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心聲]鎮番之神吳鳳,重現江湖/楊智偉勞工心聲

鎮番之神吳鳳,重現江湖/楊智偉

        本月十五日開車從台北回到我的故鄉阿里山,走在阿里山公路正要進入石桌之前轉進樂野部落之前,斗大的紅布標題讓我不寒而慄。震驚、訝異不足以形容我內心的錯愕,「吳鳳公廟安座大典...」這個紀念吳鳳誕辰的大紅布條,抬頭一望,座落在石桌山頭蓋著一個雄偉壯觀的大廟,廟堂上正竟供奉著讓鄒族及全台灣原住民族千夫所指的「吳鳳」。

        記得在兒時「吳鳳」的故事,在鄒族部落是老師常跳過不上的章節,後來才發現因故事所指稱的「番」正是鄒族我的族人,老師才不教這一章,國小畢業後族中長輩告訴我;吳鳳的故事根本就是捚造的政治神話,對鄒族而言他根本是剝削鄒族的惡商,是統治者企圖營造漢人撫番的教化假象。一九八0年代原住民運動者為破除這神話乃以實際行動拉倒了吳鳳銅像,不久教科書在各方與輿論壓力之下,做了刪除的動作,後來吳鳳鄉則更名為阿里山鄉,這段歷史不過短短十多年,然而部分人似乎不以為意,吳鳳廟竟愈蓋愈大,不但翻修重建座落在中埔鄉的吳鳳廟,更在山區興建超大型的吳鳳神象,濃濃的鎮「番」意味讓路過的鄒族人深感厭惡,此舉完全漠視鄒族及台灣原住民族的感受,也可能破壞了原漢之間僅有的互信與和諧的基礎,無益於台灣標榜多元族群的共識。信仰或文化的互相尊重原本是民主國家的指標,而尊重異文化的最低限度在於彼此互不侵犯,然而建蓋吳鳳廟對鄒族而言卻是赤裸裸地心理威脅與挑釁。

        四月十八日晚間更讓人驚訝的某家電視台竟全程轉播吳鳳安座儀式,透過有線電視的鏡頭傳送到全台灣的觀眾眼裡,諷刺的是電視台也照本宣科強調他的高尚的仁德與風範,亳不考慮歷史的正確性與爭議性,令人懷疑現今媒體報導的公平性與公正性。為此身為鄒族人,身為台灣原住民,僅在此發出最沈痛的呼籲:

          1、回歸吳鳳事件歷史的真象,端正視聽。

          2、停止興建吳鳳廟,還給鄒族歷史公道。

          3、對已存在之吳鳳廟,更改其吳鳳廟名。

          4、吳鳳為名之學校、路名、街名應立即更改(如嘉義市吳鳳路,可更改其名為阿里山路)。

          5、曾轉播之電視台應對鄒族及全台灣原住民族刊登道歉啟示。

          6、國家對此應表達正確的聲明與立場,避免擴大族群對立與衝突。

        尊重的基礎在於雙方相互了解與信任,台灣在族群和諧議題上,始終缺乏正本清源的論述,況且吳鳳事件的歷史解釋權長期掌握在漢人觀點的偏頗視野,台灣原住民族遭受有形無形的傷害,早已非一句宗教自由所能概括承受,立足在台灣的各族群更應有所省思。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