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以社會心理學探討與勞工下背傷病的關係/黃則錚勞工藝文

以社會心理學探討與勞工下背傷病的關係/黃則錚

   社

會心理學是心理學中的一個重要環節, 主要研究個人的思想、感受和行為如何會受到旁人(無論是實際存在,或只是想像中存在的)所影響。

        社會心理學是介乎心理學與社會學之間的以個人行為與社會的相互影響為研究對象的一門科學。從心理學的立場看,它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 可稱為“ 社會心理學” ; 而從社會學的立場看, 則可稱為“個人社會學”或“心理社會學”;再從社會心理學發展的歷史及心理學與社會學的趨向看,社會心理學確是社會學的一個重要部門。現代社會心理學的發展趨勢是,在內容方面注重個人在社會中的調適行為及整個社會情境的背景;在方法方面注重實際觀察與實驗的研究;在應用方面注重社會各部門實際問題的探討。

        隨著社會的轉型,服務業與白領工作人員所佔的比例越來越高。這些輕體力工作者抱怨下背傷病的比例,並沒有減少。社會心理因素影響下背傷病的證據是越來越多。過去的研究,確認了重物抬舉 (heavy lifting)這類重體力工作對下背傷病的影響。或許輕體力工作者較容易有軟組織方面的問題,而重體力工作者得到嚴重的組織傷害(如:椎間盤凸出)機會較高。兩者之間僅是病症不同,而非下背傷病比例上的差異。值得我們深思的是,重物抬舉以外是不是還有其他因素值得探討?

        社會心理因素是個人對組織因素的主觀反應。工作不滿意度、單調作業、無法自主控制的工作、缺乏支持的環境 (jobdissatisfaction, monotony of work,limited job control, and lack of socialsupport) 等都是值得注意的因素。這些因素都會增加員工抱怨下背痛,而尋求醫療的比率。儘管這些因素與下背傷病的關聯,在文獻上獲得證實。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社會心理與下背傷病的研究都缺乏工作時生物力學負荷暴露的測量, 特別是量化數據。如果控制生物力學負荷, 社會心理因素與下背傷病呈現沒有相關的研究比例增加2 0 %。另外, 社會心理因素往往僅以有無呈現, 缺乏程度分類, 無法進一步分析危險因子量化程度與下背傷病關聯。一般下背傷病並沒有顯著的組織變異, 不同研究的問項可能會得到不同的因果關係。也可能會隨著研究時受訪者, 對下背疼痛主觀感受不同而改變。

        如果社會心理因素會影響下背傷病,那麼影響機制為何? 或許對於工作較不滿意的人比較容易抱怨下背傷病? 或是社會心理因素會降低腰椎對於負荷的容許承受力? 社會心理因素的影響機制可能有三種:

        1 .社會心理因素直接影響腰椎負荷,社會心理負荷高的作業, 生物力學負荷也高;。

        2 .社會心理因素影響身體化學反應,例如增加肌肉張力, 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代謝物排除受阻, 產生肌肉疲勞與疼痛。

        3 .社會心理因素會降低疼痛容忍度,亦即在一個壓力大的環境, 主觀上較容易感受疼痛。在壓力條件下, 有些女性受試者或是個性內向的, 肌群的共作用型式會改變, 進而增加腰椎受力。同時發現這種現象在低負荷工作時對腰椎受力的影響,大於高[勞工藝文]以社會心理學探討與勞工下背傷病的關係/黃則錚工作負荷時的影響。

        Videman 等人關於“J-曲線”的研究或許與此有關〔如圖1〕。這樣的研究似乎意味著: 對於不同工作負荷強度所引起的下背傷病, 其預防策略應該不同。對於低生物力學負荷所引起的下背傷病抱怨, 預防的策略是放鬆心情、減緩壓力、健身伸展操有關。針對高工作負荷則必須透過工作改善才能達成。

 

[勞工藝文]以社會心理學探討與勞工下背傷病的關係/黃則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