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職場中女性職員的管理/黃敬文

◆職場中女性職員的管理◆黃敬文(外稿)◆

        本身以女性管理女性,所獲得的最真切的感覺,就是屬下的女職員常用極為嚴厲的標準來評斷我,對我來說,她們向我投射過來的眼光往往像是刀一般銳利。除此之外,作為一個女性管理者,很難說還有什麼特殊的感覺。在我主管的販賣部門中,有女職員也有男職員,但在管理上,這方面並沒有帶來特殊的困難。

        因為彼此都是女性,所以很容易想像對方的立場。在發生錯誤時,也比較容易找到可以原諒的理由。尤其是,在未造成錯誤之前,我以女性直覺的敏感,常常能夠挽救許多錯誤的發生。

        管理者若是女性,對於女職員私人的問題,當不難予以協助,這可能是「女性管理女性」最大的好處。

        以百貨公司的女職員為例,高中畢業通常佔了壓倒性的多數,任職年限則大部分在四年到五年之間,辭職理由以結婚為最多。根據統計,以下列三種原因辭職的比較大:1、結婚。2、進修。3、家庭的個人事務。

        最近,又增加了一項理由:「做做看之後,覺得很不合適。」這恐怕是女性擺脫「傳統」束縛的跡象--在現今的社會中,女性想要工作的原因,已和男性沒有太大的差異了。一般來說,在女性多的工作場所,若以女性為主管,其管理方式,將較男性主管嚴厲,也更能令女職員提高工作效率。

        反之,如果主管為男性,則會產生個人感情偏見,造成不公平;這種情形一旦發生,女職員就會接二連三的辭職,甚至會像颱風一樣,三、四個月之內走掉一半以上。

        有事面談時,女性主管也有很多方便的地方。女性和女性之間很容易談些瑣碎的事情。在這瑣碎的閒談中,大致都可以了解女職員抱怨的是什麼,和希望獲得什麼。還可以探尋出女職員的內心問題,明白她在想些什麼,喜歡什麼,對人生的看法如何等。這些進展在管理上都深具價值。下班之後女職員都喜歡拿著皮包,趕快離開,絕少會和同事或上司一起去喝杯茶聊聊天。

        以一般大一點的公司經常舉辦的郊遊為例,一個月舉辦一次,也許勉勉強強有一半以上的人會參加,如果每個星期舉辦一次,理由就多了,有頭痛的,肚子痛的,腳痛的……,如果主管不以為意,什麼荒謬的理由都可能出現。

        以前的女職員通常十分有團隊精神,如果大家決定要去一個地方,即使自己已經去過很多趟,也必定會參加,以免掃別人的興。而現在的女職員呢,以個人為中心的意識越來越強。所以在公司舉辦團體活動的時候,在宣佈內容之前,最好先表示這次活動是自由參加,這樣不僅可以減輕女職員的心理負擔,也不至於產生不必要的困擾。

        一般百貨公司要求女職員的,不外是:1、積極性,2、微笑,3、溫柔的工作態度。

        這樣的要求並不過分,但公司方面,尤其是主管,是否在收受之餘,也注意到「施給」?事實上,女性對自己受人喜歡,或是被人討厭,非常的敏感,一旦她覺得不受重視,她會心想:「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用,算了。」一到這種地步,就像害了重病一樣,要想治療就非常費時間了。

        除此之外,女職員還有一種特性,就是因人而決定工作與否。這點和學生的心理最接近:「我喜歡那個老師,我要好好拼命唸。」

        「那個老師,我看了就討厭,他的課只要考60分就行了。」

        男性職員的這種心態就少多了。女職員非常容易受上司所左右,是一大特徵。

        管理女職員的有效方法,不可能用方程式一一列舉出來,重要的是在平時多加接觸,發掘她們真正的問題,幫助她們解決,贏得她們的尊敬,這樣在管理上,就不會遭到很大的難題了。

回通訊目錄頁

[勞工權益]職場中女性職員的管理/黃敬文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