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國際交流專題]憶FKCU韓國之行/戴明樂國際交流專題

憶FKCU韓國之行/戴明樂

[國際交流專題]憶FKCU韓國之行/戴明樂

[國際交流專題]憶FKCU韓國之行/戴明樂

本會戴明樂(左一)理事、許宗宏(右一)理事、蕭永春(左二)常務監事與FKCU委員長朴恆樹先生於會場合影。

本會訪FKCU成(左1.3.4)與FKCU幹部合影留念。

        今年4月22日本會常務監事蕭永春先生率領常務理事許宗宏先生和本人赴韓國全國化學同盟(FKCU)訪問交流。由桃園國際機場北飛,經約150分鐘抵達韓國仁川國際機場;FKCU組織、宣傳部沈載鎬部長熱誠接機及陪待,直到我們離開韓國。整個行程的安排,可謂匠心獨運,令人銘謝不己。

        韓國位於亞洲東北部,朝鮮半島南部;東南距日本百公里,北與北韓依38度線分界,東瀕日本海、南臨朝鮮海峽、西面黃海。以農立國,主種水稻,經濟作物以蘋果、梨子、煙葉、人參、黨參為主。盧泰愚總統時強力推行「民主化宣言」的政策下,躍居亞洲四小龍。1988年、2002年分別舉辦漢城奧運會及釜山亞運會、世界盃足球賽,成為世界矚目焦點。

          4月22日(星期二)晚FKCU副委員長兼事務處長余始源先生暨教育兼政策局長林俊澤先生以傳統韓國定食款待、歡迎本團的到來,言意之下不知本會有屆滿改選之事;順此,蕭團長轉達莊理事長的盛意並略述改選概況。宴中談些FKCU內的組織,勞工的工資、工時,失業率等問題。

        到韓國一定會吃到,辣的過癮、辣的發麻的韓食;和在臺灣吃過的辣有些不同,祗能說這種辣在韓國才能吃得到。據說,韓食學問大,將代表陰陽五行的鹹、酸、甜、辣、苦和五色的紅、白、綠、黑、黃融入菜餚以各種烹調方式料理而出,故小盤菜特多,甚至可到30多道菜。

        4月23日(星期三)早上從漢城火車站南下素有「無圍牆的博物館」之稱的慶州;約4小時車程,雖然窗外春意盎然,景色優美;卻偏逢落雨陰冷的天氣;但在金球錫先生博學、生動介紹下,仍有不虛此行之實。慶州為新羅王朝千年古都,隨處都有古蹟如西元350~500年的千年皇族陵一大陵苑;西元674年新羅文武王模仿新羅地形圖建造的太平盛景一雁鴨池;全韓獨一無二的聖德大王神鐘;展出慶州地區遺跡、古墳中的文物為主的大型博物館一國立慶州博物館。但最吸引我的是金先生,不愧是慶州南山研究所研究員,那種「所有權文化」式的介紹,對自己的文化認同及信心,雖然是例行公事,但顯露出對韓國文化之美的驕傲及自尊,完成了有意義、價值的任務。晚上在湖畔莊由全韓觀光勞動組合委員長鄭泰景先生、FKCU浦東地區金屬材料金委員長、化學肥料金委員長設宴款待;其中兩位係傳統產業的工頭,對其工廠外移到中國大陸也感憂心。

          4月24日(星期四)上午由服務慶州自活後見機關的申先生導覽西元1995年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一佛國寺,建於新羅時代西元751年;對於千年歷史的花崗岩樑石、基柱的堆砌結構及大雄殿的不用釘子興建而成,佛國寺可謂建築之絕。多寶塔的四方型基座代表佛教教理一四聖諦,塔身八角形代表八正道。釋迦塔於1966年進行補修時發現世界最古老的木版印刷物一無垢淨光陀羅尼經等文化財。和佛國寺遙遙相對,位於吐含山上的石窟庵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主室安奉著高3.26公尺花崗岩雕刻而成釋迦如來本尊座像,表情祥和而優美,為新羅文化藝術的最高傑作。

        下午行車到蔚山參觀SK煉油廠,係一座綜合性煉油廠,有儲油區、石化廠、潤滑油廠,油品行銷佔韓國油市場的40%,為第一大煉油廠,和臺塑石化有業務往來;建於1964年原為國營事業,於1996年轉為民營企業納入SK集團內,其經營口號是「SK永遠是朋友」。民營化時未有裁員及減薪事情發生。

          4月25日(星期五)上午參加FKCU創會44週年大會,賓客雲集可見FKCU在韓國之影響力。本團由蕭常務監事代表理事長致賀辭。

        下午到臨陣閣參觀,南北韓隔著漢江相望,望遠鏡、隔岸廣播、駐軍嚴守、五步一哨、十步一崗有如重返金門當兵的情景。

        晚上FKCU委員長朴恆樹先生設宴餞別。朴委員長聲如洪鐘,非常健談,已連任一屆,簡述6月份將向國會提出每週40小時工時案;有人告之,我曾1989年率臺灣塑聯會、肥聯會理事長參加 貴會30週年慶;他反問今年怎沒那二位來,並告訴我們,FKCU今年會和韓國金屬勞動組合結盟。我們勸渠競選國會議員,答覆:我是全國性的委員長,國會議員祗是地方性議員,我又是國會的顧問。和我們剛好相反,要聘請立法委員為顧問,否則襯托不出社會地位。

          4月26日(星期六)上午參觀韓國民俗村,在臺灣看到韓劇很多佈景都在此拍攝,但其賣點應是定時表演傳統群眾體育活動一鼓舞、跳板、鞦韆。假如臺灣文化村能把八家將、宋江陣、跳鼓陣放進去觀光表演中,說不定是個極佳的賣點。

        下午到大韓生命63大樓(1989年FKCU會址就在本樓內),海洋世界觀賞韓國鄰近海域的漁類。

        晚上(韓國最後一晚)到華克山莊看秀,想起SK煉油廠簡介的一句話-我們是綜合營銷企業。原來華克山莊是SK集團的企業。

          4月27日(日)上午參觀李氏朝鮮王朝創建的景福宮;安靜、沈穩、蒼蒼佇立在漢城市中心,斑剝的風情讓人心領神會其歷史的意義。

        據知韓國文字10個元音符號由橫豎和主要策劃兩邊的短線構成及14個輔音由曲線、折線組成是1446年李世宗國王依其皇宮內窗櫺創造出來的。

        天下沒有不散之筵席,午后乘機南飛,途中亂流持續行旅顛簸,仍改不了對鄉情的思切。雖然臺灣有SARS侵襲,但腳下的土地是那麼的親切、熟悉,回瞅旁行的陌生人一笑,臺灣才是我的終點。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