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工會活動報導■陳永欽整理

福利

         ※申報綜合所得就退職所得,由於計算公式因領取方式而異,常常讓人頭大。其實只要區分是一次領取或分期領取,再將服務年資算清楚,就能輕鬆算出應稅所得額。舉凡退休金、資遣費、退職金、離職金、終身俸,不屬於保險給付的養老金等,都算是退職所得。退職所得領取方式又分為分期領取、一次領取 以及兼採兩種領取方式。

         分期領取方式較為簡單,只要將每年領取的退職所得,扣除六十五萬元,便是應稅所得。

         至於一次領取的應稅退職所得,則是以領取金額扣除十五萬元,乘上工作年資的定額免稅額後所得餘額。總共可以分成三種層級:(1)一次領取總額在定額免稅額以下,可以不用繳稅,即應稅退職所得為零。(2)若餘額多於定額免稅額,但不到卅萬元乘以年資總額,便以超過定額免稅額的半數,為應稅退職所得。(3)超過卅萬元乘以服務年資的部分,則全部為應稅退職所得。

         ※失業率不斷攀高,員工薪資增幅迭創新低,去年十二月受雇員工平均薪資,較前年同月衰減百分之二點五三,至於全年年增率僅百分之零點二一,是歷年最低。

中油大樓福利分會即將誕生

         有關總公司第五屆第九次勞資會議通過「授權石油工會第五分會研商以大樓工作人員為主體」成立福利分會案,經臺灣石油工會第五分會代表大會及中油職工福利委員會會議通過同意設置成立地區福利分會,特此周知全體會員。

         一、依據中油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第二十一屆第十二次委員會決議通過辦理。

         二、新成立福利分會之名稱為「中油大樓福利分會」,其設置將依據「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所屬各地區福利分會設置準則及所屬各地區福利分會組織規格」及相關規定辦理。

勞資爭議

        ※國內勞資爭議處理機制將邁向新頁,「中華民國勞資爭議仲裁協會」昨天開張,未來勞資雙方發生爭議,不一定要上法院,可透過仲裁方式解決;相較於現行長則六、七年,短則二、三年的訴訟奔波,將更具有效率,也可減輕社會資源浪費。

         「中華民國勞資爭議仲裁協會」理事長陳飛龍指出,仲裁採一審制,沒有二審、再審等程序,依仲裁法任何仲裁案,須六個月內作成判斷;必要時,才得延長三個月,一經判斷,即告確定,且具有法院確定判決效力,該會的成立,將有助於爭議事件的化解,讓勞雇雙方能有理性協調空間。

失業率

         ※主計處預估三月份的失業率,仍將維持高水準;雖然失業率連四月下降,二月降為百分之五點一,降幅有限,但男性的失業率,則創歷史新高,達百分之六點零一,失業人數達卅五萬多人。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