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疼惜中油人.攜手創未來/戴國榮專題報導

疼惜中油人 攜手創未來

石油工會/戴國榮

        九十二年一月十日中油公司第五○一次董事會對中油公司九十二年度經營重點提出關注與期許,內容洋洋灑灑計達三十項之多,範圍涵蓋達成4000億元營收及盈餘目標140億元之企業年度總體經營目標。策略規劃方面則為2008年中長期經營計劃、轉型專案、全球石化資源整合等。戰術規劃方面則區分為二:一、面對外部環境競爭,採取市場行銷策略、廣告促銷、降低成本、市場開拓、營運效率的提昇等。二、因應內部組織變革,實施授權與分權的確立、強化內部領導、建立有效的酬償制度與人才培育等激勵措施、嚴格落實工安與績效考核制度等。從中可看出專業經營團隊對中油公司的未來永續經營發展之用心良苦。惟令人感到不解的是民營化時程的不確定因素,造成員工強烈危機意識的當下,企業經營階層理應覓思提振員工士氣之道,卻提出三點所謂的企業改造方案如下:

一、參考台塑標準,各單位人力應即合理化,並要求總公司各單位率先執行。

二、為提昇競爭力及確保同仁工作,薪資結構應依同業標準及市場行情予以合理化,並讓績效與待遇接軌。

三、各單位多餘人力統籌運用,並讓其發揮潛能、享有工作成就感,除屆齡及優退外,在待遇合理化之前提下,對公司有貢獻之同仁,應努力確保其工作。

        綜上,中油高層積極推動有效降低成本、提昇競爭力的策略值得嘉許,強調單位人力、薪資結構合理化及有效人力資源運用,是企業經營最根本之道。惟中油高層面對民營化、全球景氣低迷及市場激烈競爭的衝擊,迄今卻仍習慣以過度簡化、籠統、僵化及似是而非的觀念與態度處理組織變革中最不容忽視的「人」的問題,總叫人為之氣結。尤其近幾年來,中油公司大力實施人力精簡政策,現場人力縮減、遇退不補、員工的業務量倍數增加,加班費卻成等比減少;另降低成本措施不斷的推陳出新;提昇效率方案一再精進;即使在國營事業體制的政策包袱下,面對油品自由化競爭下,中油依舊鞏固70﹪市場佔有率,在在證明了中油員工的能力、專業、勤奮與鬥志。現中油高層就所謂的「落實各單位人力合理化」就期待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與做法,吾人認為其中頗有值得商榷與詳加省思之處,茲提出個人淺見如后:

一、單位人力合理化基礎應強化與透明:

        中油公司執行單位人力合理化政策時,始終侷限在現場操作人力的精簡,而未提出全面性檢討方案,這對「盈餘貢獻度最直接」的輪班(生產、行銷、服務、供應等)人員而言當然覺得受打壓與歧視。尤其在強調以台塑標準為人力比較對象時,員工總覺得諸如工廠設備老舊、線性規畫不佳、操作複雜度等造成多餘人力成本負荷之原因總被刻意忽略。因此,如何建構透明、合理及清楚的比較基礎,是讓員工重拾企業信賴感的第一步。

二、全面檢討單位人力合理化:

       現有多少人力從事非創造競爭力工作:即在國營事業體制下不得不做的報表彙總、上陳、溝通等?其次,有哪些人是在體制的庇蔭下坐領乾薪不做事?再者,有多少充滿理想、抱負的有為人才是在不公平的職場環境中被犧牲、冰凍,成為閒置人力?又有多少中油前輩、菁英是在「暢通人事升遷管道」的前提下,成為制度的受害者?這些做事穩重、經驗豐富及重視職場倫理的「中油寶貝」,如能在靈活的人力資源規劃有效移轉及較具彈性的激勵措施下「重出江湖」,不但,單位人力合理化的目標不難達成,更將使中油整體戰力大幅提昇。

三、輪班津貼列入薪資,薪資結構才能合理化:

        新進人員薪資結構應依同業標準及市場行情,並讓績效與待遇接軌絕對合理,惟斷無以全面性、概括性、簡單化比較,而刻意忽略大部分中油人平均年資超過二十年以上的事實。而因年資所累積的薪資與福利,也在有心人蓄意混淆視聽及斷章取義下,製造出國營事業員工高薪資之假象。所以,健全的薪資結構有其必要性,但絕不能純以降低薪資結構為目的。尤應將各單位員工的工作環境特性、危險性、抗壓容忍度、工作能力及績效貢獻度等因素列入薪資綜合考量,才能透過合理的外在工作酬償,進而達到員工內在的滿足。

四、公司高層應積極提出具開創性且有效的激勵措施-「讓績效與職務接軌」,唯才適用:

        意即打破現行國營事業不合理之人事雙軌制,讓每一位有幹勁、有理想的員工都能為自己做職場生涯規劃,建構工作願景與目標,公司則依員工之需求進行能力及各項條件評估,考核實際工作績效,適度施以相關在職訓練、企業主管培訓等。讓企業在員工追求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藉由員工的效率與忠誠度的大幅提昇,相對提高企業獲利盈餘。所以,企業必須落實績效與職務接軌,消弭現行僵化的人事制度所帶來的「再努力也一樣」的普遍員工心態,為中油帶來生機及動能。

        尤其,在中油面對當前景氣低迷、獲利不易、市場競爭激烈等環境變動因素影響下,中油員工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的恐慌逐漸在發酵與蔓延,員工長久以來所擔憂的惡夢似乎就要成真...。

        中油公司終究還是得面對坎坷險惡的「民營化」之路,而民營化政策如同讓員工在見不到燈塔的海上飄搖,一萬六千人都成了孤立無援的個體,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民營化過程),任何手邊的枯枝、飄浮物都可能救命,惟在只求獨活(工作權)的環境下,同室操戈將無法避免。所以,在政府積極推動民營化的決心不變的情況下,中油高層若不能拿出激勵士氣良策,並據實為員工權益據理力爭,則不但中油員工的前途堪慮,連擁有良好信譽及悠久歷史的「中油」都可能成為過去。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