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問題]金錢與幸福的關連/同亨勞工問題

金錢與幸福的關連/同亨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句俗諺表示著「愛情的價值是大於生命的」、「自由的價值則是大於生命與愛情」,因此不但生命、自由、愛情樣樣有價,而且其間甚有相對大小的區別。其實人們是否會感覺到幸福或不幸福,和其願望能否實現有關。

        根據英國某大學的研究機構針對當地九千個家庭進行的為期十年的調查研究顯示─「究竟人需擁有多少錢才可以買到幸福?」,該研究小組最後得出的結論,認為至少要有一百萬英磅(約折合新台幣五仟萬);澳洲Monash大學的Y.K.Ng教授撰文指出,跟著薪資所得的調升,人們的幸福快樂程度並沒有因此增加。後者否定了前者幸福快樂是可以用金錢買到的觀點,對此玄妙的問題,經濟學者也想對之提出解答。

        根據國內某航空公司最近招考空服人員和地勤人員的資格條件和待遇資料,我們可以發現一個事實─兩者資格條件相去不遠,但在待遇上空服比地勤每月高出一一、五○○元至二○、○○○元。這個差距有工作辛勤度、時間的長短、工作所面對風險的職業加給,假設其中有五○○○元是來自危險加給(所謂的飛安加給),根據統計空服人員因為飛機可能失事或其他往來奔波招致的危險,導致每年死亡率平均比地勤人員高出約百分之○‧一,空服人員比地勤人員每年多領六萬元的危險加給,正是以每年多出的百分之○‧一死亡機率來換取的,將之乘上一千得出六仟萬,這就是航空公司對生命代價的估算,這樣的訊息透露著─生命是有價的!但我們若問空服人員願以多少錢來換回自己的生命,答案可能就是無窮代價。

        芝加哥大學羅森(S. Rosen)教授指出,許多商品的價格都反應了該商品所附隨危險的補貼或折扣。如:在地震斷層上的房子價格較便宜,是因為房價中也有地震風險的折扣;鄰近常有河川泛濫的地價不高,也是因為地價裡隱含著淹水的潛在風險。這種風險特徵與商品價格之間的關係,羅森稱之為「特徵定價」,前述空服人員的職業風險也是特徵定價中之一例。

        其實不僅是空服員的生命是有價的,人們日常行為往往都顯示出生命是有價的,經常會為了滿足個人偏好、願望、或是一時之快,而去做一些可能對生命有危險的事,如飆車、高空彈跳、颱風期間去登山,甚至如SARS高峰期潛伏在和平醫院的新聞記者;非但生命有價,連自由、愛情,人們也在無意識中賦予定價,如:在衣食無缺的狀況下,要甘犯牢獄之災去做奸犯科;為了避免短期的不自由,拘役、短刑期的科易罰金;花上百萬買個鑽戒向女友證明愛情的堅定不移...。從這個角度看來,「有錢似乎應比沒錢好」,所謂「床頭金盡壯士無顏色」、「貧賤夫妻百事哀」,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但由於人的慾望無窮,也總是有不能實現的願望,所以再多的金錢也無法買到全部的幸福。即使願望相同,有錢真的比沒錢煩惱少嗎?事實未必如此,其中還牽涉到兩個關鍵因素:

       (一)「理財」本身有時也是一樁煩惱。尤其當此微利時代,無風險的定存利率幾近零,於是乎轉到債券、基金、還是股票?這就夠讓有身價的人煩惱了,因為思慮稍一不慎就會有上百、千萬的損失。

       (二)富人煩惱是否能減少在於他會不會用錢。至少兩種人不懂得如何用錢,一是一輩子都在省錢而沒有花錢的人;另一種則是雖把錢花了,但卻是不買不甘願,買了又後悔,瞻前顧後絞盡腦汁。

        有錢但未能用來實現願望,和沒錢沒兩樣,因為他們不懂得「錢要花掉才是自己的」,他們捨不得花錢,金錢對他們只是數字,因此除了「算錢算到手抽筋」的病態快樂外,金錢沒有帶來快樂!

        人們是否會感到幸福或不幸福,和他的願望能不能實現有關,更具體的說─感覺不幸福的程度,與有多少願望不能實現有關,而不是與有多少願望能夠實現有關;因為愈多的願望不能實現,煩惱便會愈多,富人之所以也會不幸福的原因,往往是由於他的願望較窮人的願望多得太多,因此遺憾也比較多。芝加哥大學貝克(S.G. Becker)教授認為一人的慾望是有癮頭的。有些人住慣了七房八衛的房子,吃慣了七菜八湯的宴席,就難以平淡過日,這才是不幸福的源頭。

        對於一般民眾,以上描述已足夠,但是對政治人物而言,也許我們該把文章中「金錢」二字改為「權力」,重新再寫一遍。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