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撕裂的世界-期待會有蘊育生機的空間/編輯室篇首語

撕裂的世界期待會有蘊育生機的空間/編輯室

         2004年的總統大選在3月20日落幕,結局並非如一般所預測的政黨輪替,綠地變藍天 ,讓泛藍的民眾心中蒙上一層陰影,許多對敗選的揣測紛紛出籠,連宋在320夜於競選總部發表短暫聲明後即率眾靜坐抗議,全省各地的藍營總部也響應率眾至高等法院抗議要求封存票匭立即驗票,321八德路群聚的民眾移師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繼續抗爭,整個社會因這樣的政治動員跌入不安的情況,股匯市雙雙在星期一的開市後重挫,新臺幣對美金匯率重貶一角,股市加權指數下挫455.2點,總市值縮水一兆,322(星期一)台北的天空一片灰濛,連宋在群聚的民眾前發表聲明,指稱-“上班的人下班後來了、上學的學生於下課後也來了…。 

    台灣民眾的泛政治化已到了狂熱的程度,只為了政治人物的三言兩語餐風露宿街頭達幾天幾夜,讓前來參訪的外國媒體為之咋舌;總統是藍、是綠,對台灣人民生活改變的差別並不大,2000年阿扁上臺,國內政策大抵採蕭規曹隨的方式,走舊國民黨政策路線,讓人譏稱阿扁的總統白皮書跳票,若連戰當選也只是承續了過去國民黨的資產階級路線,這些民眾事實上都心知肚明,但仍在政治語言的操弄下,變成撕裂的兩極,但許多政論都將之解讀成民主社會的多元進步現象,也不禁讓人懷疑民主社會是否真的是所謂「無共識的共識」的混亂?

      3月16日新竹產總在延平北路行政院前廣場抗議產總幹部會務假被取消,竹縣原判資方違法,但勞委會的訴願委員會卻做出相反的決定-撤銷原處分,群聚的幹部群情激動在勞委會前演說、喊口號,最後勞委會只由工會科長出面解釋,勞委會並沒有做出積極反應;竹產總轉爭取在立法院開公聽會,由素來同情弱勢的高金素梅委員與全總林惠官委員做主持人,會場中幹部陳詞慷慨,只是參與的委員們都心掛選戰,到場露面略做表態逗留片刻即走,公聽會變得有點冷清,仿若是一場受難工人的獨白,這與大選的政治動員熱烈反應真是兩極對照,讓人對台灣工人階級的處境不覺憂心起來! 

    也許竹產總訴求的時機點不對,夾在社會一片狂亂的政治選戰中,勞工的苦難變得那麼不起眼,媒體對之沒有多大興趣,沒有報導缺乏社會聚焦,不公在忽略下滋生。我們呼籲台灣人民必須認清自己不單只是政治動物,也是經濟動物,政治動物在政治狂野呼喚中競馳,但經濟動物則在經濟現實中清醒褪去獸性,成為理性的階級人。連主席所說的「上班的人下班後來了、上學的學生於下課後也來了…。」的景項是工運者追求的終極世界,當同伴受苦難時,溫情與援助從四面八方而來…,如何達成?也許可以從30萬廢票對資產政黨的澈悟開始吧!

 

[篇首語]撕裂的世界-期待會有蘊育生機的空間/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