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行政院蘇院長與勞工團體座談茶會紀錄/許根魁專題報導

行政院蘇院長與勞工團體座談茶會紀錄/許根魁

一、時間:95年11月20日(星期一)下午3時至5時30分

二、地點:行政院大禮堂

三、主席:蘇院長貞昌

四、出席者:如附簽到單

五、列席者:行政院蔡副院長英文、                         行政院何政務委員美玥、                         行政院林政務委員萬億、                         行政院劉秘書長玉山、                         內政部李部長逸洋、                         財政部何部長志欽、                         經濟部施政務次長顏祥、                         交通部蔡部長堆、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葉副主任委員明峰、                         行政院主計處李副主計長玉麟、                         行政院新聞局鄭局長文燦、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施主任委員俊吉、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施主任委員能傑、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周局長弘憲、                         政院衛生署侯署長勝茂、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李主任委員應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蘇副主任委員麗瓊。

六、記錄: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資關係處許根魁

七、主席致詞:略

八、會議內容摘要:(見文末) 九、院長裁示:感謝各位工會理事長反應基層勞工的意見,這也是協助政府解決問題。這一次行政院非常慎重的安排副院長、政務委員以及各部會首長與各位見面,就是有心要解決各位的問題,經由事前瞭解各位提出的問題,給予適當的回應,再到這裡面對面的溝通,就是要展現行政院最大的誠意。有關部會直接能解決的,請部會首長直接面對、主動解決;需要修法的部分就修法,若需政策面解決者,則報請政策解決。

       (一)有關公營事業的員額人力問題,應避免「用人費用總額管制」及「編制員額管制」的雙重門檻管制措施,應採用「績效管制」較為合理。此外,應做好傳承工作,使人才不要斷層,才會有競爭力,希望相關部會都能採用上述方式辦理。

       (二)有關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員工退休金問題,應透過修法徹底解決。

       (三)有關台鐵改革問題,請蔡副院長擔任召集人,整合相關部會了解、診斷台鐵相關問題,就如何創造一個更有效率的台鐵提出解決方案,讓高鐵時代的台鐵更有競爭力。

       (四) 有關交通部所屬事業員工互助金問題,應先釐清問題過程、政府介入之程度及角色,以及是否能介入協助,希望能就員工互助金部分有明確的處理。

       (五)有關自來水公司休耕補償,係屬法律規定;惟日後針對不合理的績效計算方式, 有關績效評量( 包含中油績效)應將政策任務等同考量,做合理的修正。

       (六)針對國營事業員工關心的久任獎金問題,去年已經宣布適用至9 5年1 2月3 1 日止, 本案因涉及勞工之信賴保護,國營事業員工多所關注,其結算時間是否妥適?如何核算?請勞委會李主委與國營事業員工多加溝通,以尋求徹底解決方案。

十、散會

 

提案人

議題

回復說明

台灣石油工會莊理事長爵安

1.        久任年資獎金適用至民營化基準日,係立法院決議事項應予執行。

2.        中油公司員工95年度經營績效獎金應與盈餘脫勾,但本公司配合油價政策降低獲利有違常理,應訂定公平之制度。

3.        陳請行政院明確宣誓國內油價政策走向,確保中油公司經營。

4.        久任獎金回答並不明確。

5.        公營事業人員兼具勞工身份者適用勞退新制,共約19000多人有該問題,請明確告知是以行政命令補救亦或修法以為因應。

 

經濟部:

1.        績效獎金問題事涉政策任務問題,油、電、水價格不能任意調整,盈餘不足如何分配,將會在考量員工權益後,做出最適當的方案。

2.        油價問題,目前油價採取浮動油價,至於是否改變,將在聽取各界意見後,於12月做出總檢討,明年將提出更完整完善的方案。

勞委會:

有關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退休權益,牽涉勞委會法令部分,已著手修法,本會與經濟部也同意在修法之前,只要在不違反大法官會議解釋的原則下,研議以行政命令方式補救之可行性。

[專題報導]行政院蘇院長與勞工團體座談茶會紀錄/許根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