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國際交流專欄]參加世界能源會議重要記事/張樹榮-黃清賢理事長與亞塞拜然石油工會理事長相見歡/李振祥

◆參加世界能源會議重要記事◆張樹榮◆

        四年一次的世界能源會議,今年在義大利羅馬舉行,有60餘國計288位代表與會。石油工會與臺電工會同屬會員國工會,但臺電對此次會議,興趣缺缺,未派人出席。使得本會六位代表成為大會中唯一的華人勞工界代表。由於兩性議題是能源業未來最顯著的問題,因為「職業隔離」現象在一向男性世界的能源業別中極為不平衡。因此大會特邀本會張樹榮主任秘書出席討論,並做五分鐘專題演講,其演講內容已刊於上期(第348期)石油勞工的篇首語,故不再贅言。

        此次會議主題為:「全球能源、全球挑戰、全球聯合行動」,11月27日上午九時整開幕儀式,由ICEM能源會議主席Lars Myhre發表演說,所表達之主旨:世界能源趨勢朝向兩極發展;最貴的及最廉價的;最先進的及最傳統的(煤等)根據地理/地質分析及政治情況預測,在第三世界或偏遠地區發展太陽能,其成本與使用oil加運輸成本其實是相當的。這也是能源普及化的盲點。目前來看每一國家的能源政策是政府及勞工的共同議題,政府希望解決人民就業問題,就不能忽略能源發展趨勢。傳統煤炭產生二氧化碳,有溫室效應,所以發展受限。往後一般交通能源將多用甲烷氣及石油。

        在勞工議題方面,則以「民營化浪潮」造成全球勞工問題、社會、財經面衝激為重點;一些已民營化國家如英國已出現「反省」聲浪,而阿根廷則逕行要求政府收回已民營化的石油公司;因為政府財政破產,失業率太高,所以政府暫緩民營化腳步。

        聯合國派駐各國之觀察員也發現:一些亞、非、南美國家政府拼命蓋電廠,人民有了電力卻付不出電費,所以政府在推動能源普及之前,必須先使人民富有,有工作機會才能享受到能源帶來的生活水準進步及富足的好處。又如奈及利亞的石油能源工業受跨國公司控制著,即使有29個世界性工會,也無法阻遏自由化的衝激。英國的民營化目的主要在於摧毀工會組織,而法國、阿根廷愈來愈多的國家,將國營事業民營化後又回到國營體制的;事實,上民營化政策是官方(政府)、資方(財團)叫好,舉世勞工卻叫苦的政策。這也是我們臺灣政府在執行民營化政策的前車之鑑。

[國際交流專欄]參加世界能源會議重要記事/張樹榮-黃清賢理事長與亞塞拜然石油工會理事長相見歡/李振祥

[國際交流專欄]參加世界能源會議重要記事/張樹榮-黃清賢理事長與亞塞拜然石油工會理事長相見歡/李振祥

●亞塞拜然SOCAR石油公司中亞大油管路線圖

●亞塞拜然油公司1994年開放國際投資圖

        自裏海邊巴庫油田(亞塞拜然首府)起始,跨亞塞拜然國境,到喬治亞Supea港口出黑海;再由Supea港越過高加索山區到土耳其Jeykhan港出地中海。

        巴庫(亞塞拜然首府Baku為該國最大油田)左下角方塊圖為2001年元月9日與Luk oil公司簽訂海外投資比例各50%。

◆黃清賢理事長與亞塞拜然石油工會理事長相見歡◆李振祥◆

        民國91年11月29日上午於義大利羅馬之ICEM世界能源會議議場,亞塞拜然之油氣工會理事長亞利那甲韓基(Aliyev Jahangir)先生及地方工業與公共服務業理事長亞查甲發羅夫(Azer Jafarov)先生,前來要求與石油工會理事長黃清賢先生會談,雙方晤談甚歡,達成互相交流之共識,其會談內容如下:

        亞利那理事長表示:

        一、亞塞拜然共和國之國營油公司SOCAR,在未來經營上有很大的發展,在亞塞拜然已有21個油氣合約,現正進行開採與生產,另由於亞塞拜然之地理位置關係,將肩負鄰近產油國之油氣輸送之責任,並轉輸送經土耳其邊界出地中海。

        二、SOCAR公司之首席副董事長是現任亞塞拜然總統之子,相信對該SOCAR公司之業務發展,絕對有正面的助益。

        三、該油氣工業工會現有會員約70,000人,希望在明年有機會能派代表來台灣進行訪問,也誠摯邀請黃理事長亦能率團前往亞塞拜然進行交流活動。

        黃理事長表示:歡迎 亞塞拜然與台灣能藉由工會間,先進行相關工會議題之交流,將來更能促成油氣產業界之交流與進一步之合作。並期待貴方提出拜訪台灣之細部計劃與行程。

回通訊目錄頁

[國際交流專欄]參加世界能源會議重要記事/張樹榮-黃清賢理事長與亞塞拜然石油工會理事長相見歡/李振祥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