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牛鬥誓不兩立■游福生

         有很多人形容孩子的脾氣不好就說「牛脾氣」,牛平時的脾氣是蠻乖的了,但是一旦打起架來,那真是天昏地暗,沒完沒了,勸也勸不開,拉也拉不動,那種你死我活的不認輸脾氣,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牛會打架,一定都是雙方都是公的,母的不會相鬥,公和母也不會相鬥,只有公的對公的才會「誓不兩立」。每次兩隻公牛相遇就會野性大發,斜頭瞪眼,看不慣對方就以角對角、頭拚頭地撞擊對方了。

         小時候我居住在農家,家裡養一頭公牛,這頭公牛力大無比,體型碩壯。有一次我拉牽牠去吃草,那時正逢稻子收割過後,剩下稻梗。田裡的田埂上,長著又長又嫩的小草,公牛吃著這些小草,至少也要數小時。我輕輕牽著拴住牛鼻的繩子,看著公牛一口又一口吃下小草,很快牛就吃飽了。

         我輕輕牽著公牛回家,這隻龐然大物好像很聽話似的,乖乖跟我拉牽的繩索回家了。走著走著,在快到家門庭前的一個轉彎處,我家隔壁叔叔的那頭公牛,正巧也從轉彎處露身出來。兩頭公牛正好碰見了,這時兩頭公牛昂起頭,「歪歪」幾聲,雙方的牛眼大大地瞪起來。我手中的牛繩子猛然脫疆出去,我的力氣抵不過牛的力氣,我大聲呼叫,用全身力氣拉住,可是我家那頭公牛力大氣比拉著我在地上磿蹭滑動著。

         叔叔也拉著他的公牛,他也拉不動,他打著他的公牛,可是他也被他的公牛拉在地上滑著。我和叔叔又拉又叫,可是不到一下子,兩頭公牛就靠近了,這一靠近,就會牛鬥了。我無力地放開拉在手上的牛繩,急急忙忙跑回家去找爸爸,爸爸得知消息,知道事情不妙,也趕忙去看了。這時候兩頭公牛已經纏鬥在一起了,爸爸拿大而長的杆擔(挑稻草的長竹竿),猛然在兩隻牛的身上打下去,看看打痛了會不會各自走開,可是一點效果也沒有。

         兩牛廝殺力鬥,大人小孩都不敢靠近,牠他們千斤力的揮鬥猛撞,極度危險。而牛各自用自己的牛角去挖對方的眼睛,雙方又猛力撞擊,不斷閃躲,力大無比。此時兩頭牛低下頭在推撞使力,公牛的生殖器頭,紅紅地,表示使出全身的力氣,精力都耗出了。

         就在這時候,我家的公牛略佔上風,叔叔的那頭牛有一前腳已跪地了,好像力氣耗盡了。這時我爸就去點燃一把火把,淋下汽油,把火把燒得通紅,將火把用長竿推進牛的鼻子地方,用火把公牛燒痛,逼使兩頭公牛隔開。真的,火燒到牛隻立刻隔開了,可是一下子又鬥在一起,只是換個位置而已。

          爸和叔叔又急又氣,一點辦法也沒有。因為有時兩牛相鬥,會把一牛鬥死掉,正在工作中的牛,如果相鬥一次後,就要好多天的休息,否則無法恢復體力。正當兩牛相鬥得難分難解時,雙方家人又急又怕,阿嬸看到這可怕的打鬥,又苦無方法可以去化解,只好拿起線香來拜,在神明面前喃喃祈求,保佑兩頭牛快快散開來,不要再打下去了。

         好多人圍觀這一場牛鬥,可是又沒有人敢靠近,兩隻拴在牛鼻的牛繩,早就斷了。到現在這頭牛已經鬥了快兩小時,兩頭牛都快精疲力盡,可是雙方牛隻都不認輸,又是一陣的九鬥。比力氣比輸贏,誰也不服輸,曬穀場上的硬土被踩得稀爛,平坦光滑的地面,像肉醬一樣,水泥舖設的部份泥石都剝落掉光了,蹄痕累累,深深的劃溝似同用鐵鑽打過,可見用力之大。

         一場火拚鬥爭,在一場生死邊緣中總算結束了,叔叔的那頭牛,在體力不支下,急速地跳開,跑離現場,急快地往後掉頭速奔而去了,自認輸了。我家的這頭公牛並沒有追過去,只昂起頭「嗯嗯」幾聲而已,這表示偉大的勝利。爸和叔叔也就趁機急忙跑過去將牛隻牽著鼻子,牛繩斷了,爸用手拉住牛鼻的銅圈,將牛拉牽到自己家前一個樹頭上綁著。

         相鬥後的我家那頭牛,四隻腳還一直在那抖著,是發抖還是疲累,我不知道,可能害怕又精疲力盡都有吧!牛頭上的牛毛,都快被磨光了,眼睛的旁邊,耳朵的附近,有幾處傷痕,皮破血流。炯炯有神的大牛眼,含著涔涔的淚水,是痛哭?是害怕?或是悲傷?我不知道。反正我家的這頭公牛,雖勝還有些後悔的樣子,不知叔叔的那頭公牛表情如何?我家公牛在我爸擦藥、撫慰下,靜靜休息之後就開始吃草了,沒有一句怒吼,沒有戶跳狂奔,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似的。

         打鬥現場上,真是支離破碎,一片凌亂,平滑可曬稻粒的曬穀場,泥土翻轉泥爛,像廚房菜砧上的細肉醬,片片的水泥片,被踩得碎屍萬斷,只剩小片的瓦片。附近一排小小的竹籬笆,東倒西歪,被踩得連竹頭都露出來了,有些竹子斷成三四截。放火把燒退的灰燼黑黑地踩在泥濘的土中,灰一色,黑一色,亂成一片。圍觀的人散去了,這片纏鬥扭打的角力現場,冷冷地躺在地上,剛才那熱鬧現場,而今突然冷清下來。

         牛相鬥非常恐怖,那精力充沛的角力,像巨浪濤天似地驚怵可怕。牛相鬥時,沒有太多的吼叫嘶殺聲,見了面只是幾聲好像是說:「來吧!我們來比武的「美」聲而已,接著就是雙頭對在一起的鬥來比力了。只聞氣喘聲,其力氣之大,用力之猛,令人看了會緊張起來。只要分出輸贏了,牠們就不再「打」了,相當有君子風度。

         牛相鬥時,最捨不得的是牛主人,每天辛苦餵食長大的牛隻,在一次相鬥之後,總是傷痕累累,精疲力竭,必須再調養多日才能恢復體力。一般牛隻最容易打架是在農閒時期,這時段牛隻沒有犁田耕作,牛的精力十分充沛,這些精力無從發洩,就會兩隻公牛一見面就想「比一比誰強」的情緒衝動。每當插秧前,牛力都投入在耕作上的時候,公牛比較少,一見面就打起來,因為牛在疲累時,既使見了面也不會那麼愛打鬥,也沒有興趣和體力。

         牛隻相鬥是一種多餘精力的發洩,那些公牛,體大精足,在主人控制下,精力無從發洩,其力量很大,公牛常會見了面就「比力」好強,打鬥起來了。有些農人害怕公牛會打架,常購買母牛來耕田,因為母牛比較溫馴好控制,不會像公牛那麼「野」了。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