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醫療專欄:臍帶血是什麼?/林夢鵬勞工藝文

醫療專欄:臍帶血是什麼?/林夢鵬

        顧名思義,就是存在臍帶與胎盤當中的血液。為什麼近幾年有這麼多人在談論它呢? 因為自1998年人類幹細胞相關論文正式問世之後,幹細胞再次悄悄成為生命再生的另一新生機。胎盤和臍帶血早期都被當作醫療廢棄物被都丟棄,其實是因為人們不了解幹細胞寶貴價值所以會把胎盤臍帶血丟掉,在21世紀細胞療法時代來臨,幹細胞變成炙手可熱的寶貝,正因幹細胞可以發揮貢獻無窮潛力的本能,幫助人類彌補生命的缺陷,讓生命品質更完美!  [勞工藝文]醫療專欄:臍帶血是什麼?/林夢鵬

臍帶血內有什麼秘密武器?          臍帶血內含豐富造血幹細胞,根據研究指出幹細胞高峰期在胎齡32~41 週,也就是在寶寶出生後臍帶中的血液即含有豐富的幹細胞!         約在70年代,醫療研究人員就發現臍帶血中含有幹細胞,但相關技術並未成熟的情況下,也只能看著一個個的臍帶血被當作醫療廢棄物丟棄。臍帶血應用最早源自1988年法國五歲男童罹患Fanconi's Anemia移植妹妹的臍帶血救治成功,為臍帶血臨床應用開啟了一扇大門!原以為幹細胞只在成人骨髓、週邊血中才有,後來發現臍帶血內一毫升幹細胞量比骨髓、週邊血幹細胞竟高出10倍之多!         如此驚人的發現,也掀起全球保存臍帶血的熱潮!而幹細胞與生具有獨特的「再生」、「分化」能力, 在醫學更創造許多「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幹細胞成功的任務已經逐漸完成,幹細胞要讓世人親眼見證他是如何做到的!  我是最棒的幹細胞!          其實在我們人體很多部分,都有幹細胞的存在,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骨髓。很多人都聽過骨髓移植,而骨髓移植就是移植骨髓幹細胞。目前骨髓移植的應用非常廣,但是卻有很多困難,像是適合的骨髓尋求不易,還有移植後的排斥反應等等,都是接受移植的患者很大的隱憂。我們的臍帶血幹細胞卻有很多很多比骨髓幹細胞優異的地方,所以近幾年在國際間,臍帶血移植有漸漸取代骨髓移植的趨勢,臍帶血的優異之處在哪裡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一)臍帶血移植六大優勢: 1、純淨:較少受到放射線、病毒、藥物污染。 2、再生力強:幹細胞可塑性、分化能力強。 3、即時性:許多疾病治療時效相當重要,解凍馬上可用。 4、來源容易:臍血容易取得,不傷嬰兒及母體。 5、低排斥性: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程度較輕。 6、組織相容性大:HLA相容之要求比骨髓、週邊血幹細胞低。   臍帶血v.s週邊血與骨髓比較 如圖表:

項目

臍帶血

周邊血

骨髓

來源

臍帶及胎盤

周邊血液

骨髓

收集過程

生產時由臍帶與胎盤採集

使用造血生長因子刺激捐贈者幹細胞生成後收集(約需5-7天)

住院手術抽取,需至少4-6個月前置準備時間(Catlin, 2000)

幹細胞的年齡

零歲

與捐贈者同齡

與捐贈者同齡

受病源污染的可能性

幾乎為零

可能性較高

可能性較高

幹細胞含量

最多

較少

其次

幹細胞體外增殖能力

較高

較低

較低

接受者產生之排斥反應

較少(臍帶血自體保存自體移植者,無排斥反應)

排斥反應為移植後主要問題之一

排斥反應為移植後主要問題之一

對捐贈者的副作用

無副作用

造血因子刺激後之副作用尚未知

手術麻醉的危險及麻醉消退後之身體不適與疼痛

捐贈者意願之影響

無捐贈者配合之困難

可能面臨捐贈者臨時退縮之窘境

可能面臨捐贈者臨時退縮之窘境

[勞工藝文]醫療專欄:臍帶血是什麼?/林夢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