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反民營化專欄]反民營化釋股策略及行動記實

反民營化釋股策略及行動記實

黃清賢講:

         10月17日召開常務理事會,主要探討民營化因應對策,理事會有付委常務理事對民營化議題研擬因應方案。

        在場今年初經濟部依經建會審查意見,改變釋股方式的民營化計畫書送立法院,上星期五(10月11日)立法院院會已將公司民營化計畫書退回程序委員會。當初工會要求經濟部在中油公司民營化計畫書送出之前應先跟工會溝通,但沒有實踐承諾。上星期與各分會常務理事拜會親民黨團,遊說將中油民營化計畫書退回經濟部,沈智慧委員也主張退回,但沒有退回經濟部,而是退回程序委員會。

         民營化的政策各政黨不會反對,對立法委員要怎麼去遊說?當初擋民營化是用石油法來擋,民營化計畫書僅是附帶決議,要民營化計畫書在立法院報告通過後才可執行釋股作業,是用石油法來綁住民營化速度。民營化政策面跟執行面如何切開?一般法案是由程序委員會送院會,院會宣讀法案名稱是一讀,再交付審查,中油民營化計畫書並不是這樣,是以「查照」方式送立法院,查照是報備,不必去審查,是偷渡行為,可能是事先經溝通過,否則就是不尊重立法院,這點是可以著力的地方,指明查照是剝奪立法院之審議權。

         民營化以往是經濟和預算委員會一起審,但前天報載已分工,僅由經濟委員會審查,遊說範圍較小,探討遊說必須要有資料,也不反對分會個別尋求政黨支持,但不宜以總會名義出面。在政策面不可能尋求支持,在執行面應著重中油公司未來發展以及國家能源政策。先前有提過面對民營化和自由化的十字路口,如何取捨,大家要用智慧來解決,即使無法阻擋民營化,但也不讓它那麼順利。

         昨天各分會常務理事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就中油公司民營化議題向國民黨提出建議,請曹常務理事說明。

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

曹道全講:

     曹常務理事道全說明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情形:

一、要求比照中鋼民營化模式,不裁員,不減薪確保勞工權益。

二、民營化過程不能圖利特定財團。

三、建議刪除中油公司九十二年度釋股預算。

四、中油公司釋股後油品市場會產生怎樣變化,未見評估報告提出。

五、國營事業由政策性服務轉為企業性之民營化政策,卻執行成果不佳,反造成高失業率及社會問題。

討論事項:

案由:中油公司民營化因應對策,請研議。

說明:詳中油公司民營化計畫書。

決議:確立一原則兩步驟。

原則:阻止中油公司民營化計畫書在立法院本次會期中通過。

步驟:一、鎖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請將民營化計畫書退回行政院,不得以「查照」方式辦理。

理由:

A團體協約未簽訂。

B民營化計畫書未跟工會說明與溝通。

二、程序委員會如不能將民營化計畫書退回行政院,要求在送院會前召開公聽會。

理由:

A相關探勘法規未完成立法。

B釋股方式改變,由原三階段改為一次釋股且海外策略投資人比例加大超過卅四%影響甚鉅;與原政策相違。

C員工權益補償方案未提。上述決議提下週(10月23日)幹部研討會中討論。

         各黨團遊說行動,為下一階段行動,並請各分會常務理事參與。

 

     

 

■2002年10月7日/懇請大院委員將中油公司民營化計畫書退回經濟部。 ■2002年10月9日/台灣石油工會拜訪親民黨立院黨團,並召開公聽會,進行協商。 ■2002年10月11日/立法院院會中,親民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共同提案,將【中油公司民營化計劃書】退回程序委員會。 ■2002年10月16日/臺灣石油工會就「中油公司民營化」議題,赴立法院拜會國民黨團並舉行【為能源政策請命】記者會。 ■2002年10月25日/台灣石油工會拜會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由林志隆委員、陳建銘委員、錢林慧君委員接受陳情。

反中油民營化大事紀

[反民營化專欄]反民營化釋股策略及行動記實

回通訊目錄頁

[反民營化專欄]反民營化釋股策略及行動記實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