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工會應建立左翼力量以對抗政府右傾路線-公營事業大聯盟聲援台鐵911行動/小野勞工權益

工會應建立左翼力量以對抗政府右傾路線 公營事業大聯盟聲援台鐵911行動/小野

[勞工權益]工會應建立左翼力量以對抗政府右傾路線-公營事業大聯盟聲援台鐵911行動/小野

[勞工權益]工會應建立左翼力量以對抗政府右傾路線-公營事業大聯盟聲援台鐵911行動/小野

        公營事業工會大聯盟9月2日在中華電信工會4樓會議室召開今年第2次會議,針對政府對公營事業經營做出諸多不利的政策提出研商,並做出多項決議。本會由代理理事長莊總鎮與本會主任秘書吉廷邦參與會議。本次討論之決議與臨時動議如下:

    (一)針對立法院決議通過官股20﹪應有一席工會推派員工董事,如何儘速推動落實,請討論。

        決議:立即發函行政院要求落實官股20﹪應有一席工會推派員工董事,有關官股之定義應採廣義定義,有關廣義定義之文字內容請各銀行工會理事長提供。

    (二)有關台鐵工會發起911行動,本聯盟率先發起連署支持,是否展開後續聲援行動,請討論。

        決議:

         1.針對台鐵工會911行動,除繼續發動連署支持,並決議於9月7日(星期日)上午10時假台北火車站舉辦聲援記者會。

         2.會後將發放聲援文宣,呼籲民眾支持台鐵,後續並請各加盟工會發動全省各工會幹部至各地火車站發放聲援文宣,擴大聲援層面。

         3.請各加盟工會立即以發文或e-mail邀請國外上級工會及國際友會寫信給陳水扁總統或是連署聲援台鐵工會。

    (三)為保障公營事業員工勞動條件不受移轉民營之影響,推動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第8條修法工作。

    (四)決議:為保障公營事業員工勞動條件不受移轉民營之影響,推動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第8條修法工作,決議定期由各加盟工會共同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尋求支持,加速立法時程。

臨時動議:

    (一)石油工會建議:針對政府收回公營事業資產問題工會應如何因應。

        決議:未來召開大型公聽會,針對本案提出具體論述,反駁政府說辭。

    (二)菸酒建國啤酒廠工會建議:如何爭取公營事業經營自主權問題。

        決議:本聯盟將身入收集相關資料,以利後續之推動工作。

        扁政府上台後的右傾親資路線在總統大選期更明顯,其政治考量乃在拉攏資產階級進行政權保衛戰,其不懼於為數眾多的勞動階級,源於深信資本主義的統治哲學-資產階級有能力動員保衛其既得利益;因此行政院的許多做法違反立院的決議,這在國家資產回收議題上最清楚,政府與民意站在相對的兩極,正應驗了馬克思所言-國家乃資產階級的經營委員會,自稱民主的政府在經濟利益上常趨使國家與社會對立。

        台鐵與高鐵的糾葛在近期中日漸擴大,台鐵工會表示再也不能忍受政府賦予高鐵的百般特權,未來台鐵營運的萎縮將直接衝擊台鐵員工的工作權,中秋節將以召開會員大會來癱瘓鐵路運輸以表達抗議。扁政府的動作頻頻,一面逐釋「善」意以軟化工會,一面動員媒體抨擊工會、分化工會幹部、歪曲法令解釋恫嚇員工、動用御用學者製造不利工會的言論,甚至動用民進黨外圍的公關公司-新高山來壓制工會(新高山的負責人是當年的學運健將,現在被交通部花大錢請來鬥工會)。

        政府的招數招招見效,但很多都是陳年老套,工會難道不熟悉?但為何老是屈居下風,無法形成公議,其原因就在台灣工會裡缺乏堅實的左翼自主力量,台灣工會目前多採工會主義或工團主義,著重在員工權益方面,這讓工會在社會民眾前造成保護自己既得利益的扭曲印象。歐陸在這方面就做得很好,工會壯大的左翼不只讓組織健全,在爭取民眾認同上也容易(正是阿圖塞所說的意識形態霸權),事實上歐陸許多社會黨、社民黨、工黨執政的政府正是以這些左翼工會為基石,與台灣的黃色工會是兩極對比。

        每逢大選台灣的工會忙不迭的與政黨陪笑臉,說得好聽是藉機提條件,但政黨心裡都很清楚,應付應付就可以了,不必當真,這在陳水扁2000年選總統開給工會的支票跳票上就很清楚,沒有力量的工會根本連交換條件的資格都沒有。政黨輪替,交相賤售國家全民資產,實已引起社會普遍關切,正是工會建立左翼力量擴展政治版圖以對抗右傾政府的最佳時機!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