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國際交流專欄]2002年11月27-29日ICEM能源工業世界會議開幕/Lars.A..Myhre

◆200211月27-29日ICEM能源工業世界會議開幕辭◆ Lars A. Myhre(大會主席)◆

[國際交流專欄]2002年11月27-29日ICEM能源工業世界會議開幕/Lars.A..Myhre

[國際交流專欄]2002年11月27-29日ICEM能源工業世界會議開幕/Lars.A..Myhre

●由左至右與會代表名單:李振祥理事、黃清賢理事長、張樹榮主任秘書、義語翻譯、歐新隆理事、黃文龍常務理事。

        部長,各位來賓,各位媒體記者,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

        本人竭誠歡迎各位參加第二屆ICEM世界能源會議。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追求和平的能源勞工

        本人很高興能再見到各位。在來自55個國家的300位代表當中我看到一些熟面孔,過去這些年來我們曾為一般員工,尤其是能源產業,爭取更好的工作條件與工會權利而共同打拼過。

        我也很榮幸從在座的各位當中看到一些新面孔,這些人將為我們國際工會的發展與復興注入新血。

        自從科克大會之後,ICEM的領導階層有一些改變,1999年John Maitland和Fred Higgs在德爾班當選為理事長與秘書長。而且Gino Govender也接任Jyrki Rainas的職位負責我們這項產業。

        我要藉此機會特別感謝本人擔任主席這段期間與John、Fred、Gino以及ICEM工作人員所建立的深厚關係。

        京都與約翰尼斯堡不再只是世界上的兩座城市。這兩個地名代表我們向世人介紹這項產業接受的挑戰 - 全球永續發展行動。ICEM在這段期間嚴肅的接受這些挑戰,而我深信我們必須越來越專注於影響氣候的氣體排放以及永續發展的議題上。

         ICEM也證實了我們在這方面是個可靠且謹慎的夥伴,而且也要感謝我們的秘書長參加約堡會議並且接受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建議成立諮詢機構。

        我也發現1998年11月在科克到2002年11月在羅馬這段期間所突顯的一些重大事件。

        科克會議是我們兩位奈及利亞同仁 - Frank Kokkori與Milton Dabibi審慎考慮之後才舉辦的。這兩位同仁未經審判便被軍事獨裁Abacha分別囚禁了四年與一年半。ICEM為了釋放他們兩人曾在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協助下奔走多年。Frank以NUPENG秘書長的職位退休,而Milton目前是奈及利亞勞工法庭的委員。我們請奈及利亞代表代為致意,向他們兩位表達我們的敬意,感謝他們為爭取民主與工會權利的英勇事蹟。

        「科克」也是第一次在會議上介紹挪威石油公司Statoil與ICEM雙方首次簽定全球合約。這份合約已經再度續約並且於2001年修訂,而且ICEM在這段期間還分別與德國橡膠公司Freudenberg、南非礦業公司Anglo-Gold、挪威紙漿與造紙公司Norske skog以及西班牙能源公司Endesa簽訂四份全球合約。

        開發新的全球合約讓我們在未來這幾年必須全力以赴。

         1999年5月11日有5000位歐洲能源勞工在布魯塞爾街頭遊行,主張工會權利以及在歐盟交換社會意見的影響力。遊行之後便與歐盟委員會展開會議。

        隔年10月,我們在南斯拉夫的分會EPS發動罷工並且在貝爾格勒展開大規模遊行 - 達成北約組織(NATO)進行三個多月的轟炸撤除米洛塞維奇。我為工會人士利用我們的力量追求和平而感到驕傲。也因為如此,我對於伊拉克不宣而戰的這場戰爭真正的原因不予置評。我們的宗旨是:追求和平的能源勞工。

         2001年1月17日在美國休士頓外面的Passadena簽署一份合約,Crown煉油廠256位煉油工人長達五年的封鎖行動終於落幕。這項結果是國際上團結一致爭取來的,也是對Statoil全球合約的首度考驗 - 該公司曾是該煉油廠的主要客戶 - 同時考驗他們不僅接受合約字面上的法律條文,也要接受簽約雙方的意圖。

        兩個月後,Statoil合約在3月15日續約並且延長期限,對於這份合約的長久性也是一項很好的考驗。

        同月世界最大的半潛水鑽油平台P36在巴西外海發生一連串嚴重的爆炸,導致10人死亡。之前18個月Petrobras的作業活動曾經有95起重大意外事故,並且有18名勞工喪生 - 其中有16名是轉包商。再次顯示約聘的勞工在訓練與日常工作上都缺乏安全。這是世界各地工會的一項挑戰。

         ICEM主動參加車諾比災害十五週年紀念,為的是推廣社會計劃,確保妥善的社會標準。

        烏克蘭也在今天的議程上。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你們知道嗎,烏克蘭的能源勞工已經被欠了2億8千7百萬美元的工資。他們已經有12個月沒有領到薪水。你會月復一月的工作,回到家卻對家人說:「對不起,這個月又沒有領到錢」嗎?這次大會不僅為我們在烏克蘭的兄弟姊妹表達同情之意,我也要在此對烏克蘭政府表達強烈的訊息

         1/ 付錢給這些工人          2/ 保護工會的權利                   ICEM也強調今年工會將對政府施壓,要求檢查而且最後不惜撤走緬甸的投資。ICEM這次主動施壓將焦點放在緬甸地區。

        其他強烈手段包括要求石油公司撤離這個國家。我們對爭取緬甸民主的人士表達最深切的同情與關懷。

         2001年我們慶賀海外工會與北美石油公司 - 在加拿大紐芬蘭外面的愛爾蘭油田 - 首度簽約。這是國際團結長久以來深耕的結果。我們恭喜加拿大的兄弟姊妹們。

        我們也要向Kasakhstanian石油與天然氣的工人致意,他們在Hurrican碳氫油田努力爭取工會的權利;我們更要聲援在哥倫比亞和平發展工會活動的人 - 工會在這個國家的權利一直受到打壓,過去幾年甚至有146位工會人士遭受殺害。在哥倫比亞想加入工會必須要有絕大的勇氣。你們真的做出了最崇高的犧牲。我們有你們的加入而感到驕傲,我們保證你們在未來爭取工會權利及和平的道路,全球工會絕對與你們休戚與共。

        我們也支持阿根廷的能源勞工對抗貧窮。我們知道你們來到這裡必須面對的困難,所以能在這裡看到你們,我們感到特別驕傲。

        對於亞洲能源工會所做的行動,我要特別表達敬意。他們在韓國要求釋放遭受拘禁的工會人士。目前有些人已經獲釋,但仍有些人身陷囹圄。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在韓國罷工是犯法的。我要一再提醒各位兄弟姊妹,罷工權是我們勞工的基本權利。資本主義者透過金錢掌權。而我們的最終力量在於我們的勞動力。

        我們感謝這些並肩作戰的兄弟姊妹,並對他們致上最深的敬意,而且我們也保證團結互助。

        最後,我要提到ICEM/ITF工會間對一家美國船公司Trico Marine所採取的行動。這家船公司是墨西哥灣以及北海兩地外海油田與天然氣的主要供應商。

         Union Busting - 目前在美國已經有自己的事業 - 在北海曾受到Trico Marine的杯葛。Trico Marine懷疑這項行動的合法性,因此我的工會NOPEF將此案告上法庭。幾個月後法院開庭而且該公司在當天簽署一份協定,表示他們應該書面通知所有員工有組織工會的權利。

        這次勝利是ICEM與ITF團結合作的成果。

        全球化,解禁,民營化以及合併一直主宰能源產業。

        這是本次ICEM第二屆世界能源會議的重要議題。

        在這次的開幕儀式上,我尚未提到2001年9月11日以及該事件對我們的國際社會造成的變化。我不願詳述這次恐怖行動的原因或後續的反應。

        但在同一段時間,能源產業卻因為強盜般的資本主義者貪婪無恥的行徑而遭受重大的改變。他們引起經濟大地震,卻讓勞工與老百姓付出代價。

        世界其他地方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到浮華表面隱藏的醜陋與貪婪。

        但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有學到教訓嗎?這種資本的毀滅不也意味著我們工作的毀滅嗎?我們可以讓市場統治嗎?工會主義曾經對抗過搶匪般的資本主義嗎?

        或者-難道你也相信自由就是有權剝削同類,並且在這種理念下賺飽自己的荷包?

        這場開幕儀式之後,我們將對當前全球能源工業的關鍵議題讓ICEM有初步的了解。

        下一場將透視未來的動向。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蜆殼石油公司的Douglas McKay-世界知名的專家-講解能源的需要、選擇以及可能性。

        接下來是關於權力政策的小組討論,參加小組討論的代表分別來自南非、歐盟以及東歐等國。

        今天最後一場將針對民營化,並由TNI跨國機構的Daniel Chavez針對民營化的結果提出專題報告。

        今晚我們受邀參加ICEM義大利分會招待的晚宴。我們要感謝義大利的兄弟姊妹盛情款待,增進我們彼此間的情誼。

        星期四早上一開始將討論能源及永續性。經過簡短的介紹之後,我們將由日本、挪威以及烏克蘭代表進行簡報,標題是-永續發展 - 勞工的福利或負擔。午餐後即換場地。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很清楚我們的產業都是由男性主導。在科克會議上我們曾針對性別議題舉辦一場專題討論,題目是:在男性主導領域的婦女,特別以外海石油及天然氣的生產為例。

        這次會議我們將擴大這項議題並介紹ICEM的女性理事Carol Bruce,隨後來自台灣與科麥隆的代表將進行一般的討論。

        明天午餐之後我們將討論全球化的挑戰以及良好的工業關係。

        我們的秘書長將談論這點,而來自挪威的Statoil代表將呈獻全球合約以及這類合約對於交換社會意見有哪些重要性。

        小組討論的標題如下:         「在全球企業內部建立本地的力量」,我們也邀請亞塞拜然、哥倫比亞、德國、奈及利亞、以及俄羅斯發表高見。

        晚上是ICEM晚宴。

        最後一天-星期五-將重申團結是我們全體工作的基礎,但遺憾的是我們也需要財務基礎才能達成我們的任務。

         Fred晨間提示之後,我們將繼續討論下一項日益重要的主題。今天大部分的勞工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必須改變工作地點與工作內容。我們在這場討論會上將針對能源勞工的工作尊嚴與工作品質。

        之後我們離開會場晉見秘書長,他將宣佈工會行動,並根據這次會議代表提出的意見,針對我們這項產業未來的工作提出建言與承諾。這些問題必須慎重處理,因為它們是2003年在挪威斯塔凡格舉行ICEM代表大會時做成決定的依據。

        最後我們將推選下一任未來四年ICEM能源部主席。

        我們計劃在星期五午餐之後散會。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希望這次會議安排的方案與選擇的項目涵蓋各位處理貴國工會時的主要問題。我們也儘量讓能源工業不同的分會以及各地區有充分表達的機會。遺憾的是我們的小組討論與介紹在性別差異上做得並不好,但希望這次會議以較為妥善的方式處理。

        我藉此機會感謝義大利工會主辦這次會議,並感謝ICEM的行政工作,特別感謝Gino Govender籌備這次會議。

        這是大家的會議。各位的意見、貢獻與提案將對我們定義的主題帶來實質的意義。這是全球能源 - 全球挑戰 - 全球工會行動。

[國際交流專欄]2002年11月27-29日ICEM能源工業世界會議開幕/Lars.A..Myhre

[國際交流專欄]2002年11月27-29日ICEM能源工業世界會議開幕/Lars.A..Myhre

●會場一景

●大會歡迎宴

回通訊目錄頁

[國際交流專欄]2002年11月27-29日ICEM能源工業世界會議開幕/Lars.A..Myhre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