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老年津貼排擠掉國民年金制/朱明鑑勞工權益

老年津貼排擠掉國民年金制/朱明鑑

 

 

        內政部規劃新版「國民年金法」草案, 5 月2 日將送到行政院審議, 併同勞保年金拍版定案。國民年金的投保費率, 敲定為6 . 5 % , 投保民眾從2 5歲起,月繳新台幣6 1 8元。年滿6 5歲、投保滿4 0年者,每月可領國民年金新台幣7,603元。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 政府目前發放每人每月新台幣5 , 0 0 0 元老農津貼, 另外尚發放每人每月新台幣3 , 0 0 0 元敬老津貼。無論老農津貼, 抑或敬老津貼,受領的一方純粹屬於「無償取得」,毋庸事先經過投保繳費的程序,就可以平白領取上述的金額,那麼他們怎麼可能對國民年金有興趣?

        此外,立委選舉在即,有關敬老津貼的法案,朝野立委紛紛進行競價,一口氣提出2 5提案,同時大幅調高敬老津貼的金額,形同「白吃的午餐」。似此背景下,欲有效推動國民年金法,不啻屬於癡人說夢,其反彈的聲浪必然很大。畢竟國民年金的來源,純粹來自個人所繳納的保費, 取之於自己、用之於自己,完全沒有占到任何便宜。

        相對於老農津貼與敬老津貼,稱得上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唯獨國民年金必須自行負擔保費,兩者實在不可同日而語。人類是善於比較的動物,由儉入奢易,而由奢入儉難,一旦習慣於敬老津貼的領取,然後責成彼等支付國民年金的保費,確實比登天還難。況且國民年金的月領金額不高,對多數人言之味如雞肋一般。

        如果於老農津貼與敬老津貼等,尚未發放之前,即已實施國民年金制度,那麼會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反對者不多。如今與之背道而馳,為了政策買票的結果,不惜逆向操作,先推出老農津貼與敬老津貼等措施,俟國民年金制度搬出檯面,卻已是讓國人倒盡了味口,日後能否真正落實,在在令人存疑!

 

 

[勞工權益]老年津貼排擠掉國民年金制/朱明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