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金雞報喜.大家努力…關鍵轉折盡在自我/編輯室整理篇首語

金雞報喜 大家努力… 關鍵轉折盡在自我/編輯室整理

        經過一年紛紛擾擾的政治選舉,雞年以一種空前詭異的方式展開,協商內閣取代了戰鬥內閣,藍綠對抗成了藍綠和解,扁宋會取代了319槍擊疑雲,甚至阿扁總統破例的5年內第一次出席了台北市燈會…,而股市在農曆年新春紅盤後一路攀升,配合著政治似乎趨於穩定的局面,於是“經濟復甦”、“景氣進入了康德拉季耶夫長波循環”的臆測開始出現在報章媒體上。         為了政權的延續,統治者當然得搞好經濟,否則民不潦生,選票哪裡來?但資本主義的積累從二次戰後至八○年代,因時間的推演已耗盡了過去的推動力量,凱因斯政策的不靈光讓國家干預變成顢頇難行;有些經濟學者(如Christian Barsoc)就認為有四個因素-“剝削率的下降、不均衡性、消費不足、過度積累”-促使資本主義的經濟由盛而衰,經濟學家曼德爾(Ernest Mandel)提出“系統震撼.”(system shocks)這個在新自由主義風行年代被廣為採用的概念,被認為是新的經濟擴張期的必要條件,它指的是一組迥異從前、顛覆從前的生產因素,它可以是新資源的發現、它可以是革命或戰爭,最主要的是它要能澈底撼動、破壞過去習以為常的生產方式,讓一組全新更能謀利的生產方式得以君臨天下,這次資產階級採用的是“剝削率的提升”,這在跨國企業的分工生產發揮的淋漓盡緻,讓低品質勞工來與高品質勞工競價薪資,進而對工會、福利國家、社會福利制度提出質疑,而資本主義重新啟動經濟發展而讓勞工心悸的過程,在21世紀將更加速進行…。         近年來台灣失業率的攀升、經濟金融化、公營事業的私有化、富人賦稅的調降、勞動三法的修改、勞退新制的頒行…等,在在都說明了台灣是世界經濟中的半邊陲地區,對於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更迭並無選擇能力,隨著台灣資產階級的遷廠、勞務外包,台灣的工人愈來愈須去面對過去適用於已開發國家工人的“葛萊欣定律”(劣幣驅逐良幣),面對大陸、第三世界勞工的競爭。為了系統震撼能有效創生出新的生產方式,政府蓄意拆解工會,修改勞動法令,引進彈性勞動、派遣勞動,最終目的是讓工人失去對抗剝削的最後堡壘,團結工人的反抗可能延生成政治事件,但零散工人的反抗只是媒體的花邊。         本會莊理事長對此近程的演變憂心忡忡,於1/11與多位國公營事業工會理事長到民進黨黨部拜訪將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先生、於1/28與本會幹部拜訪新任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吳國棟先生時,都提出政府要確保勞工權益,對私有化政策要審慎評估。莊理事長表示在目前工會弱勢格局裡,如何擺脫工團主義式的運作?如何擺脫資產階級政黨意識對工人的桎梏?走出工人自主的格局,將會是台灣所有工會未來面臨的最大考驗。局勢雖不樂觀,但總需自助才有人助,才有天助。借此一隅,莊理事長向我會員拜個晚年-“祝大家雞年如意!”
 

[篇首語]金雞報喜.大家努力…關鍵轉折盡在自我/編輯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