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勞工心聲]聽言和納言/陳慧玲

聽言和納言■陳慧玲

         聽取別人的意見,進而接納其直言卓見,關係個人的成敗,事業的盛衰,國家的治亂。可見聽言和納言,實在不是一件易事,以致個人與團體的失敗悲劇,不斷地在重演。常人在聽言納言的時候,往往宥於見聞,受現實的局限,知安而不知危──不見棺材不流淚,忽視危險,因循苟安,漢書有曲突從薪的故事,足為證明:\

        「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哩烠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鼓而得息,於是殺牛置酒,謝其鄰人,灼爛者在於上行,餘各以功次坐,而不錄言曲突者。人謂主人曰:鄉使聽客之言,不費牛酒,終亡火患,今論功而請賓,曲突徙薪者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耶?」

         這件普通的故事,正道盡了常人居安忘危,不能接受直言遠見的幣病。常人另有一種常見的毛病,喜聞順耳的諛言,不肯聽攻錯的讜論,所謂「聞過則羞己之短,納諫又畏人之知」。於是文過飾非,將錯就錯,根本上談不到聽言和納言了。人的立身行事,必有過差,上智下愚,俱所不免,如果不聽納他人的意見,而自我改正的話,則過惡日積,不致失敗不止,所以在聽取別人的言議時,必先要去此二病,然後才能接納其意見,否則有諍友、有諍子和諍臣,也不能接納其雅言卓見。

         聽言納言,最主要的是能虛懷若谷,毋意毋必,在言論錯出,是非紛亂之際,才能智珠在握,以見天下之心,以盡天下之理,陸贄論聽言納言的要訣,是千古不移的原則:

       「聖賢為理,務徇眾心,不敢忽細微,不敢侮眾寡,侈言無驗不必用,質吾當理不必違,遜於志者不必然,逆於心者不必否,異於人者不必是,同於眾者不必非,辭拙而效速者不必愚,言甘而利重要不必智,是皆考之以實,慮之以終,其用無他,惟善所在。」

         能如此,聽言之時,遠近不遺,尊卑不忽,甘言蜜語不能欺,直言逆耳不會拒,不為親信所蔽,不為疑貳所阻,自然能博採審用了。

         如果想聽言納言而喜歡佞語諛詞,求知過知非而忌直言讜論,求獻可替否而騁口辯,則不能聞真實之語矣。想納人之忠言佳議,而又能下定決心,則善善而能行矣。)

回通訊目錄頁

[勞工心聲]聽言和納言/陳慧玲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