是認為此公式不可能僅只如此,但想一想,要是賣汽油能有那麼可觀的利潤,為何台灣僅只有中油及台塑這兩家石油公司,台塑在計畫要參與石油市場時還很有信心的放話說油價一定會賣的比中油便宜一到兩塊,但如今呢?台塑早已把石油市場轉做到外銷去了,並不如當初所說定的那樣,而國外石油廠商也都不敢冒然的進入台灣這塊市場,因為在台灣並沒有所謂的那塊大餅,這也證明只有中油一直持續在從事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這也是國營企業不可避免的挑戰。

        民營化這名詞已經在各國當中成為一種議題,到底國營事業是否都需民營化?而又如何做出取捨?這當中包含著許多重大且影響民生的問題。國營事業的任務原就是替國家政府製造盈餘並且平穩社會市場的機制。當一國營事業體已經慢慢失去它所應具備的意義時,適時的做出應變改革是必須的,不然只會替國家政府國庫帶來赤字支出,而此時民營化就產生重大的影響,政府將其股份釋出51%以上由民間企業來認購,政府不再是執行者轉而成為股東,由民間企業掌控經營,而當他成為民營企業時所具備的任務就展轉不同了,變成是以營利為其主要目的,所做的轉變都是以賺錢為其第一要件,也不再受國家政府政策的干擾影響,績效可能會隨之提升,這就是民營化的好處。而到底哪些國營企業是真正需要民營化?這就是政府必須精細的評斷考量。

中鋼及中華電信相繼的民營化後,許多人漸漸把矛頭指向中油,希望中油也能隨著中鋼及中華電信的腳步跟著民營化,但中油民營化真的對國家政府人民有好處嗎?汽油是現代工業重要的燃料用品,不管是交通運輸、製造業等等都息息相關,可說是現代不可或缺的一種能源,尤其是最近國際油價浮動劇烈,若是交由民間企業執行恐怕油價一公升早已突破現今的價格,因為民營企業並非慈善團體,他不會為了怕影響社會大眾而採取凍漲,他所做的一定是立刻調漲反應成本;而中油則是因應政府的政策採取凍漲,先緩和社會大眾情緒及平穩物價水準,充分的發揮出國營事業應有的責任義務,如果中油已民營化了,我想產生的風波及對大眾的影響可能不僅如此而已。不僅大眾運輸業、計程車司機可能紛紛歇業停運,連以汽機車代步的上班族都將荷包大失血,況且中油公司這招牌在國際上也擁有不少的價值,豈能隨之將其轉讓。

        中鋼及中華電信的民營化都具有不錯的效果,但是還是讓人質疑政府把這兩家公司民營化的作法是否正確。中華電信在台灣擁有專門的電話網路線路,這是歷經多年才有的建設,沒有任何技術可以取代,許多廠商都必須向中華電信承租線路,而政府卻將其民營讓人摸不透想法,或許也因為台灣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因素,連帶影響到國營企業的政策實施。在國外有著許多國營事業民營化失敗的例子,比如英國的自來水公司民營化後,水費整個調漲,且住在偏遠地區的民眾管線設備更是嚴重缺乏,甚至連水費要比都市地區更貴,這反而帶給社會大眾反效果的影響。因此政府對具有提供民生必需任務的國營事業,應仔細考量民營化後所帶來的影響。

        民營化還有個重大的影響,那就是在國營事業底下的員工。公務人員的性質之一就是不會被任意資遣,在國營事業底下就業保障是非常高的,可是一但即將要被民營化,隨之而來的可能就是裁員減薪了。此時工會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工會力量的強大與否以及員工們夠不夠團結都是很關鍵的。在石油工會實習後,我感受到工會龐大的運作體系以及工會所必須面臨的種種問題。在台灣私人企業的工會力量實在非常的單薄,也由於員工對工會認知的不夠深入往往不知道其需要性,還有就是員工們的向心力不夠。工會運作當中資金佔很重要的一部份,而資金的來源就是由各位會員所繳納的會費,俗話說有錢好辦事這點在工會立場也是一樣的。一般的企業團體作業都是由上往下發令,而工會則是相反是由下對上發起,維護員工的權利、爭取利益就是他們的目的。

在石油工會當中我看到了真正工會的本函,工會就像個大家庭一樣大家是彼此牽連在一起共同對抗資方,越是團結所帶給資方的壓力越是強大。當中油民營化計畫書即將被送往審定時現任莊理事長發揮出工會強悍的作風將此民營化程序給擋下,有任何損害員工權益的一律予以否決,讓我相當的佩服!也參觀到二分會所召開的理監事聯席會議,許多勞工代表紛紛發表意見讓我感受到整個會議的專業度,主席與代表之間的應答都是那麼寫實。恍然大悟瞭解到工會存在的意義是多麼重大,並非只是兒戲,而是關係著一萬多位的員工們的權益,一想到這就覺得工會是如此承擔著深責大任。

        在這深深體會到許多勞工相關議題,吸收到不少社會職場上的經驗,也聽到各位工會處長們述說著自己的人生經歷、歷練,以及想法,並且傳承給我們,著實覺得自己成長不少。不知為何一個月一眨眼的就過了在這的一切都讓我感到非常豐富愉快,彷彿感覺自己也快融入石油工會這個大家庭裡了。由於來到石油工會讓我對勞工及工會有更進一步的深入瞭解,在此非常感謝石油工會給我這次機會實習學習到許多在學校看不到的事物,這在我人生當中會是個值得回憶的一段經歷。

 

 

[勞工議題]工會運作實習側記…談國營事業民營化/徐敏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