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如何與上司相處?◆陳韻如(外稿)◆

        人和想要在事業上成功的人,最需要和上司保持良好的關係,因為想要升遷、加薪或調到理想的職位都必須經過直屬上司的認可,即使是跳槽後,前任上司對你的看法或評價也會影響你下一個工作。因此,要與上司建立良好的關係,最重要的是要從良好的工作表現做起,任何有理性的上司會對工作表現良好的屬下,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不是記住屬下奉承手腕、優美的外表或其他因素等。而所謂良好的工作表現,並非只把工作做完,更重要的是必須有強烈的工作動機,自動自發的精神(尋找問題及主動的工作態度),以及刻苦耐勞的毅力。除此之外,以下六點,更值得特別注意:

          1、清楚知道上司對自己的期望:有些時候上司可能因為疏忽,或以為屬下應該知道,所以沒有清楚說明下屬得要求,這時候下屬就應主動地找出上司對你期望。例如,有些上司則要求隨時可以見到下屬,即使沒有差事交代,也不樂見下屬私自活動。因此,清楚地知道上司對自己的期望,才能使自己的行為「彈無虛發」。

          2、幫助上司成功:一般人由於汲汲個人的野心,而忘記當初被僱用的主要原因。事實上,當一個老闆或上司僱用你,是因為他應該對公司或部門有所貢獻,可以幫助他完成公司或部門的目標。所以將個人的目標依附再上司的目標下,不但可以因勢利導,同時可以因水長船高而一箭雙雕。

          3、建立信任的關係:要獲得上司的信賴是由於時間持續優良表現而來,例如無論什麼事都要再期限之前完成,屢行自己說過得話,保持良好的出席及準時的習慣,以及不把機密透露給外人知道,同時要能尊重上司的想法,真誠自然地表達自己對上司的忠誠。

          4、再壓力下保持冷靜:雖然,近年來管理理論已改變成強調個人坦誠地表達自己感受的重要性,不過,當處於工作壓力或重大挫折之下時,能不表現出憂鬱或沮喪的神情,還是較好。因事情不順利而大發脾氣,不但傷了別人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在辦公室裡大發雷霆,還不如自己到接上溜達。所以扮演一個禁得起挫折考驗的角色,發揮驚人自制功夫的人,將留給上司深刻的印象。

           5、表達建設性的不同意:也許有些人會認為,為了表達對上司的忠誠,取悅上司最好的方法是 :當一個「凡是說好的人」最好,亦即不管上司的看法對不對,一律附合說對,當一個「應聲蟲」。在現代社會裡,一個更有智慧的方法是:以建設性態度站在反對立場,以長遠觀點來看,你會比那些只懂得取悅老闆的人,贏得更多的尊重。

          6、小心地與上私交往狎而見侮,以公誼為重:下屬到底要與上司私交到什麼程度才適宜移植是部署很困惑的問題。上屬與下屬一起吃飯、喝酒、運動以建立友誼,能夠促進良好的工作關係,產生正面的效果。但是,卻也會因而發生角色衝突或角色混淆。因此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適當的距離,可以使雙方有所進退,關係輕鬆、自然、又能持久。

        以上描述的這些方法的運用,必須根植於實質而良好的工作表現;否則,這些方法的運用反而會帶來負面的效果,給人浮華不實的印象。所以,基本的工作態度還是比工作技巧更來的重要,且影響深遠。

回通訊目錄頁

[勞動文學]如何與上司相處?/陳韻如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