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勞工新聞]勞工新聞一把抓-.華航工會張國書說將要求華航獨立自主的經營空間/裁員、減薪,李寧雲說無此計劃/中國國民黨工會對裁員減薪案的意見

勞工新聞一把抓

※華航工會張國書說將要求華航獨立自主的經營空間
     在525事件責任歸屬問題釐清後,華航工會主任秘書張國書強調,工會將要求政府給華航一個獨立自主的經營空間,而非目前不官不民,非公非私的曖味現況。

         華航工會主任秘書張國書表示:華航525空難發生,華航工會立場是責任歸屬問題一定要弄明白,若罪在華航公司,工會將強力要求懲處相關失職人員,若罪不在華航,則請社會大眾多給華航鼓勵,以積極正面行動代替一味指責華航的不是。

         對於外界要求儘速將華航民營化一事,張國書指出,對於民營化一事,工會早在兩年前葉菊蘭擔任交通部長時,就已開過公聽會,極力推動產業民主制度。立法院也通過決議:在航發會與華航董事會各有一席勞工董事,立法院雖通過此決議,但在實際情況,卻非如此,不論是交通部或航發會均是能拖多久,就拖多久。談民營化,就得談到釋股作業正確,方可達成民營化,工會是贊成民營化,但先決條件是釋股對象應是社會大眾或形象良好的企業團體,對於華航員工應有的福利,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損傷。

         對於網路上流傳:「政府將購買新機,大部分轉租給其他公司,華航承租數量少。以致於飛機調度困難。名古屋事件發生後,派出載運遺體的華航飛機,又在大園發生空難」,所以這次發生空難後遺體均由軍機載回,華航公司公關室表示:一來,華航所有飛機均為自購,並無承租之事實發生,至於第二項一來沒有聽說,二來,不可能有此事。

 

     

 

※裁員、減薪,李寧雲說無此計劃
       華航工會主任秘書張國書:華航董事長李寧雲親口告知,華航雖遭525空難事件,但目前沒有裁員減薪計劃,最起碼在年底前不可能。

         張國書說:經濟再不景氣,華航歷屆董事長與工會有默契,以遇缺不補方式來渡過難關。因此此一模式,預料將繼續下去,除非年底結算華航大幅虧損才有可能考慮採取非常手段。

※中國國民黨工會對裁員減薪案的意見 
         研議多時的國民黨精簡方案,日前已初步敲定,自今年七月一日起的二年內,國民黨將逐步裁減一千名左右的黨工人員,並按各級職等調降一成八、一成四及一成二不等的薪資,而工會對於即將來臨的裁員減新認為,所謂的精實方案,全是縮減黨工權益、大幅降低黨工勞動條件;要求連戰、林豐正,不要獨斷獨行,不顧黨工尊嚴;請親自與工會進行勞雇協商,以創造雙贏。

         據了解中國國民黨將以「瘦身化、年輕化、戰鬥化、志工化」四個原則,推動中央與地方組織、人事的精實,方案如下:

         一、任職滿十八年以上,自願提前辦理退休者,依其服務年資最高可加發十六個基數。

         二、甲、乙、丙等職退休限齡各降五年。

         三、自七月一日起,甲、乙、丙等職各減薪一至二成,退休金同步大幅縮水一至二成。

         四、配合甲、乙、丙等職退休限齡各降五年(人數大約一百人),依其尚可服務年資,另發給一至五個基數。不過中國國民黨工會指出,上述傳言中的精簡方案,對於眾所關切的二二八年資、黨保結算存記、退休準備金等重要問題隻字未提。

         同時去年十二月起中央黨部以無事理由關閉協商大門,實在令人遺憾!所謂的精實方案,全是縮減黨工權益、大幅降低黨工勞動條件;豈有依其尚可服務年資錦上添花加發退休基數之理!錯誤例子怎可一援再援?黨工已四年未加薪,可能以後也不再有,現在何忍減薪又將其退休金大幅縮水?坐領高俸的高官們,一成的薪水就是基層黨工大半個月溫飽!所以希望黨中央盡速傾聽工會的意見,研究工會版的精簡方案如下:

         一、除選任幹部外,其餘由勞雇雙方決定編制及留用標準,一人一職;辦理退休退職者,改依其屆齡前尚可服務年資,加發最高二十一個退休基數。

         二、依照勞基法規定,退休限齡全部調整為六十歲。 

         三、八十六年二月廿八日前之黨務年資,依年資,每年發給一個基數做為補償。

         四、職工退休準備金提撥同步實施,確保員工的退休保障。 

         五、黨保結算存記是員工的養老給付,發還給員工吧!不然就溯及既往以複利計算。

         六、聘用、駕駛、服勤員及婦工專員年資不要再分段計算;其退休金才百來萬,只有長官的十分之一不到,不該斤斤計較。

        七、主管特支費、特別費減半;已領軍公教終身俸者,補貼差額,不再雙俸;義務職志工化,不再享高額津貼及特別費。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我們寧願相信這些精實方案內容只是誤傳,也還沒定案,黨部一定會照顧員工的福利及權益,不會無情無義;而工會絕不會出賣員工,不會與黨部演雙簧,更不為損及勞工權益的方案背書。

回通訊目錄頁

[勞工新聞]勞工新聞一把抓-.華航工會張國書說將要求華航獨立自主的經營空間/裁員、減薪,李寧雲說無此計劃/中國國民黨工會對裁員減薪案的意見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