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遠山重重,在水一方/王新偉勞工藝文

遠山重重,在水一方/王新偉

           從未想過從某一天開始, 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開始新的生命歷程,在一個被水環繞的城市,構築自己夢想中的家園,就如同一段如候鳥遷徙而後歸復安定的平淡。

           原本以為這裡不過又是自己人生旅途的一個不起眼的驛站,只是為著歇歇腳,揉揉酸痛的雙膝,呼吸幾口被純粹的鄉情浸泡的有些濃烈的空氣,然後拍拍肩上的塵土,重新拾起腳步,毫不留戀地朝向下一個並不確定的目的地。

           漂泊者是沒有隨遇而安的藉口的,就像天上的流星,只在劃過夜空的霎那,把一抹眷顧的眼神遺落人間,世人驚嘆祂的美麗,卻不知孤獨從此無聲無息。

           但這一次,顯然有個聲音的召喚,讓我的腳步開始遲疑,躓躅不前,不由的駐足。是否是因為經歷了千山萬水而勘破了春花秋月的夢境,理想的脆弱一觸即發。

           那麼…

           這是應該卸下疲憊的地方嗎?

           這個被水環繞的城市,有一個極簡的名字,叫台北。

           曾經, 總是在人海茫茫中, 找尋每一張陌生的面孔所浮現著的每一座看不見的城市,從這些昨是今非的臉上或可看到他所代表的城市的性格是年輕還是古邁,是繁華落盡還是滄桑再起,靠近時的擦身而過,只把對時間的關注留給彼此,腳邊飄下的落葉不知預示著情感的解放還是歸依,揮別過往,只多了自傳體的孤獨紀事。

           行李是我生活中唯一的訪客,至少在來到這個城市之前,祂慰問著我獨自的存在,做一個無聲的見證,只為著不被大地遺忘。

           每個人都帶著異鄉的故事,只為著通往令一個他鄉逐夢的異途,因為都無法久留,所以相遇說著抱歉,然後揮揮手,咀嚼著再見的況味。

           那一刻,有一架飛機轟然起飛,而伴隨著的是另一架飛機的降落。

           此際,我清晰的看到你在我的跑道上緩緩駛來,白雲的頂端滿載著誘惑而歸,就算是等待,也要以不悔的態度,謙卑的佇候;隨行的離情沒能通過海關那張歡迎回家的面孔,影子便背負了夢想的重量。

           又一架飛機卻在瞬間離去我的記憶,只將我的思想留下來,是我曾經夢迴於此,還是我的夢境中一直有你,就這樣掀起我的戀事。

           從此…

           你在我的心中形成一條河流,匯聚成海,不再孤獨的流浪。

           你,是這座城市,而且這座城市有你,不一樣的意義就此產生,讓我有了歸宿的感覺。

           也從此…

           在這個城市張開眼睛,靜靜的觀察;打開耳朵,細細的聆聽。那是我的四季字典︰

           春日如歌‥

           我坐在這座城市的公園一隅,看著草長鶯飛,感受著那種生命復甦的蓬勃,仔細的回憶,憶想那些心酸甜蜜的過去,就恍若蜿蜒的小徑上,停住急急的腳步,回眸凝神望一眼那來時路上青青的翠綠。公園裡不時傳來一些令人心澄神明的話語,帶來些許令人心柔念淨的詩意,以及一些令人心酸眼熱的故事。

           盛夏如夢‥

           那些夜夜諾言的練習曲,在這座城市的上空盤旋,當清晨來臨,融聚成一條溪流,轟隆隆的一路流經淡水河,在那一片豐茂的山坡地響徹雲霄。雲,是這座城市的巡邏艇,在天空上遊弋,一直跟蹤著城市的脈動;彩霞漫步雲端,創造著這座城市獨有的視覺性的顏色地圖。

           秋實如華‥

           我再次看到城市角落的芬芳,一畦清香的小黃花,一則甜美的童話,讓人想到自己心頭不曾隨歲月流逝的一片溫熱。不由的想起她,一個執著而多情的女子,彷彿一朵婷婷出水的翠荷,好想緊緊摟住身邊的愛人,告訴她︰「我若有了點兒的成就,那也都屬於妳的。」

           冬令如絲‥

           城市多了幾分才思敏捷和從容,也有了更多成熟的氣韻與靈性,親柔的河流為城市再度鍍上一層金色的夢影。凋零萎落稍縱即逝,風欺雪壓也不過是一段無謂的過程,因為城市強韌的信念,讓願望充實而喜悅,讓心靈豐富而圓滿,歲月滄桑、紅塵心事,還有什麼尋之無從呢?

           從冬季到夏季,我就這樣不斷辨識、不斷自問,在這個城市的旅行,究竟是怎樣渴望的動力,讓我產生不曾有過的芳情和相許?

           當河流洶湧的高呼著,當大地回蕩著遠山的躉音,你婀娜多姿的足跡,踏遍了我充滿迷宮的心徑。我啟動了尊敬的能力,謙卑的迎接你走向我,也走出我。河流,再次穿過我高聳的心,有溫度在上升。

           城市是河流的隱私,河流是城市的靈魂。

           這就是我心中的山重水復,萬紫千紅,不斷奏響我命運的男高音。

[勞工藝文]遠山重重,在水一方/王新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