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用所該用的/紀佳雄勞工藝文

用所該用的/紀佳雄

 

 

        日

常家庭或工商業用電的來源除了核能、水力及風力外,尚有火力發電。而火力發電的原料主要為煤、柴油、燃料油或天然氣等。火力發電時會產生造成全球暖化的六種溫室氣體之一的二氧化碳。目前由於火力發電仍然是主要的電力來源,為此,世界各國無不儘力在提倡要節約能源,俾能間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進而減緩全球暖化的惡化。

        浪費能源就如同毫無意義地把燃料燒掉一樣, 亦即如同把鈔票燒掉一樣地可惜。我國政府為了照顧民生, 用電價格並沒有讓人民感覺出電價貴到受不了的程度。因此,常可見到浪費能源的情事,例如在大白天時,便利超商的室外走廊燈仍然亮著、檳榔攤前面的廣告用綠色日光燈整天未熄燈,甚至令人感到不解的是見到台北某大學宿舍外逃生用樓梯的日光燈在白天也沒關燈,我國的大學生竟然黑心到對環保漠不關心的程度。

        由於能源的浪費,牽涉到與社會大眾相關的全球暖化護問題,因此想借此宣導從前在國外求學時所見到、學到,而讓自己受益無窮的「用所該用的」理念。

        記得在1 9 6 0 年代, 美國由於介入越戰, 使美國變窮了, 例如研究經費被刪減;另外,當時美國也感到生活環境品質日漸惡化,生態學教授的環保課程內容,雖然有些學生尚不認同,但也獲得很多人的贊成,導致筆者所就讀的學校開始回收舊報紙、收入頗豐的校醫把壞了的鞋子送修後再穿、學校建築物不再整天不關燈了,並且開始鼓吹學生「用所該用的」,不要浪費的理念,進而推展到整個美國社會,例如見到有人把舊信封拆開,反面再製成新信封,使資源回收再利用。

        在國外旅遊,筆者常遇到所住的旅館離開房間時, 把插在入口處的鑰匙取出後, 室內燈即全部熄滅, 即是「用所該用」的設計;另外,在不少國家的機場走廊,常看到在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其走廊是沒開燈的,則是種「用所該用」的管理。人人最好能對公物、能源的使用能養成「用所該用」的習慣,例如配合行政處財產管理組正在宣導的影印紙撙節使用,或者公司能調查所印的雜誌、書籍是否有超出需求量,如超出時,決策者能則予以減量,而避免造成能源的浪費(因紙張的生產也需要能源)等。「用所該用」的節儉、不浪費美德如能加以落實執行時,將對自己、對公司、對社會及對環保皆有助益。

 

 

[勞工藝文]用所該用的/紀佳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