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扁綠新招.-.糖衣毒藥/編輯室勞工權益

扁綠新招 - 糖衣毒藥/編輯室

台鹽民營化年終獎金10個月… 民眾日報2003/10/28五版

台鹽最甜年終獎金10個月        年終到了,你希望領到多少年終獎金?到目前為止,以國營事業的台鹽勇奪冠軍,董事長鄭寶清透露十個月跑不掉,…    景氣好轉,不少民眾已經開始期待年終獎金,知道今年冠軍是誰嗎?答案是以膠原蛋白創營收新高的台鹽,雖然還要經過董事會同意,不過董事長鄭寶清透露,應該會有10 個月,甚至11月份完成民營化後還要大幅徵人。 台鹽平均每人拿到60萬,今年年薪132萬,此外中鋼前三季獲利高達五百多億創歷史新高,年終也從去年一個月倍增到三個月,不過國營事業台糖和台電則是縮水一半,只有1到2.6個月。…      新政府在面臨政權保衛戰的當下,仍是一心想民營化,變賣國家資產,在國公營事業工會聯合反對的聲浪中,釋出台鹽民營化可拿10個月的年終獎金的訊息,暗示民營化對員工有利、減資繳庫達成的所謂最適經營規模效果優越,以此一石二鳥之手法來軟化分裂國公營事業工會。經台鹽工會連繫,台鹽工會幹部苦笑說到目前尚未證實,反倒是公司正積極與工會協商施壓,民營化後員工減薪之事。      會員的年終獎金是台灣石油工會關心的焦點之一,今年工會與經濟部、國營會一直在協商另訂新的績效獎金計算公式,莊理事長多次表示,有盈餘就有績效,有績效員工就該有獎金,達成法定盈餘就該有2.6個月;中油績效獎金的計算公式最不利,才會常常產生績效名列經濟部甲等,獎金卻敬陪末座的情形。工會在92年6月向經濟部、國營會所提出的計算公式相當簡潔,主張確實反映員工努力度:     (本年度決算盈餘/本年度法定盈餘)為R值,若R≧1時,則為2.6個月績效獎金,若R≦1,則績效獎金為1+1.6×R。        但經濟部與國營會提出二個方案讓工會去抉擇,一個是沿用舊公式,另一個新的公式是:

本年度決算盈餘    國營事業最適資產規模核定淨值

X

X2.6個月

本年度核定決算盈餘 本年度平均淨值
        經濟部與國營會暗藏的變數就是所謂的「國營事業最適資產規模核定淨值」,這與近期中新政府巧立黑機關「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要國公營事業減資繳庫的意圖不謀而合,前項如上下分母、分子能達到平均,尚要看第二項分母與分子的狀況,如想達到2.6個月,分母的國營事業最適資產規模核定淨值必須與下面的本年度平均淨值(公司當年的實質資產)相等。         本會在第七次理事會上,就國營會所提的二個方案詳實討論,也請中油公司邱副總經理吉雄說明,二個辦法實施後中油員工可得的績效獎金額度。邱副總表示,如按舊辦法計算,中油91年度績效獎金約在0.55個月,如果中油所提的政策性因素等如能全部認列約在0.99個月,如以新辦法計算則可得到1.8個月。邱副總強調,影響中油績效獎金至鉅的是淨值報酬率,國營會參考台塑、奇美等6家公司的投資報酬率,但忽略了這6家的背景與經營狀況與中油的相異處,因此偏高的淨值報酬率讓中油很難達到2.6個月績效獎金的標準。他認為合理的淨值報酬率略高於公債利率2﹪的3-4﹪即可,國營會擬定為6﹪以上(2600億×0.06=156億)之淨值報酬率,即令是台塑企業亦未必能有效達成,更何況是備受政策因素干預的國營事業。         莊理事長對此認為,國營會所訂的新辦法只不過是將以前工會與經濟部爭議的時間點提前而已,以前爭論政策性因素的認列,現在多了一項「國營事業最適資產規模核定淨值」,但這也顯示出新政府財政的危機,只想從國營事業身上多剝幾層皮,對於國公營事業的未來存續問題,並不願多加關心。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