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致FKCU賀辭/中華民國化學及能源委員會專題報導

致FKCU賀辭中華民國化學及能源委員會

        本會很榮幸受邀出席 貴會此次之大會,由於臺灣石油工會此刻正傾全力爭取年度績效獎金、增加員工加班費用預算及捍衛事業單位資產等攸關勞工權益之重大議題,所以,莊主任委員不克前來參加,特指派本人代表宣讀賀詞,希望 貴會能夠諒解。其賀詞內容如下:

        貴國工會運動的發展十分蓬勃,有許多地方值得臺灣學習,尤其 貴國的工會組織縝密,工會對勞工權益之捍衛及爭取,長期以來都有其一定的目標與策略,對於勞資間的談判、與政府的互動中,更展現了強大的企圖心與毅力。 貴國工會始終堅持「勞工權益至上」的清楚定位,加上幹部那種「捨我其誰」的戰鬥力及意志力,有效發揮了壓力團體之功能,這種不卑不亢的精神,不但令人感佩,更是我工會需要學習的地方。

        臺灣的工會運動礙於法令限制頗多,佐以勞工價值的定位模糊,勞工意識的不夠強烈,致其發展受限,如何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艱困環境中,凝聚勞工的向心力,繼而形成一股強大的勞工團結力量,成為勞工權益的捍衛者,將是台灣工運領袖需要面對與深思的工會轉型問題。

        貴會與本會經由每年舉辦的國際交流活動,已建立起深厚的友誼,更在國際勞工事務上多所切磋。對於當前勞工面臨跨國企業壓縮生存空間、全球化及加入WTO造成失業率高漲及國營事業民營化過程中員工權益受損等國際議題的衝擊,各國勞工實有必要透過更緊密的聯繫及交流,研擬出一套有效的因應策略,以國際勞工組織的力量來確保勞工的生活。其次,透過國際工會及勞工的結盟,以跨國方式採取集體談判模式,來維持相關產業勞工的勞動條件與水準。再者,透過縝密的勞工思想教育,建構健全的工會運作模式及提昇勞工的價值觀,進而讓勞工的社會地位得以提高。種種勞工議題的剖析與行動,在在需要更多國際工會幹部無私的投入與奉獻,才能稍減勞工的困頓和痛苦。

        願    貴我雙方秉持對勞工事務的熱情及長久以來建立的互信基礎,彼此攜手合作,共同為打造「新世紀新勞工」的目標奮鬥。

        最後,謹祝 大會圓滿成功, 貴會會務發展順利,並祝在座幹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中華民國化學及能源委員會         主任委員 莊爵安         2003.04.25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