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篇首語篇首語

        又是平添新歲,新春峭寒,年前由王永慶、李遠哲、林懷民在新聞媒體上大幅刊出「我們為總統大選的沉重告白」,文中四大重點-民主政治是普世價值,卻不容錯用、妥善因應國際新經濟形勢,以維繫優勢、建構和平穩定的內外關係,以維護發展命脈、從速綢繆亡羊補牢之措置,以復甦國家生機-呼籲停止政黨大選間的口水戰,將眼光由漫罵、吐槽收回到國家經濟發展的基本面。         「菁英」發聲果然略見功效,二黨候選人忙著提出所謂經濟發展的政見,連戰說-當選之後,一年內兩岸海運直航、二年內空運直航。陳水扁則提三大願景-挑戰2008國發計劃、新十大建設、高鐵明年10月通車。但右翼政黨仍是不脫親資的路線,阿扁的「堅持改革」,就是堅持民營化路線,而改造國營事業的手段卻是裁員、減薪、人事變動。而連戰的海空直航,對西進限制的放鬆,有可能加速台灣產業的外移,造成國內就業市場的雪上加霜。         右翼政黨的經濟發展與資本家的利益是掛鉤的,政治是服傭於經濟的俾女,國家則是資本家的經營委員會,勞工分享不到經濟發展的利益,為數眾多的勞工階級一直無法凝聚成強大的政治族群,與資本、國家分庭抗禮,力保自己階級的利益。在大選中,聽不到任何提高就業率的有效政策,台灣失業率從2000年阿扁就職的2.9﹪,一路飆升到2002年的5.2﹪,藉著全球經濟復甦才降為4.9﹪,雖與美國同為0.3﹪的降幅,但以經濟體大小、勞工人數的眾寡,台灣的0.3﹪實是遠弱於資本主義領航國的美國,在這一點上,台灣的親資政策遠比美國為嚴苛,台灣的勞動階級應清楚自身社會的不利處境,不應再隨右翼政黨的節奏起舞!         本會在今年改組後,重點放在三個面向上-反民營化、反對減資繳庫、績效獎金的爭取,也得到了一定的成果,績效獎金至少可以拿到2個月以上,減資繳庫也在執行上暫緩了下來,但反民營化的路途則尚遙遠,如何去突破新自由主義私有化的思潮,是需要更大的政治動力,而會員的團結至少是發動這股政治動力的基石。莊理事長對此語重心長地說:「工會的運作就是政治的角力,工會必須以會員的團結為後盾。」沒錯!工會的運作就是小型的政治,工人的利益永遠需靠奮鬥得來而不是白吃的午餐。績效獎金工會運作要以新公式計算,脫離以往的不合理計算方式,但仍需政治角力,如何壓低分母拉高分子增加績效獎金。         工會在9303號快訊上提出於新年度的一些努力目標-跨等支薪、初任專業性職位甄試、夜點費調高、輪班津貼、藝徒班.建教班.高工班.專技班年資併計…等,還有許多的障礙要突破,還有許多的困難要克服,但在這新春之際,本刊除向會員讀友拜歲賀年,也呼籲會員需要團結做工會的後盾,勞動階級的處境才會一年比一年好!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