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搶救失業]只要跨出第一步.成功就一定不遠/戴國榮

只要跨出第一步 成功就一定不遠 工會主導員工創業 許會員一個未來●戴國榮●

前言

     九十一年七月二十五日上午九時中油公司潘總經理召集各部門一級主管舉行了「九十一年經營目標年終業務檢討會專案報告會議」,會中確認了二十五項中油公司未來中、長期策略目標。

         八月五日,潘總經理捎了一封信給本會黃理事長,說明中油公司正積極推動經營企業化與組織合理化,為充分利用公司現有資源,邀請工會負責推動員工創業方案,包括油罐汽車運輸公司、加油站管理服務公司(經研討後,本會將其更名為「加油站經營服務公司」)、礦泉水/包裝飲用水公司及保全公司等四項轉投資業務,希望創造勞資雙贏。

         八月八日,本會第九屆理事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在異議聲不斷中,通過決議成立相對應之推動小組。自此,工會正式接手主導中油公司四項轉投資業務。

勞資猜忌 事倍功半

        也許不少人會懷疑工會幹部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規劃並順利推動中油公司四項轉投資業務?一如理事會中的某些理事質疑中油公司擁有龐大的專業團隊,卻不肯負責任的推動員工創業方案,其中必有「陰謀」...。面對壓力,工會並沒有退縮,因為,工會幹部具有洞察民意的「專業」能力,他們全然知曉基層會員想些甚麼、需要甚麼,尤其是身負重責大任的推動小組幹部們,全憑「如何為會員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的唯一信念,為爭取會員權益排除萬難、全心投入且持續不斷的努力。在使命感的驅使下,幹部們堅信:「只要跨出第一步,成功就一定不遠」。

        經過兩個多月的參與,目前各業務推動情況不盡相同,但是「法令束縛」與「勞資互信基礎薄弱」卻成了阻礙所有業務向前推展的「大石頭」,茲將目前運作瓶頸概述如后:

一、法令束縛:

(一)油罐汽車運輸公司能否採取限制性招標方式,議價取得中油公司運油業務?

(二)加油站經營服務公司能否突破業務發展之限制?

(三)所有轉投資業務能否擺脫「與民爭利」的緊箍咒,順利成立?

(四)中油公司能否突破預算編列之限制而投入資金?

二、勞資互信基礎薄弱:

(一) 轉投資業務願景何在:成功的企業必須兼顧企業盈餘、股東獲利及員工權益。目前四項轉投資業務除加油站經營服務公司的營運目標尚具清晰度外,其他則嫌薄弱與模糊。主要原因在於資方強調「業務及人員的移轉」,甚至藉由業務的外移減少虧損。勞方則希望建立可長可久的企業,確保會員相關勞動權益,因此,「會員勞動權益與企業願景」是工會評估轉投資業務能否成功的關鍵指標。

(二) 員工轉業強度不高:轉投資業務推動時機敏感,將嚴重影響會員移轉信心及意願。例如油罐汽車司機自去(2001)年7月起即被取消「司機安全維護獎金」,引發相關會員怨聲載道,雖然資方承諾以「油罐汽車司機安全及維護保養津貼」取代,但該案尚需經董事會通過並報陳經濟部核准後轉陳行政院核定,不僅曠日費時,其過程更是變數重重。在油罐汽車司機的勞動條件遭受不當剝削及充滿不確定的情況下,推動油罐汽車運輸公司的成立自是困難重重、事倍功半。

(三) 行政系統態度曖昧:轉投資業務的規劃屬於高度專業工作,除了規劃者(轉投資事業處、企研處)提出詳細的企劃書外,更需要相關業務單位(油品行銷事業部、煉製事業部、台探總處等)的全力配合,才有可能完成。惟迄今除了轉投資事業處負責掌理相關行政事務外,工會似乎感受不到中油公司的決策效率。例如工會提出加油站經營服務公司的營運目標後,資方不但沒有較積極且正面的回應,反而在營運項目規劃上,任由相關業務單位採取負面處理,使得整個運作陷入困境。倘若中油公司的領導階層不能事先做好內部協調與確認目標,無法有效貫徹領導意志,任由行政部門敷衍、技術杯葛、而與工會各彈各的調,則資方當初強調的「理想」不僅變質,更將被視為卑劣的「陰謀」。在原就薄弱的勞資互信基礎中,將被這最後的一根稻草擊潰。

(四) 經營高層的決心有多少:常言道:「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在在說明了位居要津者的權勢足以撼動一切。尤其企業領導人掌控企業經營命脈,其決策領導與行事風格,將左右大局,所以,面對中油的未來何去何從,經營高層想必了然於胸。此時,我們不禁要問,由工會主導轉投資事業的構想,在高層心中的那把尺如何丈量?自生自滅(隨便玩玩)?樂觀其成(可有可無)?還是非成功不可(玩真的)?其實,我們寧可相信勞資是站在同一條陣線,卻也希望經營高層儘快展現誠意與魄力,及早化解不必要的誤解。畢竟,惟有勞資同心共同抵禦不合理的制度與扭轉沒有未來的民營化政策,中油才有可能邁向企業化及永續經營。

勞資同心 其力斷金

         中油的未來也許坎坷,身為「捍衛會員權益」的工會幹部卻沒有悲觀的權利;中油的前景也許不明,身為「規劃企業願景」的經營高層更沒有放棄的權利。惟有經營高層徹徹底底擺脫公務員的心態,以更開放的胸襟,更靈活的思維策略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以更堅定的信念「用心看未來、全心拼將來」,才能帶領會員走過飄搖的年代!而轉投資業務的推動正是一個起點,讓勞資雙方經由衝擊覓思異中求同、捐棄成見及凝聚共識之道,以建立透明、暢通的溝通管道並藉此在企業與員工中求得最佳平衡點;也希望勞資雙方深切體認共同實踐具體可行的全方位策略的重要性,建構出中油永續經營的願景並許一六○○○位員工一個美好的未來。

          希望郭董事長「聽得見」!、期盼潘總總經理「看得到」!則中油甚幸!會員甚幸!

 

     

 

回通訊目錄頁

[搶救失業]只要跨出第一步.成功就一定不遠/戴國榮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