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勞工議題

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印尼勞工部部長Erman Suparno致詞。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印尼勞工部部長為ICEM亞太區會以敲鑼之方式開幕。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ICEM亞太區域各國代表踴躍與會。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左起為Sjaful先生、本會莊理事長、Sato先生、Ochiai先生、Manfred Warda先生、皮禎善先生、Binda小姐。

 

 

         

I

CEM之2007年亞太區域會議今年6月18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源於2006年假台北富都飯店舉行的亞太區域會議之決議,2007年之ICEM亞太區域會議由印尼FSPKEP工會主辦。由於台北至印尼雅加達航行時間需5個小時,於是本會莊理事長於2007年6月17日即率本會會務人員劉人瑋搭機前往印尼雅加達,準備參加為期一天的ICEM亞太區域會議。

        莊理事長與筆者於6 月1 7 日下午抵達印尼雅加達機場, 本會事先與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O P I C 印尼分公司方面聯絡, 由O P I C 公司印尼代表林以文先生安排接機事宜, 為本會代表團省去不少交通上的麻煩。印尼首都雅加達(J a k a r t a ) 位於爪哇島西北部, 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人口9 0 0 萬,面積約6 3 0 平方公里, 是東南亞最大的城市。 雅加達又稱「椰城」,在西元5 世紀時這裡只是一個小漁村, 如今的雅加達已是一個國際化的大都市。由於雅加達市佔地廣大, 儘管莊理事長與筆者下褟之飯店已是較為接近機場之飯店, 仍然花了近兩個鐘頭才到目的地。在飯店附近與林以文代表共進晚餐並交換一些意見心得後, 便回飯店休息以準備第二天的正式會議。

        1 8 日的會議由I C E M 亞太區域主席落合清四( O c h i a i ) 先生、F S P K E P 理事長S j a i f u l 先生、K S B S I 工會代表、I C E M 總會秘書長Ma n f r e d Wa r d a先生以及印尼勞工部部長主持開幕儀式。I C E M 亞太區域主席落合清四先生表示本次亞太區域會議由於共同事項議題較多且有選舉議程, 遂不採取去年由各國報告國情報告之方式進行會議。其後分別由印尼F S P K E P 工會以及K S B S I 工會兩大地主單位表達歡迎之意後, 便由印尼勞工部部長以敲鑼之儀式正式宣佈開幕典禮禮成。

        開幕儀式結束後,便進入I C EM全球活動報告之議程, 並由I C E M 亞太區域主席落合清四先生、副主席本會莊理事長、總部秘書長Ma n f r e d Wa r d a先生、亞太區域聯絡人皮禎善先生、F S P K E P 理事長S j a i f u l 先生以及亞太區域監事佐藤良雄( S a t o ) 先生組成主席團, 共同主持本次亞太區會。秘書長首先公佈了比利時總部新的內閣人事異動:J e a n n e t t e V a n D o n g e n先生接任計劃部;J i m C a t t e r s o n先生接任國際組織事務部;C a r o l B r u c e小姐接任婦女事務部;K e m a l O z k a n先生接任化學及橡膠部門。介紹完新的人事案之後, 秘書長便進行財務報告, 並報告今年5 月份主席團暨行政執委會決議有關總部辦公室搬遷的議題。亦即擬將I C E M 總部辦公室遷移至瑞士日內瓦以節省日後之開銷以及促進與其他國際勞工組織之交流合作。

        再來就是關於世界大會的籌備討論事宜, I C E M 四年一度的世界大會是I C E M 工會最高決策機關, 所有重要決策以及行政人員之選舉皆由世界大會決定及產生。秘書長也向與會成員報告世界大會會期的議程。莊理事長更於會中積極運作參與, 並爭取於大會開幕當夜晚宴定名為「台灣之夜」。「台灣之夜」將由台灣石油工會主辦, 宴請近千位各國與會代表,期能為台灣發聲, 提昇我國在國際會議中之能見度。

        而在討論對於世界勞動情勢中關於契約工日益增加的議題方面,秘書長也報告了目前總部的執行狀況:I C E M 方面要求雇主在進行勞動派遣以及契約工的僱用時必須要與代表工會進行協商, 並且更加注重勞動派遣及契約工所帶來的有害影響,鼓勵I C E M 的會員工會將此議題列為首要, 並在團體協約中化為具體的文字以規範之。此外, I C E M 總部也積極促使全球工會聯盟( G l o b a lU n i o n F e d e r a t i o n s ) 以及新成立的全球工會議會(G l o b a l U n i o n sC o u n c i l ) 會同I C E M 在聯合國下的國際勞工組織( I L O ) 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t h e O r g a n i s a t i o nf o r E c o n o m i c C o o p e r a t i o n a n dD e v e l o p m e n t ─ O E C D ) 行動之前進行共同的活動來對此議題的國際性標準施加壓力。

        進行完秘書長的總部全球報告後便稍事休息用餐, 下午的議程則於1 點3 0 分開始進行, 由亞太地區聯絡人皮禎善先生進行亞太區域報告。亞太區域的組織現狀如下:-主席:落合清四先生-副主席:莊爵安先生-監事:佐藤良雄先生-總部區域聯絡人:皮禎善先生-亞太區域總國家數:2 6-有I C EM所屬工會之亞太區域國家數:1 7-I C EM亞太區域總會員工會數:7 3-與I C EM有進行交流聯絡之亞太國家:中國及越南-現任區域執行委員會成員:落合清四(I C EM A P)佐藤良雄(I C EM A P)Ma n f r e d Wa r d a(I C EM)皮禎善(I C EM)莊爵安(台灣)山下米三(日本)中島悅雄(日本)J o o - Y o u n g K i m(韓國)N a i m Mo h a m e d(馬來西亞)R o b e r t o P a d i l l a(菲律賓)B a l a T a m p o e(斯里蘭卡)B . K . D a s(印度)T h o m a s T h o m a s(新加坡)G r a m e C l a r k e(紐西蘭)D a n i e l U r a i(斐濟)P h u p h a k a R a w a(泰國)B i n d a P a n d e y(尼泊爾)Muhammad Suhail(巴基斯坦)Q u a y y a m(孟加拉)Tony Maher(澳洲─世界大會後正式加入)稻桓眸(婦女委員會)Aranya Pakaphat(婦女委員會)Uma Swaminathan(婦女委員會)B i n d a P a n d e y(婦女委員會)Lim Siew Choo, Alice(婦女委員會)L o r a i n e U s h e r(婦女委員會)

        皮禎善先生報告完組織概況後,進入提案討論議程:

        議程一、修改章程事項:修訂I C E M 亞太區域章程第4 條有關亞太區域會議當然成員增加「區域聯絡人」; 第5 條關於區域行政執行委員會當然成員增加「區域監事」以及「區域聯絡人」; 第6 條關於世界大會期間召開之區域研討會之應討論事項增列「應選舉區域監事」一項以及增訂第7條:「1 . 區域聯絡人與區域監事應負責區域組織的行政事項以及所有的文件、出版物。2 . 區域聯絡人與區域監事決定重大或緊急事件時應與區域主席協商。3 . 區域聯絡人與區域監事應於諮詢區域主席意見後組織及召開區域會議。」

        決議:通過。

        議程二、選舉2 0 0 8 - 2 0 1 1 年之世界副主席、執行委員以及區域監事,再報世界大會通過:

        選舉結果:-副主席:落合清四先生、莊爵安先生-區域監事:佐藤良雄先生-行政執行委員(選名義5席及候補五席─以國家為席次單位)日本兩席、印度一席、韓國一席、菲律賓一席、馬來西亞一席、新加坡一席、澳洲一席、紐西蘭一席、斯里蘭卡與尼泊爾共佔一席(輪替)

        三、決定下屆亞太區域會議地點以及主辦國:

        決議:越南 河內市

        會也代表台灣於選舉完成後的其他討論事項中提出台灣的勞動現狀與亞太地區的各國工會代表分享, 書面資料如下:

2007年台灣整體勞動情勢報告

報告人: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 莊爵安

一、整體勞動情勢

        截至2007年3月止,台灣地區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指標整體摘要如下:1.平均勞動參與率:58.14﹪指十五歲以上民間人口,男性為67.28﹪,女性為49.19﹪。2.平均失業率:3.78﹪男性為3.96﹪,女性為3.54﹪。人數為40萬2仟人。3.就業結構比:農業佔5.28﹪,工業佔36.74﹪,服務業佔57.99﹪。人數為1024萬3仟人。4.外籍勞工人數:341623人。

二、工會20 07年推動各項訴求

        1.調高基本工資,保障所得安全工資是勞工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因此,工會要求政府應提供完善的社會安全制度,例如保障勞工的所得水準,使其符合勞工居住地區之生活水平,讓勞工一方面能尊嚴勞動,另一方面也能獲得合理工資,以維持其家庭生活開支及品質。

        2.穩定勞雇關係,全面適用勞動基準法<勞基法>是保障勞工的最低勞動基準,理當一體適用所有勞雇關係,不該有任何排除條款。惟政府自1990年代開始推動「組織再造、行政革新」後,為縮減政府人事經費,卻帶頭違法,將原本的長期人力需求,轉以約聘雇或臨時人員取代,且其薪資與相關福利條件均不如正式公務員。在現今約有40萬的公務機關受雇勞工被排除適用勞基法,成為勞雇關係中最弱勢的一群。諸如此類的勞工都應該納入勞基法的保障。同時,工會也反對勞動彈性化及非典型雇用型態的擴張,並要求應嚴格執行勞基法的各項規範,將其納入長期而穩定的雇用關係中。

        3.修改勞動三法,保障勞動基本權現行<工會法>、<勞資爭議法>、<團體協約法>早已不符時代潮流,尤其,對於工會的控制及打壓、嚴格限制罷工要件和程序,及不允許教師及公務員組織工會等,致使勞工無法真正行使團結權,以致工會力量薄弱。且目前台灣工會組織率僅為6.23%,恐怕是全世界倒數幾名的國家。因此,工會積極推動修改勞動三法,保障勞動基本權。

        4.設置勞動法院,專責處理勞資爭議2006年台灣勞資爭議案件總數為1萬4262件,其中以非正式的協調方式處理,計有1萬1685件,佔總數的83%。顯示法定的爭議處理機制幾乎無法正常運作,使勞方在與資方的爭議中長期處於弱勢,且一旦進入司法訴訟,又曠日廢時,並要負擔龐大的訴訟相關費用,使許多勞工權益受損。因此,簡便、快速、有品質的訴訟程序或爭議處理程序,對於無力負擔訴訟費用的弱勢勞工而言,是落實憲法保障之訴訟公平所必須。

        5.勞動權益紮根,納入基礎教育課程鑑於學校教育不重視勞動領域課題,致台灣勞工缺乏勞動意識,並對與自身相關之勞動法令與權益知悉甚少。尤其,自1995年後台灣職災率居高不下。若以1990-2002年之統計資料為例,台灣每天平均有19人因職災致殘、3.5人死亡、85人傷病。遲至2002年開始有職業病專科醫師證照的發放,顯示職業病相關課題在台灣長期不受重視,甚至被刻意忽略,使台灣勞工工作、生命安全無法獲得充分保障。因此,有必要將「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與勞動權益」納入學校教育的必修課程。

        6.強化公司治理,落實產業民主企業惡性倒閉或關廠事件,在台灣社會一再上演,付出的社會成本無可估計。惟有透過企業內的資訊透明及強化監督機制,讓勞工及工會充分瞭解企業內運作狀況,及時掌握資訊。並透過產業民主加強公司治理,才能落實勞工參與公司治理,分享企業之經營權及成果。

三、結論

        為保障現職勞工之工作權益,目前工會堅決反對政府推動『勞動派遣法』,以免因勞動派遣型態普遍化後,影響台灣勞工之工作權益,及降低台灣勞動水準。其次,工會也將持續堅持『政府重新檢討民營化政策』之立場,避免加深日趨嚴重之中高齡失業問題。最後,工會將要求政府重視高齡社會的來臨,及早規劃退休(銀髮族)勞動力重返職場之相關措施,透過勞動人力之有效規劃及發展,落實勞工權益保障,提昇國家整體競爭力。

        最後, 主席落合清四先生對本日會議的順利進行向各與會成員表達謝意, 並期望各與會成員也能踴躍出席2 0 0 7 年1 1 月份將舉行的世界大會。會後,泰國代表Mr . R a w a i亦親自邀請莊理事長於1 1 月份造訪泰國, 並感謝莊理事長於籌辦世界大會過程中的大力協助。此次會議, 固然重點在於世界大會籌備事項之討論以及選舉議程, 但是本會代表台灣工會走出國際之意義又邁進了一大步。期待藉由國際工會的更緊密交流, 能使台灣工會運動更趨茁壯、組織更為健全, 筆者認為這就是本會莊理事長致力於參與國際工會交流的最終目的以及收穫了。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會場實況。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會後莊理事長與主席落合先生合影留念。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莊理事長與泰國工會代表團合影留念。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莊理事長與中油印尼分公司代表林以文先生合影。

[勞工議題]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紀實/劉人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