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良好的勞動條件才是創造經濟的基石/編輯室篇首語

激好的勞動條件才是創造經濟的基石/編輯室

 

          年節將屆,台灣面對著2008年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只看到了兩黨針對入聯與否與候選人相互攻訐的惡鬥外,與台灣人民最切身的勞動政策卻仍無聲地淹沒在兩黨的口水戰中…。

        政府未來將引進100萬外籍高級人力,來達到技術升級和壓低勞動成本的目的,若照此政策來走,則未來人力派遣不單單使用在國內的邊際勞動力和傳統產業上,連原本在勞動市場具優勢的高階人力也將以外籍勞動力來填補,意味著未來台灣的勞動階級將受到全面性的衝擊;中產階級有淪為新貧階級的危機,造成台灣社會經濟力萎縮,而M型社會轉趨明顯,本會希望政府當局能正視不當勞動政策所造成的嚴重性。

        無聲的另外一端是「勞動派遣法的推動」:政府亟欲將勞動派遣法就地合法。相關部會的理由是當前勞動市場上,勞動派遣業已是大勢所趨,若不加以立法控管將會危及邊際勞動力的就業安全。然而,綜觀台灣十幾年來的勞動條件是勞動彈性化大行其道,從終身雇用制一步步退守到part-time、外包、人力派遣業。在勞動派遣合法化後,資本必然尋求更低勞動力成本的缺口突圍,勞動條件將更加彈性化,更遑論勞動保障。政府若仍只以企業資本積累為考量,台灣的勞工能再退到哪裡?

        此外,在面對最近恆加假油風波,本會除立即採取必要之行動,降低社會對我之負面效應,確保會員權益外,並已要求中油公司對外做出具體回應,釐清社會疑慮,以免損及企業形象。另有關95年度經營績效獎金的爭取,本會自去年台灣中油公司因應政府要求抑制油價而開始出現大幅虧損時,即強烈要求主管機關修正「經濟部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決算無盈餘或虧損之事業,不發給績效獎金之不合理規定。

        莊理事長堅持“績效獎金必須如實反映員工的努力”的概念,持續奔波於公司及相關部會的協商;績效獎金辦法歷經莊理事長與各級幹部們一年多鍥而不捨之強力爭取後,終於獲得行政院同意修正為:虧損事業計列政策性因素後有盈餘之事業,仍得核算發給績效獎金。此空前之重大性突破,也確保了中油員工領取經營績效獎金之權益。

        而本會亦於12月6日召開臨時理事會,親率理事會、勞工董事及各分會常務理事等幹部赴經濟部拜會,由陳瑞隆部長、謝發達次長、國營會許瑞

?副主委等官員親自接待,陳部長於會中宣佈台灣中油公司95年度績效獎金已正式發文,其結果符合工會之預期。

        時值歲末年冬,敬祝各位讀者:明年鼠年行大運,新春佳節愉快

 

 

[篇首語]良好的勞動條件才是創造經濟的基石/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