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會員的團結與支持是工會運作最有利的根源—莫忘去年全國模範勞工表揚的省思篇首語

會員的團結與支持是工會運作最有利的根源—

莫忘去年全國模範勞工表揚的省思

        又是光輝的五月,許多表揚的慶典陸續登場,彷彿勞工真的是當家做主,真的是經濟奇蹟的英雄。但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失業率卻殘酷顯示,台灣已瀕臨高失業率的年代,勞動者並無法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猶記得去年全國模範勞工的表揚中,就上演過這樣的悲喜劇,當選者的公司已經關廠,而他就算是披著模範勞工的殊榮桂冠四處尋職,也屢遭碰壁。

        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是「人」,至少許多專家都這樣認為,於是對在職進修、第二專長訓練、人力資源管理頓成熱門議題,但在後現代的知識經濟中,這一切都弔詭地在改變,派遣勞動、外包、 部份工時…都在否定前者,彷如人不是企業的中心?利潤才是。但果真如此,有趣的是在這次的SARS風暴下,公部門、社會資源的正義分配又變成熱門話題,大家突然覺得利潤似乎不那麼冠冕堂皇了。變就是不變的真理,印證了人類社會的反覆,當自由主義猖狂時,人道主義就會悄悄擎舉大纛!

        本會一直力主反民營化路線,即因企業的根本在「人」,當員工能盡職點滴歸公,中油就能企業化起來,這樣看來單靠「所有權」變更的觀點即要企業起死回生,似乎變得如斯地荒唐。在五月末,莊理事長與工會幹部與在野黨協商運作,在立法院院會中獲得一些成果,如:中油民營化必須與工會協商員工的權益事項、公營事業資產收歸國有須編列預算、加班管控須視事實需要等。莊理事長表示,工會運作有力的根源在會員的團結與支持。

        五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又有許多學子變成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他們將會很快遍嚐「競爭」的滋味,課本所教顯得與世格格不入,他們很快也會知道孤單的受雇者根本無力與資本家討價還價,他們也會很快知道勞動者只有團結一途,才能稍保公平的待遇,而這一切也正是向我們印證我們未來該走的路!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