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管理新知]企業經營中.權力的運用/林則良

企業經營中權力的運用●林則良●

       權力是一種工具,其目的在於使企業中各種計劃間能有良好的協調,找到適合的人才去做……

         權力是企業組織中,很重要的結合劑之一,企業的目標或使命需藉著權力來達成,因為藉著權力的行使才能做任務的指派與推展,可是一般的企業經濟人員卻缺少對權力的正確觀念和使用方法。

         通常人們一想到「權力」便會聯想到特權、利益等字眼上去,而較少考慮到它同時帶來的責任、使命……這些問題。筆者認為對權力的正確觀念應該是:權力是一種工具,其目的在於使企業中,各種計劃之間能有良好的協調,並使各項工作確能指派給合適人員去做。它使各階層的人員獲得充分能力以推行各項業務。

         然而,如何將此一企業上的重要工具加以妥善運用以達成任務,獲取利潤呢?個人以為將權力分給各階層的工作人員是最重要的。我們時常可看到文公司中的高階層經理人員將權力一把抓,從政策制定到最後執行工作連芝麻小事都不放過,本身卻不曉得如此一來影響了業務的進行,也使得公司在發展上遭受甚大的阻礙。此種現象尤可見之於從家庭發展而成為企業的大老闆身上,這類型老闆常要求部屬做這個、做那個,要他們接受責任,執行任務,卻很少同時考慮到部屬須有那些權力才能達成使命。下面就來談談大企業中,母公司與子公司間以及一個公司內部之權力結構問題。

         小企業經過奮鬥,成長之後,往往形成擁有上下隸屬關係的母公司與子公司型態,此時最困擾高階層領導人員的問題之一,常常是「母子」之間的權力結構不當,而造成作業上的困難,至於其解決之道則不妨採用「逐級的授權與中央控制」方式,也就是說每個單位(子公司或大公司中的一個部門)擁有「獨立自立」的權利執行自己整個內部的事,但單位的企業目標或基本政策則由總企業的最高階層制定。

         一個企業成長後,要一個去行使本身有限的能力來達成所有使命是不可能的,他必須將權力分授下去,然後行中央控制以期所屬能在既定的道路上朝目標前進。要注意的一點是:不可因逐級授權而造成層層節制。最佳的型態是子公司祇對總經理或副經理等一人負責,毋須對其上級母公司各部門主管或多位經理做各方面的負責。如此一來可有明確責任區分,工作執行單位對自己所應負的責任,所擁有的權力才能有確切的瞭解,才曉得如何去做,也才能有高效率的成效。

         其次談到一個公司內部的權力問題,欲公司內每一個員工都能明瞭自己任務以及整個公司的企業目標,大家同心協力設法達成,授權常是必須的手段。藉著權力的授予,每個工作人員才能有達成任務的工具以及才曉得應負的責任;有了權力便有了執行工作的力量,接受了權力便知職責之所依。

        話雖如此,做好授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欲做好授權工作,首先須授權者有「肯於放手」及「信任部屬」的修養方可。一個從小職員逐步升上來的主管,者由家庭事業發展成為大企業的老闆,便常常把持著對各種小事的決策權,要不然便是不放心部屬辦事,造成雖授了權卻不肯放手的情形,結果是授了權而部屬卻沒有得到權,也不知道如何做以及不敢做。

         授權得注意幾個原則,第一個原則是指揮要統一。某些個都屬僅向一個上司負責,也祇有一個上司能對某些個部屬授權,這樣才能做到權責明確,指揇上不發生衝突。上司能全權指揮部屬方可使事務順利推行,部屬祇對一個上司負責便能在工作上更有盡職的表現。

         此外,還得注意所授之權是否與公司的目標或計劃相符合,祇授予必須之權,不濫授額外之權,並且要根據期望的成果來評定授權是否得當。

         現在讓我們討論到權力與責任的問題。幾乎在大部份人們的印象中。覺得權力就是利益與好處的同義詞,這是古老而錯誤的觀念,在今天工商已經發達的企業經營上,我們應該代之以「權責合一」的正確態度,而且這種權責合一的態度,上從公司的董事長起,下至每個小職員都應具備的。每個人從擁有某些權力的那一刻起,便應明白他也同時擔負了某些責任,高階層經理人員如此,基層工作者亦不例外。譬如一個人事部門的主管,若公司賦予他招考新進幹部的權力,則他應明白自己有為公司找到有才幹,能勝任的人來為公司服務的責任。又例如廠長若給予每個工人每天上午、下午各半小時時間休息的權力,工人便該瞭解到與這權力同時帶來的,他們具有不可在工作時偷懶以及需認真工作的責任,否則他所享有的權力便會被剝奪。

         一般人當其接受其權力時,他通常沒有這種權責合一的觀念,也因為如此常使得權力失去應有的成效,令整個企業的績效大打折扣。對於權責合一的觀念,我們是可在平時對員工的訓練或講習中,加以灌輸的。

         總之,權力是一項頗具有重要性的工具,運用得當的話,常可產生比其他政策所能有的,更大的績效,但一般人常常對它認識不夠,既忽略了許多它與生俱來的重要性質,也沒有好好使用,我們實有必要面對「權力」這一問題並做改進,希望上面的一些意見可作為參考。

 

     

 

回通訊目錄頁

[管理新知]企業經營中.權力的運用/林則良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