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新聞]勞工新聞一把抓/陳永欽勞工新聞

勞工新聞一把抓/陳永欽

中國大陸工會動向【遼陽工潮】 遼陽工人代表將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起訴         遼寧省遼陽市遼陽鐵合金廠工人代表姚福信和肖雲良﹐在被關押超過9個月後,被遼陽市檢察院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2003年12月31日﹐遼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告訴姚福信的女兒「要等到2003年元月4日以後,才能將起訴書等文字書類交給姚福信的律師。」         遼陽市檢查院用電話通知姚福信的律師﹐告訴他「姚福信和肖雲良將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2003年元月4日假期過了後,姚福信的律師前往遼陽,查閱案卷和會見姚福信。         遼陽市法院主動將肖雲良(另外一名涉嫌遼陽鐵合金廠工人代表)起訴一事,並未主動通知其家屬﹐理由是肖雲良拒絕請律師。因為肖雲良說「別找律師﹐沒有用﹐反正他們(政府)想怎麼說就怎麼說﹐白花錢﹐沒有用。」後來在肖雲良的女兒一再勸說下﹐其父親終於答應接受家裡聘請律師。現在肖雲良卻又不要律師了﹐其女兒說:「不知道這期間發生了什麼事情,竟又不要聘律師了。」         遼陽鐵合金廠另外兩名工人代表王兆明和龐慶祥,曾於2002年12月20日被取保候審﹐後來於12月30日收到遼陽市檢察院發出的不起訴決定。不過﹐12月31日下午4點鐘﹐警察再次把王兆明帶走﹐王兆明一直沒有回家,生死未卜。【江蘇退休教師抗爭】 江蘇邳州退休教師上街抗議被削工資         十二月十一日上午,江蘇省邳州市近千名退休教師,到市政府門前靜坐,抗議政府拒絕發放教師工資中的地方補貼部分。由於退休教師們的請願行動,未能得到有關官員的答覆,教師們遂在中午走上街頭。         事件的起因,源自退休教師們不滿在今年初,開始執行的新的工資發放政策。政策規定教師及退休教師的工資由國家承擔八成,其餘的二成則屬於地方補助部分,仰賴地方政府的財力,這兩成並非硬性發放。換言之,所有的在職及退休教師,被變相地減了兩成工資。         但邳州市市政府辦公室賈主任表示,即使按照國務院的國家標準發放工資,的確比過去少了,但不表示地方政府的工作做得不好,"按照國家標準(即原工資的八成)發工資,國務院檢查組也好、省政府檢查組也好,包括徐州市的檢查組也好,只要看我們照國家標準發了,他認為你的工作做的就不錯了。" 賈主任同時表示,除了教育體系外,新政策的涉及面,也包括全市的公務員。但一位邳州市鐵富鎮的公務員則表示,現時為止,被"砍"去工資的只是鄉鎮地區的公務員,像徐州及邳州那樣的城市公務員,工資則不變。地方公務員對這種減薪的不公平處理都有不滿情緒。         邳州市的一位律師表示,他聽說退休教師們要求:「市政府在本月底前答覆,否則在職教師也會上街。」邳州市教育局人事科的一位官員對此回應,若兩萬多名教師上街遊行抗議的問題,他們只表示"我們會去做解釋工作,儘量避免事態的發展。"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