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能源戰略.經濟霸權.帝國主義三重奏下的石油煙硝(下)/勞子謬勞工議題

能源戰略.經濟霸權.帝國主義三重奏下的石油煙硝(下)/勞子謬

 

 

[勞工議題]能源戰略.經濟霸權.帝國主義三重奏下的石油煙硝(下)/勞子謬

 
  圖3-俄羅斯與中國、哈薩克、塔吉克、烏茲別克等國也形成陣線來增加對抗美國的實力  
   
 

阿富汗問題

  當

俄國發現裏海石油儲量,就積極介入阿富汗事務,才可將裏海石油輸出至印度洋,也是造成數十年蘇阿戰爭的原因之一。美國政府看到此危機,所以CIA訓練與資助包括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在內的恐怖份子集團,他們在八十年代早期曾擊敗俄羅斯。

        美國的反恐策略在穩固控制中東與南亞油田,並把前蘇聯中立化。同時俄羅斯由於國力較弱,只能坐視美國入侵阿富汗,但俄羅斯已經加入上海企業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該組織會員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塔吉克、烏茲別克等國),來增加自己對抗美國的實力,來維持傳統中亞霸主的地位。

        在阿富汗的戰爭裡,老布希安插自己的人馬進入阿國接管該國事務。Karzai任優尼科公司(UNOCAL)1 高級顧問期間,即與塔利班(Taliban)協商要打造一條從土庫曼經西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的油管。天不從人願,塔利班的實力不足以控制整個阿富汗,不能提供穩定的政治環境,也不能夠為上述公司提供打造「跨國油管」的良好服務。

        2002年,老布希政府於是又透過巴基斯坦大使Wendy hamberlain與巴國石油部長Usman Aminuddin接觸來延續油管計劃。老布希宣佈將持續駐軍阿富汗(才能以軍力維護油管設施),為確保該計劃迅速執行,美裔阿富汗人Zalmay Khalizad2 被指派為國家特別安全顧問。

        2003年,阿富汗的反恐之戰目標在烏茲別克與阿富汗建立永久軍事基地,其後也許可能會陸續鎖定伊拉克、敘利亞、伊朗、南美與其他地區3。

波灣戰爭問題

        1990年在蘇聯一夕變色之後,喪失了天敵的美國新自由主義帶著和平民主的笑臉,大步邁向波斯灣。1991年的波灣戰爭在戰後以防衛科威特之名,確保伊拉克南方油田。這使得為標準石油公司控制的科威特能比戰前有雙倍的產量。加上伊拉克西部沙漠被發現有多過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儲量,在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之前,伊拉克每日生產三萬桶原油,並透過聯合國監視的一項資助伊拉克難民的食物與藥品計劃,以變相的方式將石油運到世界市場。

        海珊在被美國擄獲之前,持續出口石油到敘利亞。而美國是敘利亞最大的石油買家,因為伊拉克出口的石油屬於低硫石油。這使得伊拉克一年可以從敘利亞、約旦、土耳其走私石油與賣油掙得15億美金而脫離聯合國的管束。海珊的做法挑戰到美國的利益,他的存在無意成為美國佈局中東的絆腳石。

        2001年911事件之後,布希政府堂而皇之將伊拉克列為反恐之戰的名單,GE與其他美商,像

Cheney’ Halliburton經手進口伊拉克貨品與服務的正當性中賺了數十億美金4。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英美帝國主義採行一套策略來控制全球能源與全球戰略要地:

        1. 賣軍備給各目標國家或區內組織

        2. 民主化該地,並宣稱為民主之戰。如入侵巴拿馬、科索沃、阿富汗、波斯灣

        3. 通常設置永久性軍事基地:用來控制能源與鄰近國家。

        形成 軍火—民主—軍事基地 三位一體的能源/反恐控制策略。

中國問題

        號稱新興世界工廠的中國也想透過支持中東國家達到對抗美國的目的。中國藉著提供巴基斯坦軍備來阻止標準石油公司/布希帝國主義在中東持續的擴大。亟需大量原油發展經濟的中國,也積極與伊朗、俄羅斯洽談油礦合作開採事宜。

        中國早已與日本爭奪與俄羅斯合作開採西伯利亞地區油礦的機會,而且為了在石油爭奪戰上「超英趕美」,還自闢「管道」積極布局。

        根據中國中新社報導,中國目前正沿著聞名世界的「絲綢古道」建設一條能源大通道,取得新疆和中亞國家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能夠源源不斷輸送到中國東部與中部地區。

        此外,根據中國《財經》雜誌報導,中國可能於2005年3月,和伊朗簽價值1千億美元的石油開發合約,共同開發伊朗亞達瓦蘭油田。美國華盛頓郵報對此指出,這項交易固然讓中國在全球尋求新能源有所收穫,但也會讓布希政府孤立伊朗及促其打消核武計畫的努力,變得更加困難。

        因為石油資源有限,油價因國際情勢與國際七大油商的寡占下動輒飆漲,中國也加入「搶油」的行列。如果上文引述屬實,中國在中亞、在西伯利亞、在中東與不同的國家串聯購油的同時,在政治層次上,也擴大了自己的連結面形成與美國對抗的形勢力量,另一個「肉食性國家」也開始在各大洲伸展觸角。

        但標準石油公司/布希帝國主義可以不用理會中共的威脅,因為他們已經控制了伊拉克油田, 也同時看守著敘利亞與伊朗。布希政府以反恐策略之名入侵伊拉克的作為,不過是美國好不容易藉著911事件的機會合理化介入中東事務的理由。根據福斯卡的說法,「對美國來說主要對手有三個:歐盟、俄羅斯和中國。當美國打阿富汗、打伊拉克,或許將來打其他國家的時候,其長遠目標不是抓到賓拉登或消滅恐怖組織, 而是遏止其他三個主要對手。」

南美佈局-以哥倫比亞為例

        美國不只專注於中東部局,反恐之戰成為美國擴張政經軍事勢力的合理藉口,反恐大旗也推展到南美的區域。舉例來說, 布希政府盯住哥倫比亞, 並將花費9800萬美金保護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P e t r o l e um) 4 8 0英哩長的油管

7。該油管從哥倫比亞第二大的油田通向加勒比海。小布希政府更將花費1 3億美金給哥國政府來打擊所謂「販毒恐怖份子」( d r u gterrorists)。根據美國官方說法,2001年Cano Limon輸油管被炸了個大洞,所以該油管關閉了266天。這是由於哥倫比亞武裝革命組織(The Revolutionary ArmedForces of Colombia)在過去15年內破壞油管的行為所致。

        在中東,美國以賓拉登為藉口入侵阿富汗,現在美國介入哥倫比亞的藉口就被談成「打擊危害哥國民主與治安的民族解放陣線」等組織的戰役。然而事實上,對哥國當地的草根組織來說,他們要捍衛的是自己的土地與工作權利,進而挑戰到美國石油公司的利益,並非美國市民。所以在這脈絡下來看,美國石油帝國主義所要奪取的仍是石油的資源。

        依據美國能源局的統計

8, 哥國石油生產從80年代的每日10萬桶到1999年已經上漲到每日84萬4千桶,生產率上漲了750%。所以哥國與鄰近富含石油的國家成了帝國主義的目標,像委瑞內拉、厄瓜多爾。從這三國進口的石油目前已多過於從波斯灣進口的數量。

        再細看布希政府在南美的反恐之戰其實並不像摧毀塔利班一樣的打擊那些「販毒恐怖分子」,反之,他們之間存在著共生的關係。華爾街與布希政府倚賴從國際販毒交易裡轉匯的數百萬美元來作為企業收入與選舉獻金;而販毒恐怖份子每年至少有100億美金的黑錢需放入華爾街銀行或投機事業那裡幫忙洗錢。

        根據隸屬美國國會的總審計局對花旗銀行所做的1998年報告中指出,花旗銀行已為了墨西哥客戶秘密匯款9000萬到一億美金的未證實販毒所得,用許多「聰明的法子」來掩蓋資產的流動

9。石油帝國主義不只造成直接的血腥衝突,並ㄧ方面也造成第三世界間接的生態與氣候變遷環境威脅。石油集團摧毀了哥國的雨林、部落文化與生計。哥國政府立法允許西方石油公司佔有油井四周5公里的土地。因此7百萬公頃哥國土地為石油公司所有與租用,一千萬公頃土地被授予給石油公司。共計1700萬公頃的哥國林地用來服務石油跨國公司,原居地的原住民、土地與社區卻因法律之名而喪失房舍、賴以維生的社區、土地與文化,帶來貧窮、失業、破產與流離失所。

重檢台灣現行的油價政策

        台灣現行的油價政策,到去年上半年度為止,中油因為採行平抑物價的作法,由於國際油價大漲,導致虧損200多億;下半年度9月26號另行推動浮動油價,以每週一西德州原油的浮動價格為調整的指標。自去年實行至今年七月以來,已經浮動了37次。消基會自去年即對浮動油價漲多跌少提出疑問,民眾也質疑荷包不漲,油價卻頻頻看漲,浮動油價的合理性問題。

        由於石油產業是涉及供應各級中下產業生產運銷的基礎工業,一國的油價政策本應由國家統籌,來維持合理的供給價格。然而浮動油價機制卻是政府卸除了油品供應公共財的角色,讓油價隨著市場價格波動。固然短期內可以對石油產業確保績效;長久看來,若一個國家的油、水、電若不能維持公有性質,這些資源在市場私有化以後,將可能帶來自由經濟學派所謂的自由競爭短期的榮景。但請別忘了,資本的邏輯是利潤率累積,當市場經過自由競爭的階段,大型或者跨國資本併吞小型石油資本,石油市場又將走向壟斷性質並為外資所掌握,油價也成為民眾與政府無法控管監督的巨獸。若狀況發展至此,實非百姓之福。

        菲律賓的石油市場在1996年四月通過了去管制化法案,比較石油去管制化政策的初期,2 0 0 6年柴油牌價比過去上漲了416%,汽油牌價則上漲了350%。去管制化讓油價飛升,並對國家經濟與民眾生計產生莫大衝擊。這情況更由於三大石油卡特爾的壟斷而雪上加霜。

        如前所述,世界的原油供應與價格為石油七姐妹等跨國公司與英美先進國家所壟斷,台灣的油品價格與供應近97%操持在外資手中。未來由於中東局勢的緊張與石油資源的稀少性,國際油價看漲的幅度將更可能到達每桶100美元的歷史新高。油價政策的當務之急在回歸照顧民生與工業的公共財角色,政府以一帖油品市場自由化的作法,來解決台灣中油公司因平抑物價所造成的虧損問題的萬靈丹是極端粗暴的決策思惟。

        國有化是否就是營運績效的反義詞? 這個命題在北歐的經驗裡卻是反証,挪威的電力事業至今仍維持100%的國有化,大部份為水力發電,低蓄水量的公司透過有剩餘電力的現貨市場購買電力。因為建立了值得信賴的電力現貨市場,所以電力契約的交易價較能反映供給與需求的狀態。挪威經濟發展所需要的電力密集產業被允許在市場交易外,可以低價訂定15-20年的契約, 使這些產業不受市場坡動影響( 請參閱台電工會 電業自由化國際經驗2007.7.31)。所以台灣的油價政策,定位于國有體制才能真正照顧各級產業的成本與需求,才能真正創造長遠的共同遠景與未來。

小結

        石油這種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在先進資本主義國家與大型石油集團將它設定為20世紀的主要能源形式之後,這場轉換萬古太陽能的過程與石油的爭奪戰爭卻是以第三世界的人民、土地與生態資源為代價,來成就所謂的「石油世紀」。從能源觀點來看,中東之所以成為世界火藥庫,不僅是所謂「以巴」的種族衝突,關鍵在於該區域蘊藏豐富的油源,也是通向中亞、西歐、南亞石油管線的輸油要津。因此佔有或控制石油產地與運輸,也就掌握了「工業血液」,控制了工業生產主要原料與石油價格。對英美政府與幾大石油公司來說,中東成為他們爭奪石油的戰場,藉著控制中東地區來達到牽制競爭對手的效果。

        這齣劇碼已經延伸了一個世紀,除英美列強之外,俄羅斯與中國也加入了爭奪的行列,或在中東地區之外另尋壟斷石油的區域;對於被壓迫的中東居民來說,人民或政府自主要來掌握能源的自決與行動,長期以來卻被美英帝國主義扶植親英美的政權將外來剝削轉化為地區性的族群矛盾或招來特務機構的分化打壓,直到美國與所扶植的當地勢力塔力班政權利益擺不平,爆發所謂911事件,也使英美長期以來不平等的中東政策所造成的苦果卻讓中東與美國兩地無辜的人民來承受。911事件給予美國合理的理由進行全球反恐之戰,美國終於得到機會可以依照各地區的不同矛盾打造不同的反恐策略,對內解決軍火工業生產過剩的矛盾;對外,將全球視為禁臠以反恐之名再次擴大其經濟、政治、軍事勢力。

        台灣由於身處島國石油仰賴進口,在國際石油集團壟斷油價下,台灣不能自外於全球連動。在世界石油集團與先進國競逐石油利潤率的動機裡,加上本世紀石油急劇匱乏,高油價時代即將來臨。當此之時,才需要國家進場來維持油水電的宏觀調控,以確保石油基礎工業的永續經營來穩固各級產業原料成本與照顧人民的基本需求。

1.作者按:優尼科公司是一加州based的公司,擁有4 6.5%中亞瓦斯公司的股份,計劃構築一條從土庫曼

越到巴基斯坦的油管,估計花費19 0億美金。而Kar z ai是南巴基斯坦地區的領袖,也是中情局的密友。

2.Khaliz ad是伊朗前國王Z ahir Shah之子,R AND公司顧問,也是塔利班政府與優尼科公司間的掮客。

3.請參閱新型英美石油帝國主義 The New US - Br itish Oil Imper ialism, Norman D Livergood.

ht tp:// w w w.hermes-press.c om/impintro1.htm

4.同上

5.請參閱 新浪雜誌 郭恆祺 <替代能源產業商機看好 比爾蓋茲下一隻金雞母?>ht tp://maga zine.sina.

c om.t w/ winmoney/288/20 0 6 - 03 - 02 /ba4761.shtml

6.請參閱 新華網 新美帝國主義:布希的反恐戰爭和以血換油 20 0 6.6.30

7.美國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r p.)是一家從事油氣和化工業務的大型跨國公司,在

《幸福》雜誌評選的19 9 8年度美國5 0 0家公司中名列第25 5位,在19 9 9年揭曉的全球24個行業中331

家最受讚賞的公司,名列14家化工公司的第10位。 該公司在世界各地15個國家開展油氣勘探開發和生

產,在7個國家有4 3家工廠進行石油化工、聚氯乙烯以及專用化學品的生產。 公司總部設在加利福尼亞

州洛杉磯,現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Ray R.Irani。 19 97年和19 9 8年公司銷售額分別為81.02億美元

和65.9 6億美元。請參閱 現代化工 20 0 0 Vol.20 No.1 P.47- 5 0

8.請參閱新型英美石油帝國主義 The New US - Br itish Oil Imper ialism, Norman D Livergood.

ht tp:// w w w.hermes-press.c om/impintro1.htm

9.同上

       
 

 

[勞工議題]能源戰略.經濟霸權.帝國主義三重奏下的石油煙硝(下)/勞子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