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金生有約-記「煉製事業部96年資深人員金門參訪活動」/于德湖勞工藝文

金生有約-記「煉製事業部96年資深人員金門參訪活動」/于德湖

        放下繁忙的公事, 老婆高興的牽手共赴金門, 前二次因為家事、公事不克分身, 這次小兒說: 「去歡度蜜月吧,天下大事讓我們來搞定。」飛機順利的在尚義機場降落, 開啟了戰地金門三日的參訪活動。首先參訪的是「山后民俗文化村」, 村中建築已有百年歷史, 民厝加上宗祠共1 8 間, 因此也稱此地為「十八間」, 棋盤式的建築格局, 是金門現今保留最好的閩南式古厝, 因為當時建材華麗、彩繪裝飾精美, 所以用「有山后富, 無山后厝。」來形容古厝建築的精美。接下來車子轉往貢糖廠, 參觀貢糖的現場製造過程, 竹葉、麥芽、豬腳、蒜味、彩玉、硬的軟的十數種口味貢糖呈現在面前, 導遊彩梨小姐特別交待小吃就好, 千萬不要吃到飽, 因為馬上就有海鮮大餐等著大家; 美味當前, 愈吃愈爽口, 早就忘了梨子的交待, 銷售小姐拿著包裝精美的貢糖吆喝著: 「金門最佳伴手禮, 機場提貨。」大伙抹著嘴歡歡喜喜的進行下一個行程。

        海鮮大餐到了, 隆昭兄指著餐桌上陳高說: 「來金門一定要品嚐高粱, 才能說到過戰地。」老兄當年保台衛國是白干伴著度過烽火漫天的寒夜隆冬, 只有金門的5 8 度陳高, 才是正港好酒。一語驚醒座中人, 大伙紛紛舉起杯子,隨後領隊鄔兄、黃姐、謝兄、鐘兄、張兄一桌桌的放送戰地的熱情與祝福, 好酒不見, 一杯杯芳醇香郁、清醇甘冽的高梁開啟金城的醉人之旅。

        第二天一早登太武山, 太武山海拔2 5 3 公尺高, 導遊梨子神氣的說, 在金門人的眼裡, 它可是又大又雄武的「大山」啊! 金門雖小, 但它地有的, 我們一定都有, 你看大陸太湖, 台灣慈湖,我們二樣都有, 大陸有八達樓子, 我們小金的八達樓子上照樣有七勇土護衛烈嶼, 不讓老共越雷池一步; 我們金門不但史蹟與生態豐富, 連登山的速度也是第一, 等一下, 你們在山頭上若沒有看到我, 那站在「毋忘在莒」勒石旁, 一定可以看到我己經在山腳下等你們了,說完, 拿出自衛隊衝鋒陷陣的氣概, 往山頂攻去。小小姑娘說大聲話, 這麼個小丘陵怎麼會難倒中油好漢呢! 大伙邁開腳步出發攻山頭了。

        也許山真的是太大了, 當大家坐在一條根的說明會上時, 才發覺腳也痠了, 腿也痛了, 身體到處都不舒服, 主持產品說明會的張主任, 大方好意的拿出上好的產品來, 希望能立刻紓解我們的不適。「自古金門一條根, 勝過韓國高麗參」, 一條根的產品是有病治病, 無病強身; 常飲一條根茶, 保健強身; 肌肉疲勞及各種痠痛, 塗抹一條根藥膏後再貼上一條根藥貼布保証見效… 。各位中油佳賓, 今天除無限量供應一條根茶, 讓大家保健強身;感覺肌肉痠痛不舒服的, 這裡有藥膏及貼布, 即刻能消除大家的痠痛… 。大伙像遇見再世華陀, 又是感激又是高興, 歡歡喜喜拎著大包小包的產品走出一條根展示中心。

        金門不大, 車才開動, 轉個彎, 又要下車了, 梨子小姐能言善道, 金門全島都是公園, 風景好、空氣佳, 物價便宜且百姓福利頂呱呱, 歡迎各位遷來金門做厝邊。真的, 這裡有潔白的沙灘、清澈的海水、湛藍的天空、崢嶸的岩石, 處處都是蒼天大樹, 百姓生活檢樸; 在軍事管制時期, 軍民努力闢公路、築水庫、建碉堡、修道路; 莒光樓前的晚霞、榕園的濃蔭幽翠、宏偉的地下坑道、各種軍事偽裝和防禦工事, 昔日的戰爭遺跡, 今日都成了國家公園的絕佳美景, 金門舊名浯洲, 又名仙州, 周圍大小島嶼共有十五個,住在這裡真是「福氣啊」。

        下午二點的飛機就要回高雄了,短短三天金門已走透透, 梨子說: 不急、不急, 金酒展示中心還沒去呢!來到金門,不參觀一下金門人的驕傲, 就不算到過金門。是啊! 沒有再喝二杯, 怎能算是醉人之旅呢! 金門高粱獨步全球, 就是絕佳的空氣及在地的高粱、小麥, 提供了最好的原料, 再加上高超的釀酒技藝, 及孕育自花崗岩地質, 增進酒品甘甜的「寶月古泉」。近幾年酒廠更研發了高梁活酵素、高梁醋、高梁酒粕面膜、高梁香皂等產品, 這些產品不但健胃整腸、促進新陳代謝且調節生理機能,活化細胞。三天戰地參訪, 接受主辦單位熱情招待, 此時腸胃已經發出無法消受的訊息, 這時吃一粒高梁活酵素, 來一杯高梁醋, 正好加速身體代謝, 迅速調節體內酸鹹質的平衡。這時大家才了解謝兄拖著一只大皮箱的用意, 原來金門處處是寶, 入了寶山怎可空手回呢! 好佳在的是, 禮品除了直送機場, 還有宅配到府的服務,大伙買再多的東西也不愁帶不回去。

        這麼多東西要用完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坐在候機室裡, 看著大包小包的行李, 有人開始憂心了! 曾兄說: 不用擔心, 我們回去實施「金門季」, 早上起床後用高梁香皂洗乾淨手後, 來碗香噴噴、熱騰騰的馬家麵線, 餐後吃一顆高梁活酵素健胃整腸, 順手泡一壺高梁醋, 帶到辦公室喝, 平衡體內的酸鹹值。休息時間, 和同事分享貢糖, 再來片良金牛肉乾, 一定口頰留香, 工作格外有勁。晚餐時,拿出金合利買的金門砲彈刀, 輕輕切開一粒高梁酒醉皮蛋伴來下飯, 餐後泡壺一條根茶保健強身, 浴後拿出一條根藥膏和親親在床上做全身S P A按摩,主要功效消除白天身體痠痛, 附帶作用在增進夫妻情感。睡前幫親親敷上「金風玉露」高粱酒粕面膜, 讓親親美麗常存,皮膚永遠水澢澢; 再來一小杯陳高, 一覺到天明, 這樣還睡不好, 沒關係, 風獅爺驅邪止煞, 放一尊風獅爺, 保証闔家平安、事業順遂大發財。哇! 真是好主意, 但這季用完了, 下一季怎麼辦?來趟金門也不容易啊! 沒關係, 「金門季」結束, 我們一起團購, 讓我們和金門「金生有約」。當然前提是大伙努力工作, 中油大賺錢, 這樣我們才有能力和金門永永遠遠不分離。梨子說戰地金門福利頂呱呱, 看來這些成果都是後方同胞熱情的贊助。

[勞工藝文]金生有約-記「煉製事業部96年資深人員金門參訪活動」/于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