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動文學]漫談口舌是非/葉盈吟勞動文學

漫談口舌是非

葉盈吟/外稿

一.過甚其辭是通病

        人間有許多是非,都是從不謹慎的口舌弄出來的。此外人類還有一種通病,那就是「過甚其辭」。每個人好像口中所說的都比心中所想的,眼中所見的,加重其實情。就心理上說,這情形原也不算甚麼過火,因為我們所「想」的,所「為」的和所「說」的,多少總有一點出入,不可能完全一樣;同時我們說時每每存有恐怕說不完全的心理,所以就難免有意或無意地多說或是加重了一些,這便成為言過其實的原因了。

        固然,除了這兩種理由之外,也還有「故意」(包括善意與惡意)的原因,那便屬於「謊言」的一類。總之,屬於無意的過甚其辭,只是人類心理上的通病,若屬於有意的言過其實,那就成為行上的過錯了!

二.當面不說背後說

        俗語:「人生難免背後話」。這句話並不是說人生應當有背後話,而是說人生難免有說背後話的毛病。也因為是難免的毛病,所以大家就都彼此諒解,不加苛責。由於一般人都喜歡聽別人說自己的好話,不願意聽壞話,所以說好的話就當面說,說壞的話的就只好背後說了。這也原不算為惡意;因為人總有好的和壞的,好的既喜歡人家言說,壞的就不能不許人家說了。這便是背後話之所以當面不說的理由,同時也是背後話大都是壞話的理由。

        不過,做人和說話實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們時常聽人家批評別人說:「此人時時背後說人壞話。」若不留意,這話也算平常;若一留意,這人本身就是「背後說人壞話」的人。所以如要不說背後話,非隨時小心留意不可。

三.加頭加腳大走樣

        由於每個人都有多少言過其實的毛病,而這毛病且成了心理上的習慣,所以人世之事便有「虛而不實」的現象,這也是人類的一種劣跡。人除了過甚其辭的缺點外,除了謊言妄語的過犯;還有一屬於表現智慧要求完整的心理作用,對於不完全的知識,斷片的傳說,又常喜歡把它加頭加腳地使其完整。

        這就好的方面說,可算是人的智慧表現;但就壞的事實說,由一傳十,把它加頭加腳;由十傳百,再把它添帽添鞋,傳言失實,就大走其樣了。常常一樣事由某甲說出,某乙、某丙轉一轉再回頭到甲耳朵時,幾乎走樣成了一件新聞。人因為喜歡表露自己的智慧,而鼓唇彈舌,響壁又是最便利的事,世上加頭加腳大走樣的話就太多了。

四.無中生有造謠言

        有的人閒著無是喜歡造謠生事的,雖然不一定都是惡意害人,也不一定都有目的利已;只是心裡有種病態,喜歡胡說八道,無中生有,問他有何意思他自己也說不出理由來。有的人放了謠言,看看那不脛而走的謠諑發生了甚麼作用,於是暗笑世人受欺,而?自以為能。這在他自己,可說是享受自己聰明之作,會使市人受欺;而其實,那世上輕信謠言的人,倒真享受謠諑的滋味;因為只有那輕信謠言的人才對謠言有興趣,所以他的造謠,等於是替那班也世閒著無事的人製造興趣了。

        至於有害人目的的謠言,那不特是嚴重的罪行,而且也不容易達到目的;因為,事實終是事實,憑空?造的謠言中會被揭穿的。此種行為不特在道德上有罪,在法律上也是有罪的。

五.口說蓮花空悅耳

        與造謠生事性質相同而作不同的,叫做「口說蓮花」。造謠生事的作用在於愚弄人也愚弄自已,而口說蓮花的作用則在取悅人也取悅自已。兩者雖然都是不實之言,而其他作用卻不同,後之者通常也可得寬怒。

        口說蓮花事不含惡意的滿口說好聽的話,只圖一時使人聽了悅耳,使人因之有喜悅也對我喜悅,而自已則以此位喜悅的享受。因為這只是空言悅耳,所以縱然可以一時取悅於人,終於難免被人厭惡。口說蓮花的人,大都是心理不健全的人,每每以幻想為事實,能說不能行。有的地方叫此眾人為「滿口胡椒粉」;意思是說此種人滿口辣辣地胡思胡說。把既好看又清香的蓮花變為胡椒粉。

六.嬉笑怒罵自作態

      世上也有一班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清高的人,面對世上形形色色的事物,常常採取嘻笑怒罵的態度,表面看來好像是對世事有所「不滿」,而其心裏卻只是以此自我作態而已。可以說凡事喜歡對是採取嬉笑怒罵的人,必是一個不實際或是一個「不得意」的人。因為平日不實際,所以不明白人事的難處,不肯去原諒別人;因為自己不得意,所以不甘心別人的得意,便以笑罵發洩心中的抑?了。

        也因為其不實際、不得意之人的自己作態,所以嘻笑怒罵之事就不被人重視。自古就有「笑罵由他笑罵,荒唐自我荒唐」的主張。喜歡對人怒罵的人其結果如此,亦足見其自我作態亦是無意義的。

七.大言不慚人竊笑

        大約是自尊心理的變態,或是自卑心理的反動,不少的人平日喜歡說大話,沒分寸地誇大自己,無羞恥大吹法螺。史記說:「多大言,少成事」,就是對此種人的批評。的確,說大話的人,大都是十事九不成的人,所以他便說某事不足為,某事不屑為。這明明是自我解嘲。也就是「用筷子遮鼻子」的做法。不遮還可以,越遮越被人看到了鼻子上有毛病了。

        莊子說:「大言炎炎」,用「炎炎」二字形容大言,可謂妙極。炎炎是氣焰,是火勢,很猛烈,也很好看;但也是一樣的有影無?,一閃一閃就完了。說大話的人雖然自己不知羞慚,而別人卻竊笑在肚子裡。約伯記說:「你誇大的話...豈無人叫你害羞嗎?」耶利米書說:「他誇大的話,一無所成」也是對大言之人最剴切的斷語。

八.挑撥離間害自身

        好像人間挑撥離間的話語永不止息。此類的話語有的是誣辭有的是讒言,法律上叫做「教唆」罪。這是一種罪行。挑撥離間的話絕無心理病態的理由,只有存心破壞,從中取利的理由。其中也含有「妒情」與「恨意」──妒的是他們之間的相善,恨的是自己的弗如。於是他一口兩舌,自兩邊說兩種的話,破壞兩方的感情,為的是要洩妒消恨。

        不過,凡是兩舌挑唆的人,最初可能達到挑撥的目的,而最後總是為害自身。因為他自身只是一個中間者,而所被挑撥的雙方原是相好的,雖然可能一時被愚弄,然而「真金不怕火」,總有「水落石出」的時候。那時候,也就是兩舌人自食其果,為雙方所共棄的時候。

九.詭辭妖言終落空

        世間還有兩種屬於「神秘」和「鬼祟」的話語。人生好像具有探秘的性情與好奇的心理;所以每遇略有神秘或鬼祟性質的事情便特別有興趣。於是就有人故意用閃爍其辭的方法來顯示其神秘性,用以引起人們的好奇心與探秘慾而自重。其對於知識較低的,或是迷信之徒的,就用一種妖異怪誕的話語,顯現鬼祟的情狀,用以迷惑一般無知之輩。前者謂之「詭辭亂政」,後者叫做「妖言惑眾」。

        但是,這兩種話語的共同主要缺點就是「造作」、「不實」。凡是造作不實之事,總是有蛛絲馬跡使人懷疑,且不難看出他的破綻的,所以自古迄今,不特個人作詭辭妖言的必然失敗,即是被成為「詭辯學派」以及「異端宗教」的,也只能欺人於一時,終有一天歸於落空的!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