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訓練員工的頭腦/楊石隱勞工議題

訓練員工的頭腦/楊石隱

一、「集體智慧」與「全員經營」

        筆者參與企業之經營,同時也擔任經營理顧問之工作,與企業界各階人士多方面的接觸,很清楚的看到最近二十多年來的高速成長的企業,紛紛已朝向「集體智慧」與「全員經營」的目標努力邁進,由此工商界在管理措施上近來有下列三點顯著的進步現象:

  (1)主管人員開始重視,並鼓勵基層幹部及作業人員,利用「集體智慧」集體改善產品品質,不但創備了舒適的工作環境,同時也積極的教導員工各種品質管制的方法,因而近年來各廠推行品管圈的風氣,非常盛行,有些公司雖不以品管圈命名,但其做法和品管圈之方法相似,想盡辦法來激發員工的潛能,提高工作品質,走向「全員經營」之途。

  (2)員工們力爭上游,努力進修,不論在廠內自行舉辦的訓練課程或外界經營管理顧問公司舉行的講習班,參加的人數都非常的踴躍,幾乎班班額滿,他們深信加強員工的教育訓練,促進員工的工作慾,才能提高生產的效率。

  (3)講究工作效率,績效優異的企業機構之主腦人物,不管是大公司的高階層主管,或是中小企業的老闆,幾乎無一不對自己員工的勵志進修,寄予無限的關懷,因而在各公司、各廠內,常有「啟發會」、「電腦會議」、「發表會」、「每週的話」及「研讀進修會」、「朝會」等各種團體研讀或檢討的活動。

品管看法已有改變

        企業界由於採用「集體智慧」與「全員經營」的做法,因而工廠主管對於「品質問題」的看法與以前比較起來也有顯著的不同,同時也連帶改變了高階層主管及中下層的幹部對品質管制的看法已較以前更為深入,並且體認品質管制的確是一種「經營管理」方法,品質管制可以把公司尚未協調的各種活動綜合成為一個整體的管理方案,高階層主管也深深瞭解企業經營與品質管制的關係,同時重視各部門業績的評價及品質管制體系的建立。

        不過也有不少工廠之品質管制負責人對品質管制之觀念有所誤解,甚至部份品質管制考核人員誤認品質管制圖即為品質管制,在這種錯誤的觀念之下,導致了目前本省品質管制發展的嚴重阻礙。

        為要改進這些品質管制的缺點及克服品質管制發展的阻礙,我們要將以往工廠實施品質管制太重視「品質管制圖」,亂用統計方法,部份工廠只知應付品質管制考核的錯誤觀念改正過來。

        因為「品質問題」絕大部份是「經營」與「管理」的問題,「經營」與「管理」的問題是靠「集體智慧」與「全員經營」才能突破困境,才能有效解決問題,因為單靠主管個人的辛勞,在目前的競爭劇烈的工商業社會,還是不易達成經營目標。因此,談到彙集「集體智慧」,運用「全員經營」必先充分了解「腦力激盪法」的運用。

二、腦力激盪法的意義及在品質圈中的地位

        腦力激盪法是從英文Brainstorming翻譯過來的,我們把英文字分解開來,Brain是「腦」,storming是「風暴」,從字面上之意義來講即「腦海中有一個風暴」,是指一個人「神智有問題,精神錯亂」之意。Brainstorming在英文字典上所查出來的意思為突然之精神錯亂,「突然之靈機」或「心血來潮」。

         Brainstorming有人譯為「腦力激盪法」、「震腦會議」、「集中腦力」、「講瘋話」、「操腦運動」、「腦風暴」或「思想波瀾會」,筆者認為Brainstorming譯為恰當、得體,能夠把Brainstorming之精義充份的表達出來。

解決問題的新觀念

        「腦力激盪法」是A.F.Osborn於1938年在其所主持之公司中首先運用組織的集體研究,這種有組織之集體構思的方法,當時稱為「腦力激盪法會議」,亦即個人運用其智慧、腦力、經驗、學識、特殊技能作創造性之思考。

        腦力激盪法在「品管圈」中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主管及其員工是否充分了解「腦力激盪法」,亦即重視「腦力激盪」的工廠,品管圈就易於推行。不了解「腦力激盪法」的工廠,實施品管圈也就易於走向形式化,推行起來不易收效。

三、運用腦力激盪法之原則及注意事項

        「腦力激盪法」有些人稱為「實用的想像力」是一切的創造性解決問題方法的來源,「腦力激盪法」不是分析性的,僅僅是對於新對策的尋求,亦即採取新措施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其目的是儘可能地多提出新觀念以備選擇最好的。

        運用「腦力激盪法」可以產生這麼多的新觀念中,總會發現少數有價值,實用性的觀念來。

        「腦力激盪法」的基本精神是要創造合適的討論問題的氣氛,參與「腦力激盪法」的人不能批評他人之發言內容,用集體智慧來想出各種不同的創意,運用「腦力激盪」時,為使參與人員熱烈的發言,以便彙集各種不同的創意,必須遵守下列的原則:

讓智慧放出火花

         1.在「腦力激盪法」進行中,絕對不能批評他人之發言內容,任何有礙於創造性思想之「批評」或「判斷」必須絕對禁止;因為批評或判斷他人之發言內容,會使較感羞怯之人不敢發言,更嚴重的問題是「批評」或「判斷」會「抑制」新觀念、新創意的產生。工廠中每次運用「腦力激盪法」的時間通常約為30分鐘至1小時左右,要請對此問題較有研究之3至5人組成臨時性小組。

        將運用「腦力激盪」的收集到的不同新觀念、新創意,分類整理為「立即可實施者、須較長時間加以研究或調查者、及缺少實用者」三大類,在分類、整理、研討之過程中,就要熱烈的批評,做各種不同之判斷。

        換言之,運用「腦力激盪法」要分成二階段來進行,前一階段進行「新觀念之收集」時,絕對禁止他人批評,後一階段進行「分類、整理、研討、判斷」各種新觀念是否可行時,就要深入探討與批評。

讓想像力馳騁

         2.毫無拘束的廣泛想像,愈有飛躍性想法愈好,進行「腦力激盪法」,參與的人員要從問題之不同角度,不同的觀點去自由聯想,儘量利用別人的靈感刺激自己之想法,不管想法正確與否都要一一記入黑板中,旁人不得加以批評,把發言之要點記錄於黑板上比寫在紙上有較多的好處,可讓參與「腦力激盪法」的人,清楚的在黑板上看到所有之「創意」及「構想」,如此較易啟發聯想,拓展思路。

讓新觀念發皇

         3.不限制數量,創造性思想愈多愈好。在「腦力激盪法」進行中,參與人員要儘量提出自己的創意、與自己的想法,自己設法集中精神努力思索,同時也利用別人之創意來激發自己之想像力。

        如此反覆「激發」「聯想」「互相競爭」就如同連鎖反應一樣,易於觸發思想之火花,大量產生新的觀念,此種新觀念不管「異想天開」、「荒謬可笑」、「毫無價值」、「愚蠢無比」、「糊里糊塗」、「想入非非、「奇特超凡」、「優良無比、」或「傻人傻語」,不論是否合理,對不對無所謂,離題也不妨,均一一記錄於黑板上,愈多愈好,因為「數量中孕育質量」,觀念愈多,選取好對策的機會增多,成功的機會也愈多。

補捉稍縱即逝的靈感

        4. 想到什麼馬上提出意見,講話不要冗長,發言次數不妨求多,假如你把自己所想到的事情完全整理好,把它弄得井井有序以後才發言,那麼很多突發的靈感,將不易抓住一閃即逝的創意,也將失去發表的機會。

        為了鼓勵「腦力激盪法」的人,不拘形式而自由放鬆的充分發揮個人的創意。我們可以把參與「腦力激盪法」的一群正常有思想的把它「暫時」假定為一群神經錯亂的人關在佈置得非常優雅的會議室或教室,且在限定的時間內破除職位尊卑及階級高低的拘謹,使參與人員完全沒有拘束感,選出一主持「腦力激盪法」,另一人將發言的內容,一一列入黑板中。

讓聯想力溝通

         5.要利用別人的創造性思想去聯想,也要積極說出自己的意見,自己所體驗的事實,同時將他人發言的內容,提煉、改進、組合,轉變成為更好的觀念,或將二個或二個以上的觀念組合成為一項更佳的創意。

四、跳出經驗的圍牆 

        主席要設法誘導、激發所有參與人員的創意,甚至巧妙地運用巧妙地運用技巧「擠」出奇奇怪怪的「主意」都可。

        參與腦力激盪法的人員有時不敢或不習慣於公開發言,主持人要分給參與腦力激盪法的人每人一張小紙條,一有創意時,即記入小紙條將此小紙條傳至主席代為讀出,或記錄員將之記在黑板上。

        如此,不敢或不習慣發言的人之「創意」或「觀念」也可激發他人的聯想,這種聯想的作用可導致另一個觀念。同時我們要記住,不一定要「內行人」或「專家」才能參與「腦力激盪法」的工作。

        有時邀請一、二位外行人參加,聽聽外行人講話,可幫忙專家或內行人跳出「經驗的圍牆」,往往一些問題讓專家或內行人來研討,由於「英雄所見略同」的觀點,過份集中於某一點,鑽入牛角尖以致把問題複雜化。

謀殺創意十絕

        運用腦力激盪法收集各種不同之創意,以解決問題時,主持腦力激盪法的人,最好不要使用內容類似下列之詞句,如使用這些詞句,很容易抑制人們之「創意」、「想像力」與「聯想力」;因此,有些人稱內容類似下面所列之十句詞句為腦力激盪法之「絕句」,所謂絕句是指斷「絕」我們之思路、創意之意。

1.      理論上可以說得過,但實際上並不如此。

2.      恐怕上級主管不會接受。

3.      以前試過了。

4.      違反公司之基本政策及方針。

5.      會被人譏笑的。

6.      沒有價值吧

7.      可能沒有這麼多的時間。

8.      可能大家不會贊成。

9.      我以前想過了,只是沒有多大的把握。

10.  以後才想想看,或以後再研究吧?

浮出構想十三策

     腦力激盪法旨在獲取各種不同的創意,它的特質是注重創意的「量」,注重「想像力」、「聯想力」,不過要「創意」豐富,參加腦力激盪法的,先要設法收集準備有關要進行討論之事項。因此筆者在此提出下列13點有關如何捕捉創意的方法,使「易得易先」、「一閃即逝」、「燦爛的一瞬」及「亦隱亦現」之創意,隨即能捕捉住,以供我們利用。

1.        收集有關專門資料,收集的方法有書籍、文獻及專門性或一般性之雜誌,展覽會商品目錄說明、參觀等。

2.        凡讀書、演講、講習會、前輩的經驗,都會養成作筆記摘要備忘的習慣。

3.        隨時隨地學習,虛心求教。

4.        對於潛在意識要賦與特別任務,最好的時間是在睡意來臨或精神恍惚的時候。

5.        不斷尋找未曾經驗過的問題,即使是勉強也好,勇敢地承當。

6.        設定長期目標,分成各短期的階段目標,並不斷查核指定目標的進度。

7.        找出時間來做專心而且直接的思考。

8.        隨時準備接受新的觀念,保持充分的資料,訓練自己以捕捉零散的思想,並依具體事實思考一項觀念。

9.        從多方面的角度去敏銳觀察,並加以審視。

10.    不必過於重視傳統的習慣;想法與做法。

11.    靈機一動或豁然開朗的一瞬間所想到之事,必須立刻用筆記住。

12.    儘量羅列一切可能想到的因素,知識及資料儘可能加以配合,並對此種配合予以評價。

13.    每天找一個適當時間在一個冷靜的地方,讓你的思想隨意漫遊。

       通常我們將「腦力激盪法」所收集到之各種創意,必須用批判能力予以處理或分類,審查時,分成下列三大類:

  第一類:創意優良,立即可以實施者。

  第二類:創意有潛在之使用價值,須較長之時間加以研究或調查者。

  第三類:缺少實用價值者。

        將所收集之第一類及第二類各項優良創意逐次「過濾」、「淘汰」不重要之創意整理討論研究後再逐步的縮小範圍,認為可行者,即設法將此優良之創意在工廠中實施,並組成臨時性之專業小組進行此項將「創意」「具體化」的工作。

五、腦力激盪法進行程序及實例

    進行「腦力激盪法」時,最好選取某一特定的「問題」,問題應簡單明瞭,使人易於理解,在訓練品管圈之圈員練習「腦力激盪法」,筆者常叫品管圈之圈員運用腦力激盪法之方法,自己命名該圈之圈名。

    如此很容易激起圈員對品管圈的興趣,推行起來阻力較小,為了使讀者充分瞭解如何運用腦力激盪法以解決問題,筆者也在此舉較為輕鬆之實例用以說明腦力激盪法實際進行的過程。

理想太太的條件

    今假定我們選取的「在中型企業服務之中階層主管,其心目中認為理想的太太應具備哪些條件,才能使先生生活過得較為舒適。」的問題做為討論的題目。

    在此問題,我們須清楚,是「中型企業」規模不大不小,員工人數大約是500名至1000名左右,主管的職位是「中階層」。

    所謂的中階層主管是指「課長級、組長級、股長級」之類的幹部,而不是指高高在上的董事長、總經理的夫人,也不是指基層作業員的太太,而是「中階層」的幹部心目中認為理想的太太。

    此種中階層主管的太太應具備哪些條件,才能使身為先生的人生活過得舒適。「腦力激盪法」之題目選定並徹底瞭解後,下一步驟就要選取5至10人來參與腦力激盪法的工作。此5至10人中,最好有男性、女性、管理人員及技術人員、課務人員,讓不同經歷的人掺雜在一起,個性有消極的,有文靜的或外向的。

醞釀一段時間

        根據筆者之經驗,有時選取職位相近的人組成一小組討論起來較為熱烈,且可免於發言時有人無意中傷及主管尊嚴,發言之心理較為不受限制。在進行此項「腦力激盪法」的前三天,將題目、時間、舉行的地點很清楚的告訴讓其有所準備,同時收集的觀念在腦海中醞釀一段時間。

    通常腦力激盪法的時間以30分鐘至1小時左右為佳,15分鐘至30分鐘左右亦可。工廠中品管圈的圈員舉行腦力激盪法,大都以20分鐘左右為多,如此1小時的時間來進行腦力激盪法,中間最好有5分鐘至10分鐘的喝茶、咖啡、清涼的飲料或抽香煙的時間,讓頭腦清醒。

    在腦力激盪法進行之過程中,往往開始時,發言人較不踴躍,進行至10分鐘之後,由於腦力的相互激盪,新創意、怪觀念越來越多。

沉默引發創意

    往往腦力激盪法的後半段時間,提出可行性的「好創意」比前半段時間來得多。有些腦力激盪法經一陣子沉默、思索過程或疲倦狀態時,主持人適時的說些有關的笑話,如此使氣氛輕鬆一下,又會有大量的新觀念湧出來,進一步可引出不少的好創意。

導演也要親身參與

    進行腦力激盪法是否成功,其最重要的關鍵人物是選取主持人。要將問題說明清楚,腦力激盪法的原則也要簡要瞭解一下,主持人先提示二、三個自己的創意。

    此時記錄員要準備大黑板,將所有發言之內容要點記錄於黑板上。腦力激盪法進行時會有「批評」、「諷刺」或「判斷性」的意見提出,這時主持人要立即禁止此類批評性的言論,使之不再出現。

    主持人要引導參與人員集中目標,針對某一問題發表創意,並設法造成和諧愉快的氣氛,在此愉快的氣氛中,又帶有興奮、自由的情緒,如此可使參與腦力激盪的人員發揮其最大的想像力,最豐富的創意。 

    筆者在此整理過去曾主持「腦力激盪法」的訓練工作,讓品管圈的圈員花20分鐘的時間,研討「中階層主管心目中認為理想的太太,應具備哪些條件,才能使先生生活過得較為舒適」發言的實例,茲將當時發言內容、要點依發言次序,記錄於下:

1.      個性要溫柔。2.夫婦學歷要差不多。3.太太外型要漂亮。4.內在要美。5.外表要醜。6.看起來舒服就好。7.要三從四德。8.要有主觀,會與先生爭吵。9.要精於料理、飯菜得煮得好。10.要會撒嬌。11.會生小孩。12.眼睛要雙眼皮。13.身材要三大。14.有依賴性。15.皮膚要白。16.個性外向活潑。17.家庭要富有。18.家境要窮。19.身材要高。20.身材大小適中。21.要會跳舞。22.面帶笑容。23.性感。24.氣質高貴。25.照料家庭。26.專任太太。27.兼任太太。28.幽默風趣。29.豔麗奪人。30.夫婦有話講。31.雙方談話很投機。32.喜愛小孩。33.喜做家事。34.說話聲音要悅耳。35.面目要清秀。36.會察顏觀色。37.一技之長。38.職業婦女。39.同鄉語言相同。40.同是中國人就好。41.不嫉妒。42.寬宏大量。43.斤斤計較。44.樂觀快樂。45.名門望族。46.門當戶對。47.小動作。48.懂得中國文化。49.夫唱婦隨。50.無憂無慮。51.生男育女。52.懂得生活情趣。53.會享受。54.氣質高雅。55.家務處理有條理。56.會照顧先生。57.思想要新、觀念不俗。

進一步分析觀念

60 分鐘熱烈的腦力激盪後,得到57項「中階層主管,其心目中認為理想的太太,應具備的條件。」此57項中不少是「荒謬可笑」,也有很多是「優良無比」的觀念,因此要進一步分成三類,以便深入的整理、過濾、淘汰,找出合適的觀念。

第一類觀念-優良立即可用:1、4、9、25、33、55、56。

第二類觀念-有潛在價值:2、5、6、7、10、11、14、16、18、19、22、24、26、28、30、31、32、34、35、36、37、38、39、40、41、42、43、44、46、48、49、50、51、52、54、57。

第三類觀念-不合用或不恰當者:3、8、12、13、15、17、20、21、23、27、29、43、45、47、53。 

梳理創意去蕪存菁

運用「腦力激盪法」所得的各項不同創意,很多是觀念荒謬,內容不易瞭解。分類整理時就要問清楚。

    假使有什麼難以瞭解的觀念,在整理分類時,要馬上提出來發問,你所不懂的,也常常是其他多數人搞不清楚的。創意分類整理之後,第一類「觀念優良,立即可用的」有1、4、9、25、33、55、56等7 項,此7項中有內容相同的,要再歸納整理使之成為明確合理的觀念。此項合用的觀念假如要用在工廠,必須成立一個臨時性的小組進行研究,使抽象觀念具體化,以便在工廠中實施。

    在經營與管理上,通常我們所遭遇到的困難,往往不可能用過去已有的經驗加以解決,要發揮想像力跳出經驗的圍牆,「腦力激盪法」的確是一項很好的管理工具,筆者深信要做一位優良的主管,除了本身知識要豐富,能提出優良之觀念、良好的創意,同時也要訓練部屬,能運用「腦力激盪法」,想出豐富、優良的創意,以便能運用「集體智慧」的力量,邁向「全員經營」之途。

[勞工議題]訓練員工的頭腦/楊石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