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林義夫部長貿然承諾「原則同意桃園煉油廠遷廠」案-本會發函總統府要求林部長下臺負責篇首語

林義夫部長貿然承諾「原則同意桃園煉油廠遷廠」案

本會發函總統府要求林部長下臺負責

        報載經濟部林義夫部長在部分民代及抗爭民眾壓力下,貿然承諾「原則同意桃園煉油廠遷廠」案,事涉國家能源政策、國內油源供應安全及全民福祉,本會期期以為不可,特函總統府爰請緩議,以維國家整體競爭力及全民利益。

        由於有關經濟部林部長原則同意桃園煉油廠遷廠案,若基於發展經濟同時兼顧工安環保、促進地方繁榮及提昇人民生活水平考量下,本屬可供討論空間。惟林部長在未聽取各界正反意見,且未經過一定專業審查機制詳細評估,亦未訂定具體可行配套方案前,即在桃園少數鄉親抗爭下草率做出遷廠決策,不禁令人質疑林部長個人意見凌駕專業,更凸顯其抗壓強度不足之人格特質,似已無法貫徹 總統「拼經濟」之總體目標,應予撤換以息民怨。

        再者,桃園煉油廠現址地處天然屏障,不但基於國防安全考量,且因地質構造穩固、水源充足、交通便利及便於油料卸收等條件符合企業競爭優勢,極具穩定北部油品市場價值。一旦貿然遷廠,除將對國內油品供應產生極鉅變化外,包括新廠址的另覓過程中,如何確保油品供應安全無虞、不至匱乏;如何籌措鉅額的遷廠經費;如何落實遷廠規劃、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及化解民眾的疑慮與抗爭等不確定因素,將是政府需要面對與克服的重重難題。就時間、成本、技術、企業發展等投資效益評估及考量國家整體利益情況下,遷廠恐將是最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政策選擇。 

        綜上,本會懇請政府據及立法部門考量國家整體發展,正視國內產業經濟及國營事業勞工權益,擬定明確、有效之經濟政策,真正落實照顧弱勢勞工及全民之政治承諾,則為台灣人民之福。

此陳 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各黨團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