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桃煉廠遷廠.衝擊中油釋股/陳中興專題報導

桃煉廠遷廠 衝擊中油釋股經費一五○○億到二○○○億 國內油品市場 年成長不到二% 遷廠必血本無歸

陳中興/自由時報記者

        中油公司內部評估,桃園煉油廠遷廠費用需要至少一千五百億到二千億元,但因園內汽、柴油等油品市場每年成長不到二%,遷廠投資勢必血本無歸。

        經濟部作出桃園廠遷廠決策後,在中油內部引起高度質疑,中油內部評估指出,煉油廠用地必須具備方正完整、地質構造穩固、水源充沛、交通便利、便於油料卸收及地方民眾認同的條件,桃園廠若要拆遷,新的建廠用地將難以取得。

        中油評估結論指出,桃園廠目前營運中有十八座工場及二百萬公秉油槽,其中包含耗資九十億元、八十九年才完工的重油裂解工場;其他正在興建中之設備也達四十億元,一旦決定拆遷,這些新投資將形成極大浪費。

        在拆遷成本方面,以北部地區目前地價,並以一座日煉原油二十萬桶之新建煉油廠計算,最小土地面積需要二百公頃,加上最精簡的配套設備在內,必須再投資一千五百億到二千億元;一項投資必須考慮其未來獲利性,但目前國內油品市場年成長不到二%,這麼龐大的投資勢必無法回收。就區位來看,民國五十八年時,高雄煉油廠已有相當規模,還要繼續投資桃園煉油廠的主因是著眼於區位因素,目前國內油品生產雖已達飽和,但北部地區僅有中油桃園廠一處煉油基地,主要供應北部地區油品需求,桃園廠對於穩定北部油品供應有重要價值,就像分散油源一樣,桃園廠的存在也在分散煉油廠過於集中之風險。

        一位處長級高層主管表示,經濟部這項決策一做,對於中油釋股將造成很大衝擊;高雄廠二十五年遷廠問題才剛露出解決曙光,結果經濟部又拋出「桃廠遷廠」這項政治承諾,對於任何有意人主中油的國內外策略投資人來說,都是一大「不確定因素」,在不確定因素消失前,沒有人敢參與中油釋股。

        中油公司去年底才向經濟部呈報高雄廠更新轉型計畫,高雄廠將轉為石化高科技園區,但高雄廠想脫胎換骨,必須將目前每天二十七萬桶原油煉量由大林廠、桃園廠分擔;對桃園廠來說;未來擔負的角色將更加吃重,但經濟部此刻決定桃園廠遷廠,不但對桃園廠本身影響重大,甚至也全盤否定中油高雄廠更新計畫。

      (轉載自92.2.12自由時報第四版)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