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專題報導

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莊理事長與主席團共同主持會議。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會場全景。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莊理事長透過翻譯了解各國勞動 情形。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與會各執行委員聽取ICEM之區域活動報告。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大會秘書處以簡報方式報告一年來的活動執行情形。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莊理事長聆聽ICEM各會員工會代表之發言情形。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與會日本工會代表專心聆聽報告。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成員大合影。

 

 

        ICEM一年一度的亞太區域會議2008年於越南河內舉行,莊理事長率同筆者於6月4日從桃園中正機場出發,於當日下午抵達越南河內國際機場。甫抵達機場,ICEM亞太區聯絡人皮禎善先生及來電致意,並邀請莊理事長參加當日之晚宴。莊理事長當晚即應邀參加由ICEM所舉辦的歡迎晚宴,並與重新加入ICEM的澳洲礦業能源工會秘書長Peter Murray先生以及列入觀察名單的紐西蘭工會代表Robert Reid先生進行面談與交流,莊理事長並與紐西蘭代表提到上個月帶領本會模範勞工參訪紐西蘭一事,對於紐西蘭之風土民情相談甚歡。此外,由於去年舉行亞太區域執行委員的選舉,所以2008年至2011年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成員略有變動,例如日本方面新加入的成員有小柳正治先生、南雲弘行先生;新加坡則由G.. Rajendran先生取代Tomas Tomas先生;印尼總工會理事長Sjaiful先生也在此次會議中正式成為執行委員;尼泊爾代表因Binda小姐目前參與尼泊爾憲法起草工作,而由Jitendra Jonchhe先生代表出席。餐敘後,莊理事長便前往飯店下榻,為隔天的亞太區域會議作準備。

         6月5日ICEM2008年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正式開始,主席團由日本落合清四主席領銜副主席莊理事長、亞太區祕書長佐藤良雄先生、總部祕書長Manfred Warda先生以及皮禎善聯絡人組成主席團共同主持會議。本次亞太區域會議共有17個國家,40餘位工會代表出席。開幕致詞由主席落合清四先生、地主國越南總工會理事長、總部祕書長三位代表致詞,簡介了本次會議的議程以及重點議題後,便由大會秘書處進行ICEM2007年度的全球活動工作報告。

         ICEM總部全球報告由總部祕書長Manfred Warda先生代表報告,由於本次會議主要係亞太區域議題,故秘書長Manfred Warda先生只簡單報告總部遷移至瑞士日內瓦事項以及比利時總部辦公室目前的銷售情形以及總部財務狀況後,便由主席落合清四先生繼續主持會議。

        接著由總部勞動派遣研究員Araya女士進行關於尼泊爾勞動派遣議題的專題報告。由於尼泊爾不久前才脫離君主體制,進入共和政體,所以特別作了一個專題報告。筆者整理如下:

        在尼泊爾有一些當地的勞動派遣單位,為非技術性工作如苦力、挑夫和助手等提供非技術性勞工。這些勞工大部分是由當地的勞動派遣單位提供的,而這些勞動派遣單位事實上就是與當地有關的地方政治領袖,目前有四家勞動派遣單位提供非技術性勞工。很多大型企業組織、大型商業大樓、銀行、私立學校、大學及其分校的大部分保全人員一直是由這些勞動派遣單位所提供的。

        基本上派遣勞工是在固定薪資與計件論酬制度下工作,資方是一次支付他們一個月或一天的薪水。這些勞工大部分都會被派去做非機械操作的勞力性及危險性之工作,而不是做跟長期性勞工一樣的工作。不管性別如何,派遣勞工都是被派去做勞力性及危險性的工作,他們都必須在受污染的環境中工作。因此不分男女,他們都受到勞動派遣的影響,都是在固定的條件及情況下工作,缺工的時候就領不到薪水。由此看來,女工因正當理由如分娩及懷孕等請假時會比男工受更大的影響。 

       派遣勞工大部分在很多工廠中都會被派去做勞力性及危險性的工作,正常來說,特別是在一個工廠裡,這些派遣勞工會被看待成無經驗、無特殊技能的勞動力,所以他們對於不同機械的危險性及工作環境可能就無法暸解和熟悉。因此,職業安全對他們來說變成是最重要的議題。於是尼泊爾總工會陸續為工會會員共同舉辦不同的課程,使他們了解職業安全與健康的問題。 

        尼泊爾總工會有一個非常清楚的立場,就是派遣勞工不該使用在任何長期性的工作。這在勞動法裡也有提到,法律是有明文禁止的。儘管法律有明文規定,雇主還是會誤解法令而僱用派遣勞工。資方聯盟幾次試著想改變現存的勞動法規的名稱為勞動彈性市場,工會是持反對意見的,截至目前工會成功阻止了勞動法規的修改。 

        中午休息過後,會議繼續進行勞動派遣議題的探討。由ICEM所屬丹麥電力工會秘書長Jorgen Juul Rasmussen先生報告其對勞動派遣全球化的研究,筆者亦整理如下:

一、組織及會議召開情形:ICEM歐美區域勞動派遣小組於2005年正式成立,同年並於韓國首爾召開勞動派遣區域會議;2006年於印度成立勞動派遣工作室;2007年於印尼雅加達再度召開勞動派遣區域會議,同年也於泰國曼谷世界大會會期中召開ICEM勞動派遣研討會。

二、亞太地區勞動派遣議題之活動方針:ICEM是第一個開始研討勞動派遣議題的國際性工會組織,而亞太區域的勞動派遣議題更是ICEM總部的優先議案。勞動派遣正在全球各地不斷的蔓延,勞動派遣勞工不斷的增加,這也會造成工會會員的不斷減少,而這些勞工卻無法組織工會。所以,ICEM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例如:與想要採用勞動派遣勞工的企業主協商、嘗試將勞動派遣勞工轉換至正式勞工、組織勞動派遣勞工的工會、要求勞動派遣勞工也同樣享有與正式勞工相同的勞動條件。

三、組織:工會的力量來自於會員,所以組織工會、增加會員是我們永不停止的任務。我們不能去期待潛在的會員會來詢問如何入會,我們必須主動去尋找他們。所以,對於勞動派遣的勞工朋友我們要去積極爭取他們的加入。同時,我們也要確保我們能給予他們一些利益。簡單來說,我們在組織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接近潛在會員,並讓他們了解何時可以加入我們以及何時開始訓練課程。此外,我們必須增加能見度,舉辦各項活動,強化地方工會的運作,鎖定特定階層的組織工作。

四、結論:

1.      擬訂多元方案,以因應各種狀況:事情不會只有一種解決方案。

2.      持續舉辦各項活動,並持續提高勞工意識。

3.      傳播勞動派遣者有關其權利的知識。

4.      舉辦會務人員的教育以及訓練,提高會務人員素質以解決各項議題。

5.      不停地強化組織工作。

        結束了勞動派遣議題的專題報告,主席特地邀請越南總工會的代表來針對越南目前的經濟狀況以及越南總工會的組織運作進行報告,筆者整理如下:

一、越南的經濟現狀:

       越南目前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人口約8千3百萬人。越南目前著手進行重建計劃以及市場經濟已經超過20年了,其國民生產毛額平均成長率在最近的5年都達到了7%以上,2007年更是達到了8.48%之高點。而來自76個國家的外資總額也達到了700億美元,越南目前與超過220個國家或經濟體有經濟與貿易關係,2007年1月更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國之ㄧ。

    但是這樣的經濟發展也引發了一些社會問題。例如越南於2007年時物價指數上升了12.63%(與2006年12月相比),進口赤字也於2007年時高達124億美元。到了2008年初,1~3月的國民生產毛額成長率仍然維持7.4%的高水準,但是物價指數卻也在同時比2007年12月又上升了9.19%。也就是說,在越南政府致力於發展經濟的同時,通貨膨漲的壓力以及貿易的赤字已經不斷地對越南的未來提出警訊。

二、越南總工會簡介:

越南總工會(VGCL)成立於1929年7月28日,每5年舉辦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行政執行委員會成員共150人;主席團成員共17人,包含1位理事長以及5位副理事長。擁有20個國營產業工會以及64個省(市)工會聯合會,2007年底在組織運作上更提早一年達到上次會員代表大會(2003~2008)通過的「招募一百萬新工會會員計劃」目標的重大成就,目前越南總工會會員人數已經超過6百萬名會員。 

越南目前面臨的議題與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相同,例如工會能力的建立與訓練、全球化的挑戰、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能源的逐漸短缺等。比較特別的是,越南還有通貨膨脹嚴重以及勞工本身專業知能不足的問題。所以越南總工會的積極目標在於有效率的提升勞工技能、捍衛勞工法律上的權益、建立更有計畫及穩定的工業關係、降低80%的勞工意外與職業傷害,進而對國家經濟提出貢獻。而越南總工會在2008~2013年的實質目標是繼續招募150萬名會員、使所有企業的70%設立工會以及讓超過70%的企業簽訂團體協約。

聽完了越南總工會代表的國情報告之後,議程進入提案討論的部份。本次亞太區域會議只有兩項提案:

一、審理新進會員工會的加入申請

 決議:通過印尼水泥工會、印尼造紙工會聯合會以及巴基斯坦中央採礦工

 會的加入申請。

二、決定下屆亞太區域會議地點以及主辦國

     決議:暫定於2009年6月假新加坡舉行。

        會議最後由落合清四主席宣布所有議程結束,並邀請各國工會代表上台拍攝大合照,象徵亞太區域的各國工會領袖的團結與合作。會後,地主國越南總工會邀請各國代表前往參加其特別為各國嘉賓所精心設計的歡迎晚宴。莊理事長更受邀擔任晚宴的開幕嘉賓,代表ICEM總部為晚宴進行開幕致詞。宴席中,各國嘉賓伴隨著越南傳統歌舞,舉杯同歡,更加深了同為亞太區域國家的感情,也謂此次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劃上完美的句點。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莊理事長與越南石油工會理事長合影。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莊理事長與地主越南總工會理事長餐敘。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莊理事長以ICEM世界副主席身分致晚宴開幕詞。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亞太區各國代表會後餐敘。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莊理事長與越南總工會理事長合影。

[專題報導]ICEM2008年亞太區域會議與會紀實(文稿及相片)/劉人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