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從本次越南罷工事件省思台商與越勞之關係/艾凡那夫勞工議題

從本次越南罷工事件省思台商與越勞之關係/艾凡那夫

[勞工議題]從本次越南罷工事件省思台商與越勞之關係/艾凡那夫

[勞工議題]從本次越南罷工事件省思台商與越勞之關係/艾凡那夫

[勞工議題]從本次越南罷工事件省思台商與越勞之關係/艾凡那夫越南工廠勞動環境。 [勞工議題]從本次越南罷工事件省思台商與越勞之關係/艾凡那夫越南首都河內一景。

 

 

   今

年(96年)九月底到十月下旬這段長達三周的時間裡,越南再度爆發了讓台商心驚膽顫的罷工潮。從同奈省開始蔓延至邊和、鈴中、神浪、同安、新加坡等工業區,單是平陽省就發生48起罷工,其中台商佔了最大宗,共有16家。也就是說,台商被罷工的工廠就佔了總罷工廠數的三分之一。

        台商方面,認為已依照越南勞動法規定給予越籍勞工該有之勞動條件,一直搞不懂為何越南勞工要罷工。想到了最後,不是歸咎於越南勞工的「民族性」低劣,就是怪罪越南政府效率不彰。但是,根據研究者調查,台商老闆們都認為台商工廠的勞動條件已經比越南工廠好很多了,但卻沒有受訪的工人希望繼續留在台商工廠工作。為何會造成這樣的認知落差呢?其實,目前胡志明市及周邊地區的基本工資依地區不同分為71萬、79萬及85萬(越南盾)三種等級,台商基本上跟著基本工資走。也就是說,雖然台商在基本工資上符合越南勞動法的規定,但是也幾乎都只是給到最低工資的水平。台商老闆們都說符合越南勞動法的規定,但工人卻說他們必須拼死拼活才拿得到最低工資。

        此外,許多大工廠都說嚴格遵守越南規定的勞動法,以免吃上官司或遭到罷工。但是在加班方面卻根本就嚴重違反越南勞動法,要求工人每天來上班,一個月沒有任何一天的休假;即使假日來上班,薪水也沒照規定的給兩倍;不僅如此,在計算加班費用時,還把千元以下的數目一律捨棄,以此方法來偷取工人的零頭工資。所以在這樣壓榨的情形下,再相較於其他外商公司的待遇,如日商是主動在基本工資上再加5萬越南盾。自然沒有越南勞工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願意到台商工廠上班。

        不過假如純粹從工資高低來比較的話,外資公司基本上應該待遇比較高,照道理說,勞動條件在外資企業並沒有較差,而且越南私營工廠勞動條件更差的話,為何多數罷工都發生在外資企業身上呢?所以由此可知,有些時候,工人罷工也不盡然全是為了待遇,而是企業文化起衝突。舉例來說,近年來中國大陸出口退稅由過去的1 7%調降為6%,甚至有些地區完全取消,導致許多原先在中國的台商以及大陸廠商來到越南。而這些從中國大陸來的很多傳統產業的企業主大多財大氣粗又沒唸什麼書,更沒興趣研究什麼勞工法令,於是在執行勞動條件上就不免會有偏差;更發生有企業主在盛怒之下,用鈔票打工人的頭,然後丟在地上讓對方去撿的情事。四年前最嚴重的平陽省盈得木器廠的罷工事件,起因就是該廠未依勞工法給足50%的加班費,結果連離職工人都回來與現職工人一起罷工示威。

        當然這次罷工潮的起因主要是越南物價指數陡升8.8%,再加上正值耶誕節前的出貨高峰期,工人手上捏有要脅廠家的籌碼,再加上上述由來已久的勞資問題,遂致罷工風潮一發不可收拾。在政府無力也無心解決的狀況下,罷工似乎已經被「準合法化」了。所以如何有效解決越南的勞資爭議,以及如何達到勞資雙方的利益平衡點,就有賴前往投資的台商的智慧了。

        筆者再藉越南事件檢視在我國工作的越勞勞動狀況,並以淡江大學教授的田野調查為例:有一個越南女子曾經在台灣鹿港的工廠裡工作過兩年,每天工作從早到晚要做十二個小時,連週休一日都沒有。而她每個月在台灣的基本工資一萬五千多元是拿不到的,只有額外加班的加班費才是她的實際所得。所以她辛苦工作兩年,其約三十八萬的基本工資都扣掉移工的住宿費、法定台灣仲介服務費、越南國稅、勞健保費、台灣政府所得稅、體檢、護照、台灣簽證、良民證、訓練費、機票等費用後,大約也只剩兩三萬台幣而已,而剩下的這些錢卻又都被台灣與越南的仲介瓜分掉了。所以,基本上如果沒有加班,來台灣工作的前兩年是一毛錢也沒有的。只有一部份運氣好的人,得以工作到第三年,才開始有錢賺。

        由上例可知,外籍移工,不僅被越南與台灣仲介剝了兩層皮,來到台灣後,繼續被工廠剝另一層皮。台灣的仲介賺一半的移工薪水,越南的仲介賺百分之四十,台灣的雇主則賺百分之十外加肯日夜工作的馴服勞動力。有一句話可以恰當地形容這樣的情形:「第一世界菁英結合第三世界的菁英,打造出一個聯合壓迫第三世界底層社會的全球政經結構。」

        台灣自來便以身為民主自由的國家為榮,也強調注重人權。但在關注勞工問題上,卻是如此地漠不關心。美國國務院最近公布的世界人權報告,提到了台灣慘不忍睹的外勞勞動狀況。而去年河內的國際移民組織( I O M ) 舉辦一場「台越外勞過程」討論會,包括美國、澳洲的外交人員、越南官員、國際勞工組織、UNFPA、國際NGO團體,對於台灣嚴苛的禁止轉換雇主政策,都覺得不可思議。從之前的高雄捷運泰勞罷工案,到不斷發生的外勞遭受仲介剝削問題,包含台商到國外設廠的勞資議題,吾人理應正視世界這種「富人壓榨窮人」的社會M型化趨勢,透過輿論以及國際勞工團體的力量,為消弭剝削勞工的行為而努力。

引用網址:

1.越南社會文化學習網 http://blog.roodo.com/hongzen63

2.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8/4/n79l.html

 

 

[勞工議題]從本次越南罷工事件省思台商與越勞之關係/艾凡那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