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面臨民營化、自由化十字路口的中油公司何去何從?迎戰民營化工會出擊■戴國榮

          近年來,國營事業民營化的步伐越來越急促,尤其在政府財政缺口遲遲無法弭平下,更顯得漫無章法。政府急了!為了「找錢」,寧可將中油公司的民營化釋股作業由原定三階段釋股(其精神為先小後大,包含全民釋股)的理想拋諸腦後,取而代之的是「洽海內外策略投資人」的一次釋股方式(其精神為速戰速決,一次搞定),恨不得趕快將國營事業經營權拱手讓人。此時,中油公司何其不幸,硬是成了「國營事業民營化實驗室」的白老鼠任人擺佈;中油員工何其不幸,不但是官員眼中的「貴族勞工」,更成了阻礙公司永續經營發展的「冗員」;而一向自主性高、戰鬥力強的臺灣石油工會也成了擋政府財路的「絆腳石」;再者,工會幹部行徑亦被解讀為只求近利而無遠慮的「近視族」。

         其實,再多的抹黑與污衊,不過是政府與事業單位的聯手策略,目的是將反對者、異議者藉輿論力量「妖魔化」,讓為政者執行民營化的一切作為合理化。本會為跳脫這個魔咒,按既定計劃與時程,委託徐耀昌委員於九十一年四月十日上午十時假立法院請願接待室召開「『中油公司』面對民營化自由化將何去何從公聽會」,並拋出國家能源政策定位、石化產業政策走向、中油公司釋股、員工權益保障等六大討論議題,由於這些議題聯動性高且互為因果,處理過程中不可能做單一切割,所以我們要求政府相關部門正視並面對這些問題,決不能模糊焦點、規避責任。其次,決策部門必須研擬出相關完整配套措施,以公平、合理方式善待國營事業員工。

         此次公聽會訴求正當,不但獲得公司認同,也引起經建會、國營會官員的高度重視。在會中,黃理事長以堅定口吻清楚地闡述了工會的立場,也深獲與會包括徐耀昌、李鴻鈞、王鍾渝、謝章捷、周錫瑋、林惠官、朱鳳芝、黃昭順及吳成典等立法委員的高度認同。而眾委員們亦相繼對國營事業定位、多角化經營、堅持照顧員工權益表達贊同看法;也對不當政策投資、市場機制扭曲所造成的員工權益受損表達不滿,更強力抨擊釋股作業的草率將造成民營化危機浮現。

         最後,會議獲致二項結論如后:一、在中油公司民營化計劃書送達立法院前,以經濟委員會名義召開公聽會(此項建議獲周錫瑋委員允諾辦理),以確保會員權益。二、請工會提供相關資料,立法委員將全力支持並給予協助。

         我們的訴求在立法院得到了支持的力量,證明臺灣石油工會並不孤寂,但是,這一切只是一個開始,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惟有團結的工會及會員,才能匯集力量形成壓力團體;也惟有摒棄個人地域、利益觀念,追求共同的目標,才能獲得多數人最大的利益。因此,不論您是操作員、消防員、輸油員、加油員、技術員、管理員、鑽探員、研究員、管理師還是主管,每一位會員都該深思:我們要的是怎麼樣的一個未來?

 

 

     

 

臺灣石油工會說帖(一)
Q1:國家能源政策定位為何? A:由於臺灣是嚴重缺乏天然資源的海島型國家,政府應將「油品」定位於「戰略能源」而非「民生必需品」。試想,中油在民營化後被國際大油公司掌控,在企業以營利為目的的考量下,外國油商極有可能採策略聯盟方式「聯合壟斷」國內油品市場(賺臺幣匯國外),並將擁有對消費者的「主導權」(自訂油價),則中油的民營化不但未造福消費者,更將因政府無法掌握油源,一旦發生緊急事故(能源危機、戰爭),臺灣根本無法自保。

Q2:石化產業政策走向? A:石化產業是否開放登陸大陸與八輕是否興建互為關聯,亦影響國內資金之流向及產業之發展,政府應妥適處理並及早作明確之政策宣示,讓業者有所依循。否則,以目前渾沌不明的政策充滿太多的變數,加上民國104年高雄煉油廠即將面臨關廠問題,都將使廠商因產業前景不明而無所適從,造成投資停滯,嚴重阻礙經濟發展,更牽動勞工就業問題,政府之態度動輒得咎,不得不慎。

Q3:石油管理法通過後中油要提高經營績效以玆因應,其具體作為及計劃為何? A:企業經營目的在於創造利潤,追求永續發展。惟中油公司在國營事業體制下,政府將之定位於穩定國內油源供應及以便民服務為首要,故長期以來,政策性包袱始終存在。如今面對油品市場全面開放競爭,中油公司亟思做有效的組織變革與企業轉型,方能創造更多的盈餘挹助政府財政。按理中油高層當提出縝密之營運計劃書及具體可行之經營策略,方足以因應外部環境的挑戰。再者,企業內部則應提出可行之激勵制度,提昇員工工作效率和士氣,凝聚員工向心力。

Q4:中油民營化過程中如何保障員工權益? A:1.政府宜先開放市場自由化再民營化,否則只為填補財政口,為民營化而民營化的做法,在缺乏完整配套措施情況下,必將犧牲員工工作權益,徒增社會問題。      2.政府相關部門應儘速與工會就民營化員工權益補償進行協商。因中油高層將「民營化政策」奉為圭臬,不僅未能提出具體員工權益保障缺配套措施,更視員工權益於無物而一味推諉,此舉已嚴重扭曲民營化意旨,亦違背企業經營者角色,更將因此激化勞資對立,為「民營化」投下重大變數。政府如果容許現況持續,而不予以糾正並加以妥適處理,可以預見「民營化」過程必將造成社會不安的最重要引子。屆時,一如臺汽、中船抗爭戲碼不斷重演,勞、資、政三輸的悲劇所造成的社會成本與代價終將難以估算。

Q5:民營化過程中應善用目前現有人力,請提出具體方法? A:中油公司應先清楚闡釋經營方向及提出有效因應策略,尤其對人力資源之運用(專長轉換培訓、安置問題)應有全盤規劃。

Q6:我們要公平的競爭環境,不要不公平的對待,政府如何解除對國營事業的束縛? A:政府應扮演「協助者」角色,協助突破法令及經營限制、解決財務需求、爭取更多商機。面對自由化市場激烈競爭,中油本該採取必要之經營策略及促銷手段,以為係企業之經營發展。惟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就中油公司對液化石油氣供應市場價格採行不當差別取價行為,裁罰中油公司違反公平交易法處新台幣捌百萬元罰鍰乙案理由明顯失當,裁罰顯然不公平,本會除表達強烈不滿外,並要求妥適處理,以維企業商譽。再者,政府更有責任營造合理之競爭環境,確保企業生存發展空間及會員權益。

Q7:中油今年是否釋股?海外策略投資人如何選擇?評鑑方式為何? A:1.經濟部以「股票所有人賣股票與公司和工會無關」為由,悍然拒絕工會及中油公司的參與。但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考量,經濟部必須擺脫閉門造車之心態,廣納各界專業建言,方能創造國家、社會及人民三贏契機。所以工會堅持民營化釋股作業必須讓中油公司及工會參與並充分表達意見,以免除經理階層與會員之恐慌。          2.慎選釋股對象,以組織對組織,國家對國家方式為之,才能避免油源旁落,國家龐大資源淪於財團之手。尤應杜絕國際金融控股公司掌握股權,造成組織、生產結構驟變,否則將對員工權益產生影響甚鉅。

[反民營化專欄]面臨民營化、自由化十字路口的中油公司何去何從?迎戰民營化工會出擊/戴國榮 ●王鍾渝委員飲用中鋼模式,要大家不要怕民營化。 [反民營化專欄]面臨民營化、自由化十字路口的中油公司何去何從?迎戰民營化工會出擊/戴國榮●邱副總說:中油體質健全不懼民營化。
臺灣石油工會說帖(二)
         政府要加速中油民營化,卻沒有加強企業體質,提升競爭力,甚而不公平對待,片面壓制國營事業,這公平嗎?在這種不公平競爭環境下的民營化,有用嗎?政府為了民營化而民營化,為了彌補財政缺口而民營化;更遑論國家能源政策的定位,員工權益的保障。現在國營會決定擇海內外策?投資人一次釋股45%;又拿不出辦法來,對所謂策?投資人的資格,如何選擇,及釋股過程,完全排除中油公司專業經營的介入,工會的建議;這種小/大一起來,一階段釋股方式,有飢不擇食之譏。政府找尋海內外策?投資人過程,完全在黑箱作業中,置中油公司於何地,若是政治考量第一,私相授受,將扭曲國家能源政策,葬送一萬七仟餘位員工權益,製造社會問題。

         是而,工會特提出強烈抗議,要政府正視事情之嚴重性,緊急喊〝卡〞。

         再比擬中船公司民營化前的再生方案,執行的是裁員47%,減薪35%;又為了籌措員工權益補償金,不當動用核廢基金90億元,使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經濟部長林信義被控瀆職,此殷鑑不遠,請政府慎思!

         石油工會對中油公司、對國家的能源政策有下列主張:

         一、 改善國內石化業投資環境→八輕要建廠.高廠不遷廠.建立石化上、中、下游的「中油體系」。          二、 海域探勘合作要推動。          三、 策略投資人釋股作業要慎重。          四、 政府應公平對待國營事業,不可片面壓制。→我們要公平的競爭環境,不要公平會的不公平對待。          五、 國營事業民營化要全面檢討,勞工權益要保障。          六、 企業多角化,提昇競爭力。

 

[反民營化專欄]面臨民營化、自由化十字路口的中油公司何去何從?迎戰民營化工會出擊/戴國榮 ●吳承典委員/徐耀昌委員均表關切。 [反民營化專欄]面臨民營化、自由化十字路口的中油公司何去何從?迎戰民營化工會出擊/戴國榮●邱副總被記者包圍問油價。 [反民營化專欄]面臨民營化、自由化十字路口的中油公司何去何從?迎戰民營化工會出擊/戴國榮●吳光興理事引用資料舉證。

回通訊目錄頁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