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江山代有才人出-半屏山下群英會/于德湖勞工藝文

江山代有才人出-半屏山下群英會/于德湖

停工十多年的中油高雄廠第二輕油裂解工廠,昨日舉行「功成身退拆卸紀念會」,石化業界代表二百多人與會,緬懷二輕對台灣經濟的貢獻。自由時報、經濟日報等國內七大報十一月二十四日分別以「火炬照屏山,輕裂振經濟」、「致敬、巡禮」為標題,刊登高廠為二輕拆卸歡送的新聞。高廠黃廠長正雄在典禮上,推崇二輕是台灣第一個完整且具國際性規模的新式石油化學工業中心,培育了許多試爐高手與煉油石化精兵,這些精兵後來又陸續調往林園興建了三輕、四輕及高廠的五輕,生產乙烯、丙烯等產品供應仁大、林園工業區的石化廠商,造就石化業榮景。  

二輕第一任工場長黃啟松先生特從台北下來參與盛會,他是高廠石化輕裂的開拓者,當年由於同仁都沒有大工場操作的經驗,二輕從無到產品合格是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大伙日夜不眠的奮戰,一次再一次的嘗試、摸索,跌倒後找出原因再站起來,壓縮機跳車排除障礙後再重新啟動,真是歷盡艱辛;「打斷骨頭,顛倒勇。」也就是由於二輕的嚴酷鍛造,煉出一批批的建廠、試爐、工場操作的高手,爾後這批菁英從半屏山腳,逐步開枝散葉至林園、桃廠、大林、嘉義等石化重鎮。現任的陳總經理,十月底剛榮退的黃執行長,都是二輕首任的First工程師,曾任高廠、大林廠長的謝賜華、蔡哲宗先生分別是低溫區、裂解區的主管,這正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油人先輩在大陸「老君廟」披荊斬棘、蓽路藍縷,開創中國石化工業,輕裂菁英在半屏山腳承襲「老君廟」吃苦、耐勞精神開啟台灣石化大業。

        十一月底南台灣的天氣是冬陽正暖,典禮前一天全台籠罩在高壓雲雨帶上,半屏山是山渺渺、雲渺渺,八方風雨正好洗去大地的塵埃,讓二輕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與老兄弟們攜手相見,貴賓席上但見退休、現職同仁吆五喝六興奮、熱情的呼喚,歡歡喜喜的和二輕道別,畢竟人生能有幾回春。先輩們齊聲在黃執行長帶領下向二輕巡禮、致敬,這些輕裂、石化老兵,個個看來是「七長八短漢,四山五岳人」,輕裂航母雖殞落,但軍馬依然壯盛勇猛,在國光中學樂隊功勳樂的鳴奏下,二輕功成身退了。

二輕拆卸了,龍城飛將依然在,雖然高廠未來是關場還是就地更新,政策尚未可知,但只要火炬照屏山、輕裂兄弟在,就絕不教台塑占江山。

[勞工藝文]江山代有才人出-半屏山下群英會/于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