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碼頭工人的雜菜攤/陳奕齊勞工權益

碼頭工人的雜菜攤/陳奕齊

[勞工權益]碼頭工人的雜菜攤/陳奕齊        隨著高雄港區的逐漸繁忙,打從日治時代高雄被選為南進基地伊始,以至於戰後國民黨政府在六零與七零年代繼續將高雄打造成出口加工與基礎性重工業的堡壘之後,勞工或者草根基層幾乎成了高雄不言而喻的印象。高雄各種勞動身影逐漸走上台灣戰後資本主義工業化歷史舞台上,因此,許多屬於勞動者特殊或者沿循著勞動或者職業本身,而長出各種特殊的現象或文化表現,當讓高雄有著與「頂港人/台北人」這個統領台灣金流與人流的都市,宛如流著不同的血液般,連長相與感覺都不同了起來。

        勞動,往往可以型塑出或創造出許多相應的文化表現或慣習。尤其,碼頭工人算是很古早出賣勞動力的勞動者,凡是有港口、渡船口或碼頭的地方,即有此種負重扛包的荷役的身影。由於扛重的勞力耗費,因此當時高雄港碼頭苦力最常出現的形象和裝扮,便是綁著擦汗的頭巾、腰間掛著鉤貨物的長、短兩把鉤子。由於碼頭勞動有此刻板特性,因此,人類穿衣歷史上首開?內衣外穿?風氣之先的,即是碼頭工人著內衣汗衫、甚至打赤膊的穿法。於是,關於T恤的起源,即有一種說法是指,十七世紀美國馬里蘭洲港口搬運茶葉的碼頭工人內衣,因此才有所謂”T”(取茶葉Tea的字首)恤之稱謂。

        其實,早期到高雄港打拼的碼頭工人,除了一開始就有打算離鄉背井舉家遷出的決心的工人之外,許多下到高雄碼頭從事?苦力?工作的臨時工人,只是為了「度小月」。譬如,嘉義布袋籍鹽工在雨季時節的無法曬鹽的日子裡,宛如候鳥越渡至高雄港幹起臨時碼頭工人,遂成了其?度小月?的特殊方式。當然,對某些布袋鹽工來說,從事苦力原本可能只是?度小月?的權宜之計,爾後卻成了終身勞動的職業行當了。這與家戶喻曉的台南的「度小月?擔子麵的各種起源傳說的某種說法,頗為類似。古早的台南,透由港口與對岸城市貿易乃其繁榮的主要秘訣。但一遇到颱風季節,在港口搬運的的苦力生活便即陷入困境。因此,沒有苦力可做之時,便被稱之為?小月?或?淡月?。為了生計,碼頭工人便只好打著旗號為?度小月?的小麵擔四處討生活,沒想到這種油麵煮熟、上面灑些肉醬、蝦末的小麵點居然深受歡迎,據說,當年這些碼頭工人幾乎姓郭,所以?度小月?的始祖即是郭姓,不過,也有傳說始祖乃洪芋頭者。

        碼頭文化, 不管是土產或舶來品,早就以衣或食的形式,貫穿融入進一般常民的生活中了。但卻有更多碼頭工人特殊的文化,逐漸消褪淡出在歷史捲軸的捲滾之中。高雄港區碼頭工人的一些特殊飲食文化,即是這種被迫淡出的故事。

        民以食為天,食又是為了翌日勞動力的再生產,於是,重體力與勞動力耗費的碼頭工人,當然亦有一種宛如大補丸的補充體力的方法。四十年前,當高雄抓上工業化的尾巴之後,都市化遂成了許多勞工階級湧入後必然的副產品,因此,餐廳此種算是高檔消費的場所亦開始誕生。於是,一種專門收集餐廳的剩菜剩飯俗稱「菜尾」的行當就開始出現,然後,這些回收菜尾的小販,便將菜尾集中一起混煮,成了具有特殊風味的「雜菜」(大雜燴)。

        當然,菜尾在農村地區亦有,不管廟會或嫁娶的擺宴上,亦會有剩菜剩飯,但這些剩菜剩飯在物質生活仍嫌拮据的年代中,仍是分送左鄰右舍的好佳餚。例如,在中南部地區仍然相當盛行的路邊婚禮辦桌與宴客(黑松大飯店,據說早期在路邊搭起的臨時棚架上面都有黑松公司的標誌而得名),菜尾亦是被參加酒席的親友分包帶走。因此,會有大量且固定菜尾的出現,以及可以將回收菜尾事業化經營,只有都市裡頭才可能發生,這也表現出都市化生活所帶來新興的飲食現象。因此,沿靠著高雄港區的苓雅寮附近, 雜菜攤開始出現,並吸引一些碼頭工人的光顧。於是,碼頭工人透由此種方式便創造親炙高檔餐廳佳餚的機會。

        當然,佳餚得配好酒。於是,雜菜攤上面一種具有提神與酒精撫慰的飲料「透ㄟ」,變成了雜菜的絕佳配對。一大碗公雜菜,配上一杯「透ㄟ」,這乃是碼頭工人長期以來的高級享受。由於台灣勞動者長期的過勞, 因此, 對於各種提神飲料(pick-me-up)有著高度依賴,以便「喝了再上」。於是, 過往高[勞工權益]碼頭工人的雜菜攤/陳奕齊雄勞工朋友便熱衷以2:1的比例,將米酒和保利達B或維士比相混合,並將此調酒稱之為?透ㄟ?台語)。因此,早期在高雄各大馬路、小巷的路邊攤上大快朵頤的勞工朋友,幾乎會叫上一杯?透ㄟ?,以提神。這種混合提神飲料的名稱,則有05、16字(指米酒兩字加起來總共16個筆畫),以及?黑油加汽油(保力達B是黑色,米酒是白色)?等等的說法。

        於是,雜菜攤上三三兩兩的碼頭工人,就在這營造了一個屬於他們一日勞動後的休憩場所,這是屬於他們的私人招待所。對工人而言,這絕對不輸前國民黨大掌櫃泰公的「八樓招待所」。這裡雖然沒有官商交相賊的政治密謀與利益協商,但是這裡絕對有著碼頭工人,對於高雄港發展的政經歷史的素樸批判與感嘆;這裡雖然沒有紅酒或XO的槲光交錯與四濺香味,但是這裡絕對有「黑油加汽油」入喉的甘苦味與阿莎力般的生猛活力!

[勞工權益]碼頭工人的雜菜攤/陳奕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