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觀念突破帶來革新/朱明鑑勞工議題

觀念突破帶來革新/朱明鑑

        近年來,身為傳統的文明古國,仍然在經濟層面大放異彩者,厥為中國大陸及印度,這是一個彌覺值得正視的現象。相反的,以前在亞洲四小龍中,表現得極為搶眼的中華民國,如今在經濟層面卻乏善可陳,甚至曾經出現經濟成長率為負數的病象,其中的原因究竟在哪裡?除了上述的中、印兩國之外,西歐的愛爾蘭及北歐的芬蘭也展現出亮麗的經濟成績。而這些國家,莫不具有共同的特徵,那就是突然開竅了,不再拘泥於意識形態之爭,紛紛往前(錢)看,十分務實。

        縱使像印度這麼貧窮落後的國度,世人本來對之不抱多大期待,然而一旦想通之後,即使笨拙的大象,亦猶如長上翅膀一般,已非昔日的吳下阿蒙。至於中國大陸,經過上個世紀末鄧小平南巡,發表重要之談話以來,開放的思潮業已蔚然成風。正是由於觀念之突破,自然帶來經濟的全面革新,人民的創造力被啟動之後,「一發而不可收拾」。如果我們說中、印兩國,好比沉睡的雄獅,如果受到適當刺激的話,其內部的潛能,便會徹底爆發開來,絕對不容小覷。

        只可惜當前國內的政治人物,基於本身的政治利益,不惜把人民的聰明才智,導引到錯誤的方向,於是乎有著太多的政治口號,卻短少了經濟層面上勇猛精進之作為,台灣經濟的原地踏步,實屬其來有自。

        除了政治上的幻想以外,中華民國廟堂上的袞袞諸公們,誰有能力激發民眾的鬥志,答案恐怕是零。這正是中、印兩大古國,不被時代所淘汰,反而中華民國迄今看不到遠景之所在!當前政治的急務,莫過於替未來帶來願景,毋寧以創新的思維,揚棄舊日意識形態的爭議,足以啟動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任何對之汙名化的舉動,均非明智之舉,可以休矣。

[勞工議題]觀念突破帶來革新/朱明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