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工作研究]對員工的認識和瞭解/黃天里工作研究

對員工的認識和瞭解/黃天里

        一般說來,工商企業在急速發展中,勢必愈重視「經營管理」,尤其在企業內部員工的「人性管理」方面已引起各方的注意,因為員工是否能為企業效命,已被認為是經營的最大資本,任何行業的經營者如果誰疏忽了「人性管理」,則他所主持的事業將難以推展,在此提出加以討論。

        大凡投資經營企業的人,都希望他的行業能順利發展,同時,能夠獲得豐富的利潤,但如何才能使自己的行業朝氣蓬勃,業務蒸蒸日上?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促使員工一致關心這個行業的前途,共同努力求進展。須知,許多業務不振的公司行號,其主要原因,往往是因為對所有的員工,抱著漠不關心的態度,儘管此一行業的主持人多麼精明能幹,但由於得不到員工的通力合作,仍然是孤掌難鳴,一籌莫展。

        為甚麼員工對企業持著冷淡的態度?根據近代管理學研究的結論,常是基於下列因素使然:

        1.企業主平日不尊重員工的人格,甚至當眾斥責,毫不留情,傷害了員工的                 自尊心。

        2.企業主對員工所陳述的有關工作的意見不願聽取,甚或指派員工擔任根本                 不適合其才智能力的工作,使他們感到困難與苦惱。

        3.工作環境不如理想,一切設備不完善,不獨精神苦悶,亦且可能危害健康。

        4.工作報酬太低,員工福利太差,無法維持合理的生活。

        他們認為這些問題都是企業主持人可以設法改善的,其所以不改善,乃是因為企業主持人忽視員工的利益所致。

        自從行為科學的理論引用到管理方面以後,現代企業家已在實施「管理人性化」。具體的說,就是從事管理工作的人,隨時隨地應重視「人性的尊嚴」,瞭解人類的共同需要和願望,並設法滿足他們,人們的共同需要,不外兩方面:精神方面希望獲得別人的尊重,物質方面希望能過合理的生活。因此勞資雙方,必須互助互信,才能共存共榮。

        茲就各種企業,一般共同需要注意之革新事項,綜合提出幾點,以供各企業主持人的參考。

(一)應有良好的工作環境:

        工作環境可以分兩方面講,在精神方面,要尊重員工的人格和尊嚴,遇事多鼓勵而少指責,尤其不可視員工為奴役,任意斥罵,傷害其自尊心。企業主持人必須視員工為合作的夥伴,平日以忠恕之道相待,使其心悅誠服,培養其自動自發的工作精神,從而產生勞怨不辭的負責態度。在物質方面,諸如機器工具的安置,安全衛生的設施、空氣、光線、溫度的調節等,都應該注意到員工的安全與健康,使員工經常具有輕鬆愉快的心情,以及強壯充沛的體能,因此工作效率自然提高。

(二)應有合理的工作報酬:

        工作報酬包括薪俸、工資、福利等。合理的工作報酬,根據員工的工作份量與工作表現,制訂適當的工作報酬率,使員工彼此之間,按照工作評價的高低,給予公平的報酬,在工作中貢獻較大的人,應得到較多的酬勞,這樣大家自然願意多盡責多做事。

        與同業間相互比較,衡量自己規定的薪資是否合理?如果企業本身有很大的盈餘,則薪工率不妨稍高,藉以降低人事流動率吸引優秀的員工來為你工作。如經比較後,發現自己的薪工太低,應從速提高,以免招致員工不滿,影響工作情緒與效率。其次是要注意當時當地的生活指數,如果待遇不足維持員工的生計,應速設法調整。試想一個衣食不足,營養不良的人,如何能希望他有心情與體力把工作做好?

(三)應有公平的晉陞機會:

        任何組織中之陞遷,旨在獎勵員工努力工作。凡是正常的人都有向上心,奉公守法的員工,都願意自己奮鬥,去創造自己的光明前途。他們既獻身於你的企業,其前途當寄望於你的公平。一旦有了陞遷機會,而你因有偏心,提陞的人,將會使所有的員工失望,試問誰還願為企業出力呢?因此賢明的企業主持人,不獨對員工們的品德、學識和能力,有真實瞭解,還應該制訂一套合理的考績辦法,嚴格執行,使陞遷能公平合理,如此員工自然樂於為你的企業效力了。

(四)應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有些員工在你交付給他任務時,他對於執行這件任務的方法,有他個人的看法與意見,有些員工在你準備調派他的職務時,他希望把他的經驗、興趣、能力等,向你細述以供參考,有些員工遭遇困難或委屈時,希望向你申述,以期獲得同情與援助並求得合理的解決。你在處理業務時,對於這些希望能有表達意見機會的員工,如果他的說法不正確,可乘機予以說明。對於第三種員工,應予慰勉勸導或設法為之協助,使他能振作起來。

        從以上各點,可知現代企業管理的趨勢,一切措施應該尊重人性,更重要的是,要讓員工明瞭企業主持人不但照顧他們的生活,而且還關心他們的前途,他們有了安定的心情,滿足的生活,則你的企業之發展,在與他們的前途休戚相關,密不可分的情形下,必會給您賣命效力。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