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工教攜手.尊嚴勞動/劉人瑋專題報導

工教攜手 尊嚴勞動/劉人瑋

▲本會劉人瑋與三位勞工朋友共同宣讀牢動宣言[專題報導]工教攜手.尊嚴勞動/劉人瑋        這幾年來,勞動彈性化大量興起,資本的合併與外移都被描繪成企業為求生存所不可或缺!

面對這樣的情況,勞工不僅要擔心自己是否會失業,還要關心自己能做多久!由於《勞基法》的各項保障被批評是台灣經濟沒有競爭力的一項主因,資方開始對勞動條件展開打壓。不僅派遣勞工人數大量增加;每天工作時間超過八小時的工讀生、臨時工更是屢見不鮮;各種勞務承攬、定期契約亦都大行其道。

        當我們的保障不斷被縮減,勞動條件每況愈下時,我們卻發現一家家的公司不斷被掏空以及不斷爆發的內線交易與金融醜聞。我們不禁要問,政府你在做什麼?當15大金融弊案的經濟犯,掏空了台灣社會高達兩千億元,卻沒有人坐牢時,我們不得不懷疑這些合併與分割案只是為了規避僱主責任與圖利特定人士。

        由於政府的天平偏向資方,已經造成台灣社會面臨嚴重的貧富不均、階級流動停滯。根據統計,全台勞動報酬最高的1/10與最低的1/10來比較,前者一年所得約新台幣210萬元,後者僅有5萬多元,兩者的差距已經高達3 6倍。勞工無法享有經濟成長的果實,卻需要承擔政府無能所造成的各種苦果。這樣畸形的發展不僅不合理,對社會整體的發展同樣不利;不斷攀升的自殺率與持續下降的生育率,都已經對政府提出了最嚴厲的警訊。

        遺憾的是政府仍不願正視這些問題,此次基本工資的調整即為最明顯的例子。儘管我們不斷嘗試以現有公式與基本工資的意義,與資方、政府進行對話,但基本工資的調整還是淪為互相喊價。在你殺我砍的情況下,調幅竟然只剩下7.5%~9.5%。

        全國產業總工會與全國教師會要求重新檢討政府的勞工政策,並思考經濟發展的意義。為了不讓勞工處境持續惡化、就業更加不穩定,並改善貧富差距與社會保障制度,我們要求政府儘速修改勞動三法,還給勞工應有的基本權。唯有透過全國勞動者意識覺醒與合作,才能抵抗國家社會經濟朝向資本家及財團傾斜的發展趨勢,也才能讓所有勞動者共享經濟發展的果實!我們要求:

一、調高基本工資,保障所得安全

二、穩定勞雇關係;全面適用勞基法

三、修改勞動三法,保障勞動基本權

四、設設置勞動法院,專責處理勞資爭議

五、勞動權益紮根,納入基礎教育課程

六、強化公司治理,落實產業民主

[專題報導]工教攜手.尊嚴勞動/劉人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