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林義夫率爾簽署「城下之盟」/呂雪彗專題報導

林義夫率爾簽署「城下之盟」

呂雪彗/工商時報記者

        桃園煉油總廠要遷廠了?這項政策支票不但令中油猶如晴天霹靂,也頗令外界詫異!當年政府作出高雄煉油廠二十五年遷廠承諾,現今仍無解套方案,更何況攸關北部都會重鎮的油電等國計民生維生系統的桃廠,經濟部事先缺乏週延評估,決策過程未免失之草率!後續可能引發的政治效應恐怕足以憾動政權。

        據悉,桃廠附近居民前往經濟部陳情前,經濟部、國營會與中油高層三方事前並未經過妥善規劃與沙盤推演研商,經濟部是在陳情當下,驟然開出遷廠的政策承諾,如此草率的決策模式令人膽顫心驚。經濟部高層昨天下午緊急邀集國營會及中油召開的危機應變會議,顯示已了解此事可能衍生的政治效應。

        儘管經濟部並未當場承諾遷廠時間表,但「原則同意遷廠」是歷任經長不敢經諾的事。更不是一張由二、三十人共同簽名劃押協議就能辦到的事。

        多年來桃廠附近居民一遇桃廠工安事故,即提出遷廠訴求,從七十七年許信良擔任桃園縣長開始,及至後來呂秀蓮擔任桃園縣長,都曾陪同居民向中油提出過遷廠訴求,這十年來未曾間斷。桃廠帶動的工業發展,讓南崁附近人口密度愈來愈高,於是形成有點「乞丐趕廟公」的味道─六十六年即座落在龜山鄉的桃廠反而面臨被迫遷廠的命運。

        由於國內環境巨變,環保意識高張,煉油廠、垃圾場、焚化爐、電廠及變電所等公共設施,興建遭遇極大阻力。當年為化解興建五輕的阻力,承諾高廠二十五年內遷廠,如今轉眼已過十年,一○四年大限很快就會來到,然而中油高廠遷廠的場址也毫無影子,現在不得不以高廠更新計畫及高科技計畫來取代,試圖說服後勁地區民眾同意。

        高廠在南部尚且如此,遷廠政策支票面臨跳票,北部土地取得更不易,尤其一座至少須一、二百公頃石化工廠的土地,在北部地區更難得如登天。

        就連位於觀音港沙崙報編擴大的儲油設施,在桃園地區民眾反對下,中油都無法擴充冬季輸油設備,報編土地因此面臨解編。從種種實例印證,桃廠面臨無地可遷的窘境絕不是危言聳聽或不祥預言。

        若不能在北部興建大型煉油廠,光靠進口或南油北運的輸儲設備將無法負荷北部大量的油品需求,也無法保證供應中正機場品質安全無虞的航空燃油。即便有六輕,北部也無法仰賴輸儲設備維生。

        去年台電因斷氣危機才犧牲一位董事長,很難想像若桃廠無處可遷,供應二百萬千瓦電力的協和電廠將面臨斷油,如何保證穩定供電?基隆港的輸儲設備容量又能負載多大的北部油電及航空燃油的需求?

        一時妥協固可解眼前抗爭燃眉之急,惟留下更多複雜難解習題,徒延長抗爭戰線罷了,如何補破網煞費思量。總統大選各政黨已提前吹響號角之際,若三個月內經濟部未能提出初步遷廠計畫,一年內未能提出取信於民的遷廠完整計畫書,政治承諾受挑戰,明年總統大選前產生的政治效應將不容小覤。         (轉載自92.2.11工商時報第三版)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